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司朗光電半導體CEO專訪】歐司朗光電半導體計劃積極擴張,居林工廠將會改變這一切!

 
這是一家百年企業的自我革命以及轉捩點。在通用照明領域擁有百年歷史的德國企業歐司朗照明,在LED照明時代來臨時,歷經了激烈的產業競爭,最終決定在2016年將公司長期經營的照明光源業務與通路出售給中資企業。並且同時宣布,將擴大投資10億歐元打造高科技的LED晶片廠,力求轉型為高科技公司的故事。
 
11月23日,歐司朗馬來西亞居林LED晶片工廠落成,這是全球最現代化的六吋LED工廠。LEDinside藉此機會有幸採訪了歐司朗光電半導體事業部執行長 Aldo Kamper,希望藉由第一手的採訪,了解這家百年企業的轉型之路。
 
▲歐司朗光電半導體事業部執行長 Aldo Kamper(Source: Osram/LEDinside)
 
 
LEDinside:首先,恭喜貴公司的居林工廠落成,能否請您談談目前歐司朗半導體的營運概況,以及居林工廠的產能進展。

OSRAM Opto:
在歐司朗光電半導體的布局版圖當中,德國雷根斯堡主要負責技術研發,並生產LED、紅外光LED與雷射,以及Micro ASF等應用。LED封裝事業,則是集中在馬來西亞的檳城,以及中國的無錫。
 
至於馬來西亞的居林廠,則是以藍光的LED晶片為主。初期先鎖定照明用的中功率LED晶片,2018年則會將產品線延伸至照明用的大功率LED晶片,以及車用照明領域。然而車用照明領域,客戶對於新的設備產線仍需要一段時間做認證,因此預計2018~2019年才會進入大量生產階段。
 
(Source: Osram/LEDinside)

 
LEDinside: 既然居林工廠是衝著通用照明而來,那就避免不了與具有成本優勢的中國LED廠商去做競爭,歐司朗打算如何利用居林工廠來改變現狀?

OSRAM Opto:
歐司朗儘管過去是照明領域的龍頭企業,但是在LED照明的部分,營收占比確實不高。也因此歐司朗光電半導體將挹注更多心力與投資,希望能在LED照明市場搶下更多的占比,而居林工廠將會改變這一切!
 
居林工廠也是將德國工藝直接搬到海外市場的首次範例,所有的廠房設計標準均比照德國總部。包括廠房的潔淨度高達99.9%,LED磊晶片的生產流程高度自動化等。當然成本競爭力是透過許多環節打造而成的,除了歐司朗本身的創新技術,產品的高信賴性以及專利優勢之外,更重要的是量產能力!新的工廠使用六吋的LED磊晶片,將會比傳統的四吋LED磊晶片增加125%的LED晶片產量。除此之外,至2019年底居林工廠產能滿載下,六吋LED磊晶片的每周產能將達1.3萬片。而居林工廠三期完成後產量將能夠提高5倍。除此之外,歐司朗在中國無錫的LED封裝產能也將翻倍,第二期已開始動工。也因此,規模經濟將會是歐司朗光電半導體在通用照明市場競爭的重要因素。
 
▲從LED晶片到成品,未來所有的生產過程都可以在居林工廠內一站完成。(Source: Osram/LEDinside)
 
 
LEDinside:歐司朗是否評估過,如此龐大的產能釋放後,是否會對於LED市場產生供過於求的衝擊?

OSRAM Opto:
現在市場競爭態勢很明確,如果LED廠商的產能沒有達到一定的規模,將不具有成本競爭力。這也意味著過去許多不具有規模的LED廠商將面臨淘汰的命運。因此,對於整個LED產業而言,仍有容納新增的產能空間。然而,在這一輪的淘汰後,未來將只會剩下幾家具有成本競爭力的大廠,因此這些LED大廠之間的競爭壓力將會增加。
 
 
LEDinside:目前紅外光感測成為市場熱門焦點,甚至是VCSEL技術將成為3D人臉感測主流,歐司朗未來是否會考慮在這個新技術領域發力? 而VCSEL崛起後,是否會衝擊IR LED的業務?
 
OSRAM Opto:
當我們談到紅外感測應用時,大致上可以分為幾種解決方案,包括IR LED,面射型雷射(VCSEL),邊射型雷射(Edge Laser)。每種不同的技術都有其適合的應用範疇。例如IR LED較為適合使用在虹膜辨識,2D人臉辨識。VCSEL適合應用在3D人臉感測。至於更大功率的Edge Laser,則適合應用在自動汽車駕駛系統所需要的LiDAR上頭。目前IR LED,與Edge Laser都是歐司朗的既有產品線。至於VCSEL技術方案也是未來的選項之一,但最終還是得看這些終端應用到底適合用怎樣的紅外感測光源。
 
至於未來VCSEL崛起後,是否會影響到IR LED業務,老實說,我並不擔心,因為虹膜辨識的安全性頗高,可能更適合應用在與金融安全相關的生物感測。或許未來的智慧型手機上頭,將同時存在虹膜辨識以及3D人臉感測的功能,IR LED與VCSEL都將可能同時並存。
 
LEDinside:歐司朗光電半導體一直是車用照明與感測領域的領導廠商,從領導廠商的觀點,如何看對未來的汽車科技發展?此外,車用照明與感測儼然成為了LED產業的新藍海,但面對許多亞洲競爭對手的急起直追,歐司朗如何做出差異化? 

OSRAM Opto:
車用感測將是歐司朗光電半導體未來發展的重點。汽車未來的高端駕駛輔助系統,可以探測前面的道路、探測盲點、監測疲勞駕駛,增強安全性,而歐司朗光電半導體的感測元件可以在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特別是在光學雷達LiDAR的雷射光源上。目前許多做LiDAR的新創公司都採用歐司朗的Edge Laser。除此之外,車內感測領域,歐司朗的IR LED也能夠搭配各種感測器或是攝影機來偵測駕駛的狀態,例如駕駛在打瞌睡時,透過眼球追蹤與各種辨識技術都能夠提供很好的預警效果。
 
至於在車用照明領域,歐司朗致力於提供更實惠(affordable)的車用照明方案。特別LED半導體器件,每年的產品性能都會持續精進,因此成本下降趨勢明確,LED車用照明將有機會普及到各種等級的汽車當中。至於如何做到差異化,目前歐司朗致力於結合車用感測與車用照明等相關技術,歐司朗正在發展中的矩陣式頭燈就是很好的範例,透過紅外光雷射與感測器來接收訊息並且判斷路面的狀況,且搭配高解析度的矩陣式頭燈能夠將光源做不同區域的調控。例如,在行車過程中透過光源調整來避開對向來車,或者是打在希望照射的物體上。這類的高解析度的矩陣式頭燈將有機會在2020年的高端車種上頭問世。
 
除了自家的產品開發之外,歐司朗也開始與各種技術夥伴開展戰略合作。今年七月份,歐司朗還斥資數千萬歐元,收購了加拿大雷射雷達公司LeddarTech 25.1%的股權。此外,11月剛宣布將與車用零部件大廠Continental成立合資公司,歐司朗提供光源,而Continental則是提供控制系統。透過雙方的合作,將光電半導體技術結合先進的電子,光學與軟體等專業知識,致力於打造創新的光源。
 
▲歐司朗創新光源,結合了車用感測與高解析度矩陣式頭燈(Source: Osram/LEDinside)
 
 
歐司朗的核心價值十分明確,就是轉型為高科技公司,居林工廠的成立代表的我們的創新技術,競爭力與熱情。無論客戶有怎樣的需求,都有機會在歐司朗光電半導體的Technology portfolios當中找到合適的解決方案。 
 

(Source: Osram/LEDinsid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