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基礎知識之EOS與ESD的區別

 一、什麼是EOS

 

EOSElectrical Over Stress的縮寫,指所有的過度電性應力。當外界電流或電壓超過器件的最大規範條件時,器件性能會減弱甚至損壞。

 

EOS通常產生於

1.電源(AC/DC) 干擾、電源雜訊和過電壓。

2.由於測試程式切換(熱切換)導致的瞬變電流/峰值/低頻干擾。其過程持續時間可能是幾微秒到幾秒(也可能是幾納秒),很短的EOS 脈衝導致的損壞與ESD損壞相似。

3.閃電。

4.測試程式開關引起的瞬態/毛刺/短時脈衝波形干擾。

5.測試設計欠佳,例如,在器件尚未加電或已超過其操作上限的情況下給器件發送測試信號。再比如在對器件供電之前加入測試信號,或超過最大操作條件。

6.來自其他設備的脈衝信號干擾,即從其他裝置發送的脈衝。

7.不恰當的工作步驟,工作流程不甚合理

8.接地點反跳(由於接地點不夠導致電流快速轉換引起高電壓)


二、什麼是ESD

 

ESD是英文Electrical Static Discharge的縮小,中文釋為靜電放電。電荷從一個物體轉移到另一個物體。靜電是一種客觀的自然現象,產生的方式多種,如接觸、摩擦等。靜電的特點是高電壓、低電量、小電流和作用時間短的特點。人體自身的動作或與其他物體的接觸,分離,摩擦或感應等因素,可以產生幾千伏甚至上萬伏的靜電。靜電在多個領域造成嚴重危害。摩擦起電和人體靜電是電子工業中的兩大危害。生產過程中靜電防護的主要措施為靜電洩露、耗散、中和、增濕,遮罩與接地。人體靜電防護系統主要有防靜電手腕帶,腳腕帶,工作服、鞋襪、帽、手套或指套等組成,具有靜電洩露,中和與遮罩等功能。靜電防護工作是一項長期的系統工程,任何環節的失誤或疏漏,都將導致靜電防護工作的失敗。

 

三、對比區別 

 

 

EOS

ESD

典型地,由電源和測試設備產生

ESD屬於EOS的特例,有限的能量,由靜電荷引起

事件持續時間在微秒~秒級. (也可能是毫微秒)

事件持續時間在微微秒~毫微秒級

損壞的現象包括金屬線熔化、發熱、高功率、閂鎖效應

其可見性不強損壞位置不易發現,

短的EOS脈衝損壞看起來像ESD損壞

通常導致電晶體級別的損壞。

 

四、靜電防護

 

1.設定靜電區域

說明:在生產現場設定靜電敏感區域,並且要做明顯警示,使到現場的每個人都能注意。

2、靜電區域內注意事項

a.操作者應該佩戴防靜電腕帶,應該穿著防靜電服裝,鞋,圍巾,椅子應該套防靜電套。(一端與人體接觸,另一端與地線相連)

b.有可能放置PBA的區域內要貼防靜電桌布,並且要聯結防靜電接地扣。

c.靜電區域內所有的物品靜電不能超過100V靜電區域內的容器應該用防靜電材料的,若靜電區域內的物品的靜電電壓超過100V時,這是應該採用去離子風機消除物體表面靜電。注:不可在防靜電區域內放置與生產活動無關的物品。

3.環境濕度要以50%~60%左右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