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產品近期的發展趨勢

LED,即發光二極體,是一種能夠將電能轉化為可見光的半導體。與傳統光源,如白熾燈和節能燈不同,LED採用電場發光和低壓供電。它具有壽命長、光效高、光色純、穩定性高、安全性好、無輻射、低功耗、抗震、耐擊打等一家族優點,被譽為21世紀新固體光源時代的革命性技術。

LED的發展趨勢,簡單來說就是2個。

Lamp型LED亮度越來越高,每瓦流明的效率提高。

SMD型LED做得越來越薄,效率越好,降低成本。 

進入20世紀90年代,隨著氮化物LED的發明,LED的發光效率有了質的飛躍,而組成白光的重要原色藍光,也在1992年由日本著名LED企業日亞化學的中村修二發明。這樣整個可見光領域的單色LED已經完整,能夠滿足各種單色發光的應用場所。

影響LED產業發展最重大的變化,是高亮度白光LED的發明。自1997年白光LED發明後,專家對白光LED進入普通照明領域的可能進行了研究。作為光源,LED優勢體現在三個方面:節能、環保和長壽命。LED不依靠燈絲發熱來發光,能量轉化效率非常高,理論上可以達到白熾燈10%的能耗,相比螢光燈,LED也可以達到50%的節能效果。美國能源部有一個類似的預測,到2010年美國一半的白熾燈如果由LED取代的話,僅節約的電費就達到350億美元。在使用壽命方面,LED採用固體封裝,結構牢固,壽命達10萬小時,是螢光燈的10倍,白熾燈的100倍。在環保方面,用LED交替螢光燈,避免了螢光燈管破裂外溢汞的二次污染。


從LED產業發展進程看,全球LED按銷售額計目前最大市場是手機背光市場,隨著手機銷量增長的趨緩,以及手機OLED屏對TFT-LCD屏的滲透加深,全球LED的增速下降。由於技術進步帶來的成本降低目前(乃至2010前)還不足以讓LED全面進入一般通用照明市場,全球接下來的增長點將在筆記本、液晶電視的背光市場以及汽車內飾背光與車後燈市場。

未來LED產業的發展與競爭將取決於兩方面:一是技術,包括提高發光效率、提高器件功率、降低成本的技術,方向上有現有技術路線的延伸,也有可能出現新的技術路線;也包括獲得高品質產品的工藝技術,以及週邊如照明系統設計及驅動晶片設計技術;二是規模,一方面是由於規模大可以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化合物晶圓片與積體電路製造用的矽片很大不同在於即使同一片晶圓上製作出來的晶片效能也可能有較大差別,這對一致性要求比較高的應用領域(典型的如液晶面板背光)而言,一片晶圓上只有一部分符合要求,但對規模大的企業而言,其有多層次的市場結構,可以將不符合某一市場要求的晶片產品調配至另一市場,這樣企業或公司總的產出效率得到充分提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