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路燈散熱設計探討

往往有很多人把主要的目光都放在了LED的流明數上,而對LED燈具的散熱則的關注較少。實際上,LED的流明數正在迅速的增加。2006年量產LED的單瓦流明數已經達到50流明,而且這一數值還在快速地增長。與之對應的傳熱學理論體系已經成熟,我們可以使用的傳熱手段也基本明確:傳導、對流、輻射和相變傳熱(例如熱管)。因此,在傳熱或者說散熱問題上,我們可以採取的措施是可見的、有限的。

根據光通量(流明)與輻射通量(瓦)以下的當量關係:其中,Km = 683 lm/w, 是光通量的比例尺, 是輻通量的比例尺。也就是說1W的輻通量在最理想的情況下(黑體輻射)可能產生683lm光通量。所以,即使LED的光效達到200lm/w,也不能將全部能量轉化為光能輸出,而其餘的都轉化為熱能。從長遠看LED燈具的散熱問題將是一個長期存在的問題。

目前LED路燈的散熱方式主要有:自然對流散熱、加裝風扇強制散熱、熱管和回路熱管散熱等。加裝風扇強制散熱方式系統複雜、可靠性低,熱管和回路熱管散熱方式成本高。而路燈具有戶外夜間使用、散熱面位於側上面以及體型受限制較小等有利於空氣自然對流散熱的優點,所以LED路燈建議盡可能選擇自然對流散熱方式。

散熱設計中可能存在的問題有:
1.散熱翅片面積隨意設定。
2.散熱翅片佈置方式不合理,燈具散熱翅片的佈置沒有考慮到燈具的使用方式,影響到翅片效果的發揮。
3.強調熱傳導環節、忽視對流散熱環節,儘管眾多的廠家考慮了各種各樣的措施:熱管、回路熱管、加導熱矽脂等等,卻沒有認識到熱量最終還是要依靠燈具的外表面積散走
。4.忽視傳熱的均衡性,如果翅片的溫度分佈嚴重不均勻,將會導致其中一部分的翅片(溫度較低的部分)沒有發揮作用或作用很有限。

現在LED路燈散熱技術,一般使用多為導熱板方式,是一片5mm厚的銅板,實際上算是均溫板,把熱源均溫掉;也有加裝散熱片來散熱,但是重量太大。重量在路燈系統上十分重要,因為路燈高有9米,若太重危險性就增加,尤其遇到颱風、地震都可能產生意外。也許,未來LED廣泛進入路燈領域後,可能形成模組化散熱會更好地解決LED路燈散熱難的狀況。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