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LED日光燈電源設計十大關鍵

目前,LED日光燈照明市場比較活躍,LED驅動電源廠家主要分成3大類型:

第一類是開發做LED晶片或LED燈的工廠,順勢向下游滲透;

第二類是原來做是做普通照明的工廠;

第三類是完全新開的工廠,他們以前做電源或其他產品或新創業。

LED日光燈電源是LED日光燈中非常重要的一個部件,要是選擇不當,LED日光燈發揮不出他應有的性能,甚至還有可能不能正常照明使用。下面我就LED日光燈照明做了一些小小的建議,供大家參考參考。

1、LED日光燈電源為什麼一定要恒流的呢?

LED半導體的特性決定其受環境影響較大,譬如溫度升高,LED的電流會增加;電壓的增加,LED的電流也會增加。長期超過額定電流工作,會大大縮短LED的使用壽命。而LED恒流就是在溫度和電壓等環境因素變化時,確保其工作電流不變。

2、LED日光燈電源要怎樣才可以與燈板匹配?

一些客戶先設計燈板,再找電源,發現很難有合適的電源,要麼電流太大,電壓太小(如I>350mA,V<40V);要麼電流太小,電壓太高(如I<40mA,V>180V),造成的結果是發熱嚴重,效率低,或者輸入電壓範圍不夠。其實,選擇一個最優良的串並接方式,加在每個LED上的電壓電流是一樣的,而電源的效果卻能發揮最好的性能。最好的方式是先和電源廠商溝通,量身定做。

3、LED日光燈電源的工作電流是多少才是最合適呢?

一般LED的額定工作電流20毫安培,有的工廠一開始就用到盡,設計20毫安培,實際上此電流下工作發熱很嚴重,經多次對比試驗,設計成17~19毫安培是比較理想的,推薦設計為18毫安培。

4、LED日光燈電源的工作電壓是多少呢

一般LED的推薦工作電壓是3.0-3.5V,經測試,大部分工作在3.125V,所以按3.125V計算式比較合理的。M個燈珠串聯的總電壓=3.125*M

5、LED燈板的串並聯與寬電壓要多寬呢?

要使LED日光燈工作在輸入電壓範圍比較寬的範圍(全電壓)AC85~265V,則燈板的LED串並聯方式很重要。由於目前的電源一般為非隔離的降壓式電源,在要求寬電壓時,輸出電壓不要超過72V,輸入電壓範圍是可以到達85~265V的。也就是說,串聯數不超過23串。並聯數不要太多,否則工作電流太大,發熱嚴重,推薦為6並/8並/12並。總電流不超過240毫安培為好。還有一種寬電壓方案,就是先用L6561/7527把電壓抬高到400V,然後再降壓,相當於兩個開關電源,成本貴一倍,此方案性價比不高,沒有市場。

6、LED的串並聯與PFC功率因素及寬電壓的關係是什麼樣的?

目前市場上的電源PFC有三種情況:一種是不帶PFC專用電路的,其PFC一般在0.65左右;一種是帶被動式PFC電路的,燈板匹備得好,PFC一般在0.92左右;還用一種是用有源主動式7527/6561電路做的,PFC可以達到0.99,但這個方案的成本比第二種方案貴一倍。所以第二種方案的較多。對於被動式PFC電路:也叫做填穀式PFC電路,其工作電壓範圍是交流輸入電壓峰值的一半。如輸入是180V,其峰值是180*1.414=254V,峰值電壓的一半是127V,再減去降壓式的壓差30V,其最大輸出是90V,所以LED燈珠串聯數最多28串。因此,要想得到比較大的功率因素,燈珠的串聯數不能太多,否則,就達不到低電壓的要求。

7、LED日光燈電源恒流精度多少才最合適?

市場上有的電源的恒流精度太差,象市面上流行的PT4107/HV9910/BP2808/SMD802方案等恒流的方案,誤差達到±8%或±10%,恒流誤差太大。一般要求在±3%就可以了。按3%的誤差,6路並聯,每路的誤差約±0.5%,如果是12路並聯,每路的誤差約±0.25%,該精度足夠了。精度太高,成本會大大增加。而且對LED來講,17毫安培和17.5毫安培影響不大。

8、隔離/非隔離

一般隔離電源如做成15W,放在LED燈管內,其變壓器體積很大,很難放進去。尤其對T6/T8燈管,幾乎不可能的,所以隔離的一般只能做到15W,超過15W的很少,並且價格很貴。所以,隔離的性價比不高,一般是非隔離的占主流較多,體積可以做得更小,最小可以做到高8毫米,實際上,非隔離的安全措施做好了,是不存在問題的。

9、LED日光燈電源效率

輸出功率(輸出LED的電壓*輸出電流/輸入功率)。這個參數尤為重要,如果效率低就意味著輸入功率有很大一部分轉化為熱量散發出來;如果是裝在燈管內就會產生一個很高的溫度,再加上我們LED的一個光效比所散發熱量,就會疊加產生更高的溫度.而我們的電源內部所有電子零件的壽命都會隨溫度的上升而縮短.所以說效率是決定電源壽命最根本的因數,效率不能太低,否則消耗在電源上的熱量太大。一般在80%以上就可以了,不過,效率與燈板的匹配接法有關。

10、LED日光燈電源尺寸

高度是限制的主要因素,一般用於T6管/T8的尺寸要求高度不能太高≤9毫米。T10管的高度≤15毫米。長度可以偏長,更易於散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