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碩電源:大功率電源格局已定,未來將著眼海外市場

 
近年來,LED產業在不斷洗牌,呈現出「優勝劣汰、大者恆大、強者恆強」的特點,同時不斷有新人加入,競爭也愈發激烈。
 
規模大的企業憑藉資金、技術和人才等優勢不斷進行兼併購,同時還在加速進產業鏈的延伸發展,以牢牢占據第一陣營;而規模小、產品性價比低的企業則不斷遭到碾壓,甚至被淘汰出局。
 
作為LED產業中的關鍵一環驅動電源亦是如此。
 
未來深層次的剖析市場現狀,2017年11月21日,LEDinside走進LED電源產業的領頭羊企業之一的深圳茂碩電子科技有限公司,採訪了主管營銷的副總經理吳春曉先生,就LED驅動電源的市場現狀和未來發展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討。
 
 
▲深圳茂碩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春曉
 
 
一般市場保證市占、細分市場保證利潤

2017年以來,LED整體走勢回暖,產業擴張加速,除了規模化的刺激外,市場的需求增加是催化劑。隨著需求不斷的增加,尤其是景觀市政亮化工程的不斷增多,對於LED驅動電源的市場需求量也隨之不斷增加。
 
據茂碩LED驅動電源副總經理吳春曉向LEDinside介紹了,目前單就茂碩LED驅動的發展現狀來說,首先,從應用領域來看,一般市場,茂碩在道路照明、景觀照明、工業照明這幾塊領域表現搶眼,也是大功率需求量最多的領域,同時也是市場占比與整體業務量的保證。這是茂碩的LED驅動電源現狀,也是產業現狀。
 
而在細分市場,茂碩自2015年起就開始布局城市軌道交通公共照明領域,這也是茂碩近二年在細分領域做的非常成功的領域。最常用的是地鐵照明。據吳春曉表示,深圳地鐵9號線與11號線、昆明地鐵的3號線、廈門地鐵的1號線、成都地鐵7號線等都採用了茂碩的電源。
 
再從市場占比來看,茂碩在中國國內的比重較大,占7成左右;國外市場占3成,其中在歐洲與俄羅斯表現突出。
 
對於當前已穩居國內市場第一梯隊裡的茂碩,對於下一步的發展,吳春曉如是說。茂碩未來的市場在海外,未來在海外的品牌投入會多一些。對於新興市場,茂碩尤其重視,比如針對印度市場,就單獨開發了一個獨立的完整的EHC系列產品,對超高壓(440Vac)輸入過壓保護做了特殊的要求,以符合印度的市場需求。
 
正因為定位準確,茂碩的業績在過去一直保持穩定增長,實現公司利潤的增長。據吳春曉介紹,利潤的增長是保持兩點:一般市場保證市場占比;細分市場、海外市場保證利潤,比較典型的是軌道交通照明、通過增加附加值和差異化競爭來實現。
 
 
LED小功率電源洗牌還遠未結束,大功率也還未駛入紅海

關於當前LED驅動電源在整個LED產業大洗牌中的現狀時,吳春曉表示,在大功率、戶外照明領域,以茂碩、明緯等組成了第一陣營,格局已經基本形成,再加上供應商有限,所以LED大功率還未駛入紅海。但小功率電源市場洗牌還遠遠沒有結束,因為相比大功率電源產品,無論是技術還是投入成本都比較低,當然機會也多。但是由於目前小功率電源缺乏領袖型的品牌與企業,所以這個市場還是很有機會。
 
對於這樣的現狀格局,吳春曉表示,茂碩依舊會聚焦在大功率上,保持在這方面的優勢,做自己擅長的領域。而小功率尤其是普通的室內商業和家居照明由於技術門檻較低、競爭大,利潤比較低,茂碩的供應鏈體系、製造體系相對來說難以支撐其利潤目標,所以茂碩只做有價值的訂製或戰略訂製。
 
吳春曉同時還表示,對於LED驅動來說,無論是性能指標,還是可靠性,基本上已經進入了十分成熟的階段。產業走向成熟,價格自然會越來越低,進入薄利時代,這也是合乎正常的產品發展規律。
 
 
智慧照明處蓬勃發展階段,企業需尋找新的切入點

伴隨物聯網和數位化技術的高速發展,中國國內外照明巨頭飛利浦照明、歐司朗、GE等紛紛入場布局智慧照明。智慧照明如今不再只是概念,已儼然成為眾多照明廠商趨之若鶩的「風口」。
 
對此,吳春曉認為,目前智慧照明處於蓬勃發展的階段,很多企業都會涉足其中,主要有兩個方向做為突破口,一個是智慧家居,另外一個是戶外照明。他認為,智慧化產業取決於兩個因素:一個是控制系統,另外一個是驅動電源,其中系統是中樞,驅動電源是執行者。做控制系統難度很大,需要具備非常高的頂層設計能力,包含對技術和市場的認知,前期投入成本大,開發時間較長,而且也要承擔市場的風險。
 
而且茂碩也一直在布局智慧照明,比如軌道交通使用的DALI電源。茂碩在智慧領域追求穩中求進,目前還是會繼續做擅長的領域,會聚焦於智慧電源類,做電源級的智慧化,配合控制系統。
 
智慧照明儼然成為一種趨勢,那麼電源廠家未來的出路在哪呢?吳春曉表示,傳統的驅動電源基本上已經走到極致,企業要想繼續發展,就要找到新的切入點:第一個是不要進入紅海市場;第二個是走新興市場,抓住新興市場差異化的需求;第三個是增加產品附加值。
 
(文 / LEDinside James)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