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光亞展】明緯電源將越來越「聰明」,讓Powered by MEAN WELL深入人心

近年來,LED產業的競爭相當激烈,逐漸白熱化,各大LED品牌之間的市場爭奪戰也是有目共睹,產業洗牌加速。這不僅僅體現在下游照明應用上,在中上游也是如此。

一直以來,LED驅動電源如同其功能一樣,在默默地為LED產業做出自己的奉獻,其關注度遠不如LED晶片、封裝、照明那麼耀眼。相對於晶片、封裝、照明來說,驅動電源呈現的是「大者恒大而不斷有新血加入」的特點,新血不斷加入,多少讓人有些眼花繚亂。

說到LED驅動電源,就不得不說到一個響噹噹的名字「明緯」(MEAN WELL)。

這家電源廠商專注在相關領域三十多年,經歷過LED產業數次洗牌,在每次的風風雨雨後,依舊巋然不動,越戰越勇。2017年,明緯創下了營收記錄,年度合併營收達223.7億台幣(約48億人民幣),儼然是LED電源的「佼佼者」。

明緯的成功有什麼秘訣嗎?LED電源的市場現狀如何?未來將會向何處去?......帶著這些疑問,LEDinside編輯在2018光亞展期間採訪了明緯集團產品企劃部協理蔡明志、明緯集團行銷經理陳莉娟及明緯(廣州)電子有限公司總經理陳玉鐘,為您揭秘明緯的成功秘訣和當前LED驅動電源的市場現狀和未來發展。

▲ 從左至右分別為:明緯集團產品企劃部協理蔡明志,明緯集團行銷經理陳莉娟,明緯(廣州)電子有限公司總經理陳玉鐘

新品推出與市場開拓同步進行,朝10億美元營收目標前進

一直以來,明緯的成長都很穩健,營收也一直在增長,那麼明緯的秘訣是什麼呢?蔡明志表示,明緯是從兩個方面進行規劃。第一是產品,明緯在產品方面有自己的規劃路線與方向,不斷推出新品,平均十天就會推出一個新品系列,電源的應用領域不僅僅限於照明,標準電源的概念產品也都不斷邁進。同時,產品策略也會開始走向比較高端的一些應用。第二是市場,在全球設點去擴充市場容量。目前,明緯在管道佈局上較為完整,市場拓展部分會選擇一些新興國家或地區,包括東南亞、南美、俄羅斯及印度等地,通過設駐地代表、與當地的客戶合作、或設立分公司等方式去開拓市場。

在本次光亞展,明緯就展出了明星產品HLG系列、HBG系列、ELG系列等,還特別推出了最新LED產品,其中包括: 室內照明電源 (LDC系列)、超高效率防水電源(ELGC-300系列)、天井工礦燈圓形電源(HBGC-300系列)、亮化電源(ERPF-400系列)、超薄長窄型顯示幕電源 (UHP系列)等。此外,鑒於近年智慧樓宇應用需求增加,明緯展示了市面上最小型的KNX標準電源供應器~KNX-20E-640,同時亦推出KNX/DALI閘道~KDA-64。

▲ 明緯產品經理介紹電源新品

明緯推出新品推出和開拓市場並非盲目前進,而是有經過深思熟慮的。去年,明緯就給自己設定了一個新的目標,那就是2018年要做到10億美元的銷售額。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明緯上下結合,協同配合,齊心協力開展各項工作,爭取年底繳出滿意的成績。

明緯將朝大功率方向發展,LED電源未來會越來越Smart

一直以來,LED驅動電源有大功率和小功率區分。關於未來明緯在LED照明市場佈局,蔡明志表示,明緯未來會朝大功率方向發展。大功率電源領域比較重視的是產品品質、功能性與技術性,其應用範圍偏向生物科技、植物工廠等,對於品牌、國際認證要求較高,符合明緯在產品規劃的方向。同時,會針對一些比較功能性的產品,比如路燈的應用,去做一些差異化。

隨著物聯網技術應用的日漸廣泛,國際照明巨頭已紛紛轉戰智慧照明。智慧照明已成為產業的共識和未來的主戰場。那麼,電源未來會向何處去?

對於電源的未來,蔡明志表示,電源會越來越「聰明」,就是說,電源要能夠廣泛地接受外部使用者對電源的要求,包括節能、監控、調整,或者是模組方式、模組化組合的方式被控制,同時也能夠有部分通訊功能,電源內部可以根據不同的需要發揮功用。電源的設計根據不同應用的類型而有所不同。未來電源的發展,會朝「smart」這個方向發展。

▲ 明緯2018光亞展展位外景

LED照明未來發展可期,同業要愛護這個產業

對於LED照明的未來,蔡明志表示,未來發展還是可以預期的,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依舊能繼續做大做強,只是成長速度會逐步減緩。但是如果LED在各個領域的應用上面拓展不錯,比如Mini LED或者Micro LED,亦或是在人因工程、生物科技或者醫療方面的一些應用,將進一步向前推進LED的發展。所以LED還是一個往前走、成長的市場。

對於這個不斷成長的LED市場,蔡明志希望同業要愛護好這個產業,共同把這個產業做大做好。仿製、仿冒或者用品質不好的產品,對於行業的影響是比較負面的,是一種短視近利的行為,對於整個產業的發展不利。對於廠商來說,可能面臨被客戶退貨或有侵犯專利的風險,有些不得不退出產業,令人惋惜;而對於終端消費者來說,也會造成極大困擾,包括售後服務、維修等問題。再加上各國對照明的法規也逐漸在更新,各國設立該國相應標準,對於企業來說也是一種約束。

正因為這樣,在過去產業大規模洗牌的市場環境下,明緯的業績還是一如既往的保持穩定增長。明緯集團行銷經理陳莉娟在當天舉行的媒體說明會上表示,明緯目前電源的銷售是全球的第二名,LED部分貢獻超過四成。


今年推出Powered by MEAN WELL,攜手客戶共用成功喜悅

如今,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如何去搶佔市場,如何做好品牌建設是行銷部門經常要思考的問題。對於明緯來說,客戶就是一切,一切以客戶為中心。

明緯集團行銷經理陳莉娟表示,明緯對於合作的客戶十分珍惜,客戶與明緯彼此都有惺惺相惜的感覺。今年,明緯推出了Powered by MEAN WELL的口號,並設計了專門的logo。針對認同明緯品牌精神的客戶,授權給客戶使用。客戶可以將Powered by MEAN WELL的logo用於專屬網站或者對外宣傳目錄上。同時,明緯也做一些聯合行銷,也會在明緯專屬的網頁上介紹客戶和合作夥伴。

為此,明緯特別在展位上舉行了一場精彩的媒體說明會,邀請包括LEDinside在內的多家媒體採訪報導,並請到三家合作夥伴深圳亞銳光電、深圳聯域光電、上海盛麗光電的相關負責人分享與明緯的合作。

▲ Power by MEAN WELL媒體說明會合影

陳莉娟表示,在照明產業,目前已有18家優質的客戶提出申請合作推廣Powered by MEAN WELL之外,今年明緯打算將Powered by MEAN WELL擴充到其他產業,包含工業自動化、工控產品、醫療、電動汽車等相關的產業。未來會持續地推廣,希望優質客戶可以累積到一百家以上,共享成功盛宴,讓消費者看到Powered by MEAN WELL的logo時,能放心購買使用,成為消費者的信賴與保證。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