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俄羅斯LED照明市場正在起飛

LEDinside於2014年10月推出ILDP項目第一期,預計從2014年12月8日至20日,為期12天的產業領袖事業發展專案(Industry Leadership Delegation Program, ILDP),説明LED企業加速事業發展以及拓展俄羅斯市場商機。為此LEDinside編輯專門採訪了集邦科技旗下的LEDinside綠能事業處研究協理儲于超先生。

問:請問LEDinside為什麼要開展ILDP專案?

儲于超: LEDinside長期跟蹤研究全球LED照明行業的發展,我們發現隨著LED產業技術逐漸成熟,技術創新的邊際成本越來越高,而邊際收益卻快速下降,主要的行業驅動力從技術創新開始轉向市場開拓。

在這樣的背景下,LEDinside希望通過ILDP事業計畫,來協助兩岸的LED企業通過新市場的開發來達到發展壯大的目標。全球不同的區域市場,按照發展程度和產業環境的不同,處於不同的發展階段,通過對各個市場發展階段的比較,我們主要協助開發那些已經經歷過培育期,而處於快速爆發階段的市場,幫助大中華區的企業在對的時間,對的市場,做對的事情,來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問:為什麼選擇俄羅斯市場?

儲于超:LEDinside選擇俄羅斯市場有三個方面的原因:第一,俄羅斯照明市場有高度進口產品依存度;第二,LED 產品於俄羅斯市場滲透率依然很低;第三,對 LED 供貨源頭需求強烈。

俄羅斯有1.42億人口,2013年GDP達到2萬多億美元,有著相當龐大的內需市場。然而,雖然有著不小的經濟總量,但是非常依賴能源工業,電子及照明產業都不發達,因此相關產業的發展度都很低,主要依賴進口,這也讓大中華地區的主要廠商更有商機。

另外,LED照明在俄羅斯市場的滲透率還處在很低的水準。相比日本,歐美這樣充分開發的市場,俄羅斯市場的爆發潛力相當巨大。而相比中國和東南亞等新興市場,俄羅斯的照明市場競爭又要小得多,利潤水準相對更好一些。

最後,俄羅斯從中國進口大部分產品都是通過一般性貿易商,他們不是專門的照明企業,對市場和產品都缺少深入的瞭解,因此當地廠商非常希望找到具有直接供貨能力的中國供應商。

綜合以上三個原因,我們發現俄羅斯是一個極具潛力有符合大中華地區廠商優勢的市場。

 

 

問:那為了開拓俄羅斯市場,LEDinside做了哪些事情?

儲于超:為了深入瞭解俄羅斯市場,發現更多有價值的潛在合作客戶,LEDinside 相當有架構的從三個層次切入 ILDP:

第一,前置名單與資源準備。LEDinside從上千家俄羅斯照明廠商的名單中篩選出20家重點廠商,並相繼在10月及11月份派出大量分析師資源,遠赴俄羅斯展開為期一個半月的實地走訪,瞭解每一家重點廠商的經營狀況,發展計畫和合作意向。目的是廣泛收集俄羅斯照明市場資料,滲透供應鏈,取得關鍵的市場動能與限制之洞見。

第二,廠商篩選與需求撮合分析。第二階段,我們再從這些廠商中選出合作意願強烈,且具備相當的發展潛力的公司及機構成為我們的戰略合作夥伴。並且找出手中有訂單,有發展潛力,以及願意與兩岸廠商合作的公司進行深入交談。

第三,實際參訪與合作洽談。最後一個階段,就是 LEDinside 實際帶領廠商前往俄羅斯,讓事業發展回歸本質,與潛在合作廠商坐下來,面對面洽談未來的可能發展,並思考及解決進入市場之障礙。

上面三個層次的工作,是 LEDinside 累積多年經驗,整理出來的最有效方式,可以實際幫助參加項目的公司進行事業拓展,並深耕當地市場,獲得最符合成本效益之發展方案。

問:LEDinside能為參訪企業做些什麼呢?

儲于超:在談可以為企業做些什麼之前,我們應該先探討企業於俄羅斯市場會遇到的挑戰,在俄羅斯照明市場,主要有三個挑戰:第一,單一廠商開發成本過高;第二,欠缺事業發展夥伴;第三,難以挖掘關鍵客戶。

首先,單獨一家中國企業去開發俄羅斯市場,必然面臨開發成本高,缺乏相應市場配套設施和市場訊息之窘境,可想而知的是企業必須得經歷錯中學的過程。

再者,俄羅斯是一個高度封閉的國家,如果短期內找不到合適的合作夥伴,將會讓事業發展承擔很大的風險,風險舉凡為搞不清楚法規限制,疏通關係,打通政商環節,資金調度問題等等,都需要在地的合作夥伴協助處理。

最後,因為俄羅斯市場總共有超過 4000 家以上的照明業者,如何有效率找到適合之廠家當作銷售對象也是一個非常巨大的挑戰。

針對以上三個挑戰,LEDinside組織參訪團就是要召集有意向開發俄國市場的中國LED企業,大家一起抱團到俄羅斯尋找到有潛在合作意願的當地合作夥伴,並且與俄羅斯的照明企業建立更加直接的聯繫,通過直接的合作共同打開俄羅斯LED照明市場。俄羅斯企業面對被西方制裁的危機,也非常希望能難在中國找到穩定的供應商,因此我們認為對中國LED企業在俄羅斯市場打開局面,建立優勢的極好時機。

問:市場上也有許多所謂的「新興市場拓銷團」,LEDinside 主辦的 ILDP 與其他活動的最大差異是?

儲于超:ILDP 在「本質」,「目的」,與「效益」上,與其他活動有根本性的差異。

探討 ILDP 的「本質」。此次活動的本質是所謂真正的「事業拓展」,也就是「實打實」的拜訪活動。參與的團員都是抱著「做事業」的心態,一家一家關鍵廠商參訪,紮紮實實的建立當地人脈。因此 ILDP 的活動 12 天下來,團員肯定會比較辛苦,因為每天要面對的,都是自己公司的未來發展問題,每天要對話的,都是與自身公司未來存亡相關的合作夥伴。比起其他活動,可能是以「旅遊」,「參展」,或是「交誼活動」為主的本質有相當大差異。

再來思考「目的」的問題。一般比較認真的拓銷團,會將主力放在「直接找尋客戶」之目的,雖然在邏輯上是直接簡單,但對於新興市場國家,這樣的拓銷方式,只能為公司帶來短期利益,卻無法建立細水長流的訂單。所以 ILDP 將這次項目的目的放在「建立合作夥伴」以及「瞭解客戶需求」。深入市場建立合作夥伴,讓夥伴把公司價值放到最大,並且站在幫助客戶解決問題的立場,而不是將貨硬塞的方式推給客戶,這才是針對俄羅斯市場最有效,也是唯一的解答。

最後是「效益」的落差,許多拓銷團也許有官方立場,也許有商會立場,或是也許有協會立場,因此會拜訪之廠商或是潛在合作夥伴名單,通常是獨惠特定族群,因此在事業拓展上,通常會失去效率,也難以看到市場的大方向。而 ILDP是站在分析師的立場,由分析師主導,進行多種研究方法的設計,從官方,協會,顧問,財務機構,廠商,供應商,終端客戶的多種面向進行分析與篩選,最後所呈現出來的活動內容,才是真正多元以及涵蓋完整的事業開發項目。

問:俄羅斯受到西方國家經濟制裁之後,經濟出現了嚴重的下滑,這對照明市場的需求會不會造成嚴重的影響?

儲于超:短期來說總體需求肯定是會受到一些影響。但是照明產品是生活的必需品,需求即使短期內減少但是並不會消失,但是因為西方國家的制裁,中國成為俄羅斯更重要的照明產品進口國,原來大量從歐洲進口的照明產品也要在中國尋找替代性的供應商,對中國廠商來說反而是一個乘機佈局,擴大市場份額的機會。

如對ILDP項目感興趣,請電:

Clive Yen (Taipei)

CliveYen@trendforce.com

+886-2-77026888 ext.973

 

Sara Fan (ShenZhen)

sarafan@sz.dramexchange.com

+86-755-8283-8931

 

Perry Wang (ShenZhen)

perrywang@trendforce.com

+86-755-8299-5974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