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系列燈具的性能特點、常用規格和應用場所

隨著高功率(HI-POWER)超高亮度LED的問世,大大的拓展了LED 的應用領域,如今在娛樂、城市建築物美化、景觀照明等方面有著非常廣泛的應用,並正朝著日常照明應用的方向發展。 對於照明設計師和工程師而言,在設計LED照明工程時,很有必要先瞭解各類LED燈具的性能特點和常用規格以及它們的應用場所。

LED輪廓燈

一、定義:LED輪廓燈又叫護欄燈、數位管等等,主要用來勾勒建築或是其他物的外觀,其外型酷似日光燈管,又可分為O形管和D形管(注:還有U形、方形、三角形等,不過不常用),外罩一般為PC材質,能防紫外線、抗高溫。

二、參數:常用直徑規格一般有ф30、ф50、ф80、ф100、ф110等,顏色一般有奶白和透明有紋兩種,長度一般有500、800、1000、1200、1500等,一般是按工程的需要定做,其內置的LED管數量一般有99、108、144粒三種。:

三、控制形式:輪廓燈有外控和內控兩種控制方式,內控無需外接控制器可自行變色,而外控則要配置外控控制器方可實現顏色變化,目前市面上的應用還是以外控居多。

四、主要的應用場合及可實現的效果:LED輪廓燈通過微晶片的控制,可以實現漸變、跳變、色彩閃爍、隨機閃爍、漸變交替、追逐、掃描等流動效果,還可以通過DMX的控制,組合成屏,實現文字、圖案的變化效果,目前,LED輪廓燈廣泛應用於建築輪廓、立交橋、河道、花園、燈柱等場合,成為了裝飾城市環境的理想選擇。

LED彩虹管

一、定義:LED彩虹管又叫線條燈、美耐燈等等,與LED輪廓燈在應用上有些相同,也可以用來勾勒建築或是其他物的外觀,其製作過程就是用5mm或3mm的led封在軟塑膠內,具有抗振、防潮、防塵、易彎曲且安裝簡單等特色。

二、參數:常用的LED彩虹管有:圓二線、扁三線、扁四線、變七色線,其主要區別在於單位封裝的LED顆粒數量不同。

三、控制形式:通過微晶片的控制,LED彩虹管也可實現漸變、跳變、色彩閃爍、隨機閃爍、漸變交替、追逐、掃描等流動變化效果。

四、主要的應用場合:LED彩虹管可應用於建築輪廓、室內外裝飾等場合,目前,在各類娛樂場所應用較多。

LED投光燈

一、定義:LED投光燈又叫投射燈、射燈、泛光燈等等,主要用來做建築裝飾照明之用),其外型有圓的也有方的,因為一般都得要考慮散熱的原因,故而其外形與傳統的投光燈還是有一些區別。

二、參數:目前市面上常用的LED投光燈基本上是選用1W大功率LED管(每個LED管會帶有一個由PMMA製成的高光效透鏡,其主要功用是二次分配LED管發出的光),也有少數公司因為散熱技術處理得好,而選用了3W甚至更高功率的LED管,目前,主要有1W、3W、8W、12W、18W、36W等幾種功率形式,因為都得考慮到一個散熱因素,故而每個大功率LED投光燈都會配有一個散熱裝置(常用的為鋁制),散熱裝置的大小取決於LED管功率的大小。

三、控制形式:LED投光燈有外控和內控兩種控制方式,內控無需外接控制器可以內置多種變化模式(最多可達六種),而外控則要配置外控控制器方可實現顏色變化,目前市面上的應用還是以外控居多。

四、主要的應用場合及可實現的效果:LED投光燈通過內置微晶片的控制,在小型工程應用場合中,可無控制器使用,能實現漸變、跳變、色彩閃爍、隨機閃爍、漸變交替等動態效果,也可以通過DMX的控制,實現追逐、掃描等效果。目前,主要的應用場所有:單體建築、歷史建築群外牆照明。 大樓內光外透照明、室內局部照明。綠化景觀照明、廣告牌照明。醫療、文化等專門設施照明。酒吧、舞廳等娛樂場所氣氛照明等,隨著LED技術的不斷發展,相信總有一天能取代傳統的投光燈。

LED洗牆燈

一、定義:洗牆燈源自于英文wash wall,譯成中文就成了洗牆燈。LED洗牆燈又叫線型LED投光燈等等,因為其外形為長條形,也有人將之稱為LED線條燈,主要也是用來做建築裝飾照明之用,還有用來勾勒大型建築的輪廓,其技術參數與LED投光燈大體相似,相對於LED投光燈的圓形結構,LED洗牆燈的條形結構的散熱裝置顯得更加好處理一點。

二、參數:現在應用較多的LED洗牆燈基本上是選用1W大功率LED管(每個LED管會帶有一個由PMMA製成的高光效透鏡,其主要功用是二次分配LED管發出的光),呈單線排列(二線或多線排列的我將其歸為LED投光燈),大多數LED洗牆燈的LED管都是共用一個散熱器,也有的廠家是每一個LED管安置一個小型散熱器,其發光角度一般有窄(20度左右)、中(50度左右)、寬(120度左右)三種,目前,大功率LED洗牆燈(窄角度)的最遠的有效投射距離為15-20米,其常用功率大概有8W、12W、24W、27W、36W等幾種功率形式,而它們的常用外形尺寸一般為300、500、600、1000等幾種,可以按實際工程應用選擇不同的長度和功率密度。

三、控制形式:大功率LED洗牆燈有外控和內控兩種控制方式,內控無需外接控制器可以內置多種變化模式(最多可達六種),而外控則要配置外控控制器方可實現顏色變化,目前市面上的應用也是以外控居多。

四、主要的應用場合及可實現的效果:LED洗牆燈通過內置微晶片的控制,在小型工程應用場合中,可無控制器使用,能實現漸變、跳變、色彩閃爍、隨機閃爍、漸變交替等動態效果,也可以通過DMX的控制,實現追逐、掃描等效果。目前,主要的應用場所有:單體建築、歷史建築群外牆照明。 大樓內光外透照明、室內局部照明。綠化景觀照明、廣告牌照明。醫療、文化等專門設施照明。酒吧、舞廳等娛樂場所氣氛照明等。

LED埋地燈


一、定義:LED埋地燈又叫LED地埋燈等,在外形上有方的也有圓的,主要是埋於地面,用來做裝飾或指示照明之用,還有的用來洗牆或是照樹,其應用有相當大的靈活性,目前,也有大功率和小功率LED管之分。

二、參數:現在應用較多的LED埋地燈還是選用小功率LED管(一般為草帽頭),常規的有24粒、36粒、48粒,其功率按照所選的單顆LED管功率的大小而不同,但一般不會超過10W,在材料方面,LED埋地燈的燈體一般是壓鑄鋁的,大部份的LED埋地燈都配有一個預埋筒(作用是保護LED地埋燈不被過早腐蝕),而在色彩上一般就是單色和七彩,目前,用大功率LED管組裝的LED埋地燈也漸漸多了起來,市面上出現了1W、3W、5W的LED埋地燈,只是因為散熱和成本方面的原因,未能做到更大的功率,應用較多的大功率LED埋地燈還是1W單色LED埋地燈。

三、控制形式:LED埋地燈有外控和內控兩種控制方式,內控無需外接控制器可以內置多種變化模式,而外控則要配置外控控制器方可實現顏色變化,目前市面上的應用也是以內控居多。

LED水底燈

一、定義:LED水底燈又叫LED水下燈、泳池燈等等,主要是用於水景區域裝飾照明的LED照明產品,也有的公司將其和LED投射燈混在一起,其實就是一個東東,也可以用來洗牆或是照樹,其應用同樣有著相當大的靈活性,目前,也有大功率和小功率LED管之分。

二、參數:在大功率LED管的技術未成完全成熟之前,LED水底燈基本都是用的小功率LED管,(一般為草帽頭),和LED埋地燈差不多,常規的也有24粒、36粒、48粒,其功率按照所選的單顆LED管功率的大小而不同,但一般不會超過10W,因為小功率LED管的照射距離比較短,在某種程度上限制了LED小功率LED水底燈的大面積應用,不過隨著大功率LED技術的不斷成熟,這種狀況有望很快得到改善,在材料方面,LED水底燈的燈體一般是不銹鋼的,也有公司用壓鑄鋁的(少用,考慮到水下腐蝕的問題),LED水底燈在安裝方式上可分為地埋式、壁掛式、立式安裝三種,而在色彩上一般就是單色和七彩。

三、控制形式:LED水底燈有外控和內控兩種控制方式,內控無需外接控制器可以內置多種變化模式,而外控則要配置外控控制器方可實現顏色變化,目前市面上的應用也是以內控居多。

四、主要的應用場所:LED水底燈廣泛應用于噴泉、水景雕塑、瀑布、泳池、河道等場所。也可以應用LED投射燈所應用的場所。

LED庭院燈(路燈)

一、定義:LED庭院燈(路燈),是以LED作為光源的用在社區道路或是城市次幹道、支路等的道路照明燈具。

二、參數:現在市面上應用得比較成熟的LED光頭是採用用1W大功率LED管,基本上是採用蝙蝠型配光曲線的LED管,在對光線的二次分配上,有的公司用PMMA透鏡,有的用反光鋁材,因為大功率LED燈需要配置一個散熱裝置,故而大多數的LED庭院燈(路燈)都不能就用傳統的庭院燈(路燈)外殼,這也使得LED庭院燈(路燈)在款式上顯得更加新穎時尚,目前,LED庭院燈(路燈)的杆高一般在3-10米之間,4-6米居多,常用的功率有10W、12W、18W等,在實際的工程中,LED庭院燈往往與太陽能電池配合使用,稱之為太陽能LED庭院燈(路燈),這也是今後應用的種趨勢。

三、控制形式:大功率LED庭院燈在控制方面相對其他變色燈具來說要相對簡單,如果是配合太陽能電池板使用的話則可以外接一個控制器,來定時開、關燈。

四、主要的應用場合:主要應用于城市道路、社區道路、工業園區、景觀亮化、旅遊風景區、公園、庭院綠化帶、廣場、步行街、健身休閒廣場等場所的照明及亮化裝飾。

LED光源模組

一、定義:LED光源模組,是結合現代製造技術和照明技術為一體的現代標識產品,主要用於展示廣告字體(壓克力、吸塑)和標識的夜間效果,它以文字或標識為媒介,安裝在樓宇頂部或牆面,既能表現標識白天效果,又能利用LED作為發光光源,在夜間表現出另外一種效果,再配以LED照明應用控制系統,對文字或標識進行動態視頻控制,在一些娛樂氣氛較濃的場所,LED光源模組已經成了企業展示自我形象的最重要的選擇之一。

二、參數:LED光源模組按顏色種類可以分為單色、七彩、全彩單點控制三種,按單顆LED的功率又可以分為小功率(0.3W以下)、中功率(0.3-0.5W)、大功率(1W及以上)三種,按密封性又可以分為防水和不防水兩種,目前用得最多的是食人魚、草帽頭、TOP三種類型,其中又以食人魚的居多,基本上已經普及了,其紅光的價格已經接近霓虹燈的安裝造價。從LED光源模組的外觀來看,有條形的,有方形的,也有圓形的,其結構無非是一個塑膠框加一塊線路板,防水型的再加環氧樹脂封裝,當然,高檔模組一般是採用鋁基板外殼,能良好散熱,確保了性能穩定,單色模組的功率一般在0.3W左右,七彩和全彩在全亮時功率在0.9W左右,最近,也有企業開發出了大功率LED光源模組,正處於市場推廣期,目前應用並不多,但應該是個趨勢。

三、控制形式:七彩和全彩單點控制模組需外接控制器來實現變七彩和全彩單點控制的效果。

四、主要的應用場合:LED光源動感發光字可廣泛應用在建築景觀,賓館酒店、超市百貨商場、政府亮化工程、建築工程、商業空間、機場、地鐵、醫院、外觀發光體。高架、高樓、公路、橋樑、地標、標誌建築發光源。廣告立體發光字、標誌、標識、指示光源。為投資業主及建築師、設計師、泛光照明工程業者、施工工程師等專業人員提供了建築藝術視覺動感彩光照明的全方位技術問題解決方案。LED光源模組還可以應用到室內凹槽,作背光源使用,同樣可以獲得一種意想不到的效果。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