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LED應用於背光模組的優劣

一、LED應用於背光模塊具有省電之優勢

LED應用于背光模塊作爲光源,取代傳統的冷陰極熒光燈管(CCFL),不僅具有輕薄省電、體積小、壽命長、低電壓、啓動快的好處外,同時具備環保的概念。對筆記型電腦而言,視處理器與尺寸不同,LCD面板的耗電約占整機的三分之一,由於LED耗電量低,目前使用 LED背光的NB其使用時間可以延長1.5小時以上;而搭配LED的導光板厚度可以從2mm降到0.6mm(13.3吋産品),屏幕的厚度可以减薄,整機的重量也會降低;而目前每根CCFL含有約2mg的汞,使用LED作爲光源可以减少汞的使用。若使用RGB三色混成白光,可以提供較佳的色彩飽和度,電視畫面的顔色將會更鮮艶。LED可以做到區域動態控制,在部分區域黑畫面時熄滅以提高的明暗對比,同時更可以省電。而LED反應速度快,使用RGB三色LED搭配快速反應液晶,可利用色序法(Color Sequential),省略彩色濾光片的使用。

LED的發光效率僅有2040lm/W,不如CCFL80lm/W,同時成本過高會是LED背光模塊最大的弱點。一支CCFL與一顆高亮度LED單價都在1.5美元上下,但是LED使用的數量却遠遠超過CCFL。此外,LED散熱不佳,大尺寸電視使用時尚需再加上散熱基板,將會是另一項支出。而每一顆LED顔色的衰减速度不一,長期使用將會有色不均勻的問題。

LCD上下游廠商紛紛投資LED廠,目前主要目的並非取得LED的産能而是以技術爲考慮。技術上LED的封裝形式、光的波長、出光角度等都會影響背光模塊,面板廠與背光模塊廠均需要關係較密切的LED廠商配合,提供特殊規格的産品進行各項的實驗與信賴性測試。此外,面板廠與背光模塊廠曾經面臨CCFL短缺的困擾,掌握料源成爲面板廠與背光模塊廠重要的課題,投資LED廠以預防LED大量使用後短缺的疑慮,而非著眼短期利益。

二、影響及觀察重點

CCFL相較,使用LED作爲背光源雖然具有輕薄、環保、省電等等的優點,但是成本却是最大的劣勢,預計2007年筆記本電腦所使用LED背光的比例將低8%,主要原因在于其他應用領域的競爭需求,LED必須進行篩選,如何去化未符合背光模塊要求的LED將會是最需解决的課題;同時在TFT-LCD廠與背光模塊欲壓低價格以降低成本,而LED廠商在其他應用領域的毛利率較好的情形下,能否大量供貨也成爲關鍵。

2006年筆記本電腦廠商僅推出11.3吋與12.1吋的LED背光的筆記型電腦,由12.1吋以下的筆記本電腦數量不多,同時又將LED背光視爲高階機種,需求的數量有限;2007年開始,蘋果、華碩、DELL等計算機大廠將陸續推出13.3吋,甚至更大的15.4吋使用LED作爲背光的産品,但仍定位爲高階機種,並無意願大量出貨。若計算機廠商對使用LED背光模塊的産品定位未改變,對LED産業將無太大的幫助。

至于環保方面,歐盟EU(European Union)20067月實施對電子産品禁用有害物質RoHS指令(The Restriction of Hazardous Substances in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quipment),汞雖屬管制的項目,但現在因有排除條款,目前CCFL仍可繼續使用,排除條款未廢止前,並無法强制排除CCFL的使用。

而在液晶電視領域,目前LED背光模塊的成本過高,幾乎是同尺寸CCFL背光模塊的三倍以上,使用LED背光的液晶電視也超過同尺寸機型售價的三成以上。CCFL廠也有推出廣色域的熒光燈管(Wide Color Gamut-CCFL)NTSC可達到92%以上,而在目前目前電視訊號只有NTSC 82%,高色彩飽和度的效果仍有限,因此SONY、三星皆曾推出的LED背光模塊液晶電視,但銷售不佳,宣示技術的指標意義超過實際的獲利。

目前LED仍會以應用10吋以下的中小尺寸爲主,筆記本電腦方面仍需等待計算機大廠推出使用LED背光模塊的中階産品,市場方能擴大,至電視方面仍有成本、技術等問題需待解决,2~3年內恐怕仍是以高階産品,甚至技術實力展示爲主。

來源:台灣工研院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