光達MOCVD以工藝引導研發

China 2013期間接受了LEDinside的專訪,談及了光達在MOCVD機台上的​​發展狀況以及對LED產業未來的展望。

光達光電是一家成立於2011年7月的高科技企業,主營業務包括新一代LED產業的核心設備——MOCVD的製造、銷售和服務。 2012年1月份發布國內生產的首台可進行商業化應用的MOCVD產品。 MOCVD機台是整個LED產業鏈中最為關鍵的製造設備,一台進口的MOCVD設備售價高達1500萬元,MOCVD的研發和製造技術含量高、製造工藝複雜,國內MOCVD市場一直被美國、德國等地企業所佔據。目前國內近期推MOCVD的廠商一共有四家,除光達光電外,還有中微半導體、上海理想能源、中晟光電。

光達光電MOCVD研發團隊由國際工藝專家光達光電CTO梁秉文博士主導,提出以工藝設計引導設備製造,並非只是研發售賣機台,光達光電是一家專業的MOCVD技術方案提供商,著眼於大中華區市場的MOCVD全方位公司,光達對中國市場提供最先進的MOCVD設備及對客戶現有設備提供一攬子的機台服務維修方案,光達團隊已開發出一流的MOCVD量產機台,並提供先進工藝給客戶。 Perry表示與競爭對手有所不同,光達一直專注於MOCVD項目的研發! ,​​僅14個時間就完成了產品的研發,而行業內同類產品的研發大約需要兩三年的時間。

雖然創始人之一Steve Perry以及光達技術團隊均是來自國外,但光達在開拓市場時非常注重「中國式的思維方式」,研發產品是不僅僅追求降低機台的製造成本,更為註重控制客戶使用機台的成本,不斷提升產品的自動化、提高良率。 Perry認為過去幾年MOCVD行業已經從技術競爭演變為價格競爭,多家廠商挑起價格,但從終端客戶的角度出發,即使已較低的價格購買了MOCVD設備,但仍需要具備良好技術素養的工程師操作,客戶需要投入的人力成本巨大,長期來看這樣是不利於行業發展的,光達從降低終端客戶的使用成本入手,讓機台的操作難度下降,降低對使用者的技術要求,追求機台的自動化和量產化,以? E異化戰略在競爭激烈的MOCVD行業中發展。

近兩年來,國內LED外延片產能過剩,MOCVD市場需求急劇下降,來自相關產業研究機構的數據顯示,2010年和2011年中國共引進MOCVD設備680台,到2012年急劇下降至106台。許多新增的機台投產率堪憂,國內MOCVD平均投產率不足六成,近期產能利用率僅為50%。對於為何要在市場低潮期投入MOCVD項目,Steve Perry認為雖然市場處於低潮,但仍存在機會,LED市場前景是光明的,照明設備的更新換代是產業發展週期的必然;MOCVD行業進入調整期,Perry更直言未來一段時間內MOCVD的公司數量將會減少,至少有10家公司被併購。

2013年2月17日,發改委聯合六部委發布『半導體照明產業節能規劃』,對於LED產業來說無疑打了一劑強心針,在規劃中提到大型MOCVD裝備、關鍵原材料實現國產化,檢測設備國產化率達70%以上。對於政府政策在LED產業中影響問題,Steve Perry認為目前中國政府的投入過多,而產業內的技術發展跟不上,過多的政策傾斜影響了產業的發展,妨礙了市場的自由競爭,政府只需建設一個技術發展的良好平台,多項政策出台的背後是市場的虛假繁榮。

在談及2013年發展目標時,光達光電認為在短時間內達到與國際巨頭叫板的實力是不現實的,MOCVD行業有其發展的特性,特別是技術發展必須一步一步走,冒進者難以長久發展優良的MOCVD機台的! 研發和取得客戶的認可均需要一定的周期,光達計劃在三到五年成為中國市場具有競爭力的MOCVD公司。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