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新月光電從零到1億元的成長史

(文/LEDinside Amber)

年輕有活力,積極不激進,在發展中思變求新,四年的時間從零到實現過億元的銷售額,深圳市新月光電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新月光電」)依舊在激烈的競爭中站穩了腳跟。

拼產能拼不過資本雄厚的上市公司,拼低價永遠沒有底線,擴產品種類又有琳瑯滿目缺乏重心之嫌,與其選擇大而全的大包圍策略,不如尋求小而精的格局,這是新月光電的打法。

圖:新月光電總經理鄒義明


不求大而全,只做小而精

在新月光電總經理鄒義明眼中,LED應用於照明領域,最大的優勢無非就是體積小亮度高壽命長,而來到封裝環節,大功率也好,貼片也罷,甚至是曾經火熱的直插,均逃脫不了一個定律,那就是體積越來越小,光效越來越高。

「封裝形式不管怎麼演變,都往『光源體積小、光效高』這個方向走。」這也就成為新月光電從成立之初就堅定走大功率產品、關注COB光源的技術路線的最初源頭。

「新月光電COB和大功率產品所佔的比重是60%-70%,剩下的30%左右就是單顆仿流明系列產品。」鄒義明表示。

COB在封裝領域屬於後起之秀,但後來居上的勢頭並不可小覷。「COB是一種增長點,增長會越來越快,COB的封裝形式、集成化模塊化的封裝形式會逐步滲透到家居照明領域。」雖然跟市場規模更大的貼片相比,COB的份額還是小巫見大巫,但鄒義明對COB的市場前景並不悲觀。

因為,找準客戶市場需求領域並精細化做好產品,佔領某個細分市場領導地位,這是新月光電四年以來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站穩一席之地的訣竅之一。

 


「當前市場上不同封裝形式的COB有細分化的應用趨勢,比如說高壓COB的主要應用領域在10W以內的球泡燈、筒燈、射燈,目前市場應用需求較大,增長明顯;對於家居照明、情景照明、智能照明則可以選擇調光調色的COB光源,目前客戶應用市場增加,未來增長趨勢明顯;對於功率較高的商業照明或戶外照明等則可以選擇共晶COB光源,市場前途領域廣闊,批量化生產,製程工藝較高,投資較大。」提起各個細分市場的應用,鄒義明如數家珍。

「當然,COB光源還有很多開發的領域可以深度挖掘,如醫療照明、農業照明、 汽車照明、漁業照明、生活照明等,對於市場的不同需求不宜盲目跟風,應該深挖產品的細分化領域,把產品做得更加專業專注精細化管理,規模化量產,優化出貨時間,及時滿足客戶交期的需求。」很顯然,鄒義明小而精的策略熟稔於心。

積極而不激進,在發展中思變求新

目前COB價格還不如白菜價,事實並不假。鄒義明稱,「COB的價格,四年前4元錢/W,2013年主流產品售價還維持在1.2元左右/W,來到2014年,拋開外企和台企不說,大陸企業主流COB產品售價大概在0.6元/W,也就是說跟去年同期相比,至少有50%的降幅。」

對於COB產品白熱化的價格拉鋸戰,鄒義明曾撰文指出,「COB市場競爭不僅僅是價格,還是工藝技術提升的競爭,是市場應用領域細分化的競爭,是企業服務意識的競爭,更是企業內部管理、人才、決策者的競爭。」

通篇文章洋洋灑灑、一氣呵成,道出了一個企業管理者對COB市場競爭歸於理性的呼籲。面對客觀的市場環境,新月光電將會固守陣地還是順勢見招拆招?

鄒義明是這樣分析的,「當一個產品的降價幅度過大,必然催生一個新的封裝產品,那麼這個產品我預期應該就是倒裝COB。」

得出這一預測的原因大致如下,倒裝產品體積小,可承受的電流大,光效更高,穩定性更強,應用範圍更廣,比如戶外照明、商業照明等領域。而正是倒裝產品的封裝密度小,體積小,就可以根據不同的燈具結構組合成不同的發光形狀,配合客戶更靈活地使用。而早前貼片、EMC銷售火熱,就是因為靈活方便使用。

但問題緊接著來了,倒裝產品面臨的煩惱並不小。「第一,供應環節不成熟,中國企業更多的是做樣品,不良率較高,就還沒法量產;第二,加工需求、客戶需求不一樣,導致市場不規範。」無規範不量產,沒量產就難以規範,這似乎陷入了一種怪圈。

做或不做,應該怎麼做,關鍵還是看各家企業的定位。鄒義明舉例說明,「以前COB不溫不火,甚至不被行業接受,但現在已經被市場認可。」如果只是某家企業唱「獨角戲」,那要熬出頭恐怕難上加難。「早在四年前就有企業開始做COB,只是說影響範圍有限,日資企業夏普、西鐵城進軍COB就像點了一把火,各大封裝廠跟風而上,加上大家的宣傳和推廣,『火勢』燒到客戶端。」

如何敏銳嗅到商機,並在合適的時間點切入、在發展中求變思新,並不是誰都可以掌握這一本事,新月光電做到了,在短暫的成長史譜寫更久遠的未來。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