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市場需求看LED照明電路設計

LED照明雖然後勢看好,產業界也在LED晶片領域投入不少心力,但就電路設計而言,它仍然是驅動LED光源的重要角色,即便晶片與封裝作得再好,電路設計不佳也是徒勞,概括來看,LED照明的電路設計仍不脫體積、成本幾個基本的重點,但PFC也是重要的參考指標之一。

從整體的LED照明系統來觀察,LED晶片與封裝領域占了整體成本相當高的比重,不過,電路設計雖然比重不高,但畢竟是訴求節能省碳的關係,如何在功耗上能降低其功耗就成了系統業者必須思考的課題,但另一方面,LED照明也面臨到成本、使用壽命與體積等諸多設計要求,在同時面臨諸多要求的情況下,系統業者也將壓力轉嫁給半導體業者,也讓半導體業者在解決方案的提供上也面臨了些挑戰。安森美半導體運算暨消費性產品事業群技術行銷經理林志彥指出,就他本人觀察,照明業者對於電路設計是相當陌生的,這一類的問題,通常會交由半導體業者來想辦法解決,而照明業者能花更多的心力在機構、光學、散熱與外型設計上,以達事半功倍之效。

林志彥進一步指出,由於照明業者對於電路設計相當陌生,但為了配合外型或是機構設計等要求,半導體業者必須站在配合的角度盡可能協助客戶解決所有的問題,加上又需要快速量產,在開發電路板的設計上,也盡可能朝向能以“馬上出貨”為目標,盡可能在最短時間進入出貨的流程。

應用不同電路設計概念也略有差異

LED照明的應用領域大致上可分為室內、室外與車用照明等類型,雖然這三類領域仍可細分相當多的類別,但總歸來看,電路設計並無太大的差異,較具有差異性的,大多是在作業溫度、系統體積、可靠度與成本等因素。舉例來說,室內照明應用,像是家用或是商用領域,就會較為注意成本與系統體積問題,若是室外照明,可能較不需要考慮到成本,但在作業溫度與可靠度等,就會相對來得重要。至於車用照明,雖然無需AC-DC元件的説明,但畢竟與人身安全有高度關聯,在可靠性與壽命等方面也就會格外要求。

室內與室外要求不同

室外照明與室內相較,其作業環境較為嚴苛,供貨業者的水準落差較大,而現階段的室外照明也尚無一個較為明確的標準,預期未來室外照明市場要進一步成長,仍然需要一段時間。但撇開外在環境不談,事實上,室外照明的功率需求較高,其主要的原因在於LED燈較多,進行串聯後,功率也會隨之增加,若是以並聯方式進行,也會面臨到導通電壓的問題,因此若要往室外照明發展,其解決方案必須相對完整,才能滿足設計要求。

室內與室外照明都會需要AC-DC元件,來進行交直流電的轉換,但仍需DC-DC的協助以點亮LED光源,雖然兩類元件都相當重要,但前者必須承載110V或220V的高電壓,就進入門檻來說較為不易,後者進入門檻低,競爭則較為激烈。

IR(國際整流器公司)LED部門經理PeterGreen表示,室內和室外的LED照明都會選用離線電路,且一般取決於的功率大小和應用的安全要求。在低功率應用,不是在不用隔離的情況下使用降壓轉換器,就是需要隔離但採用返馳式轉換器。外部裝置可能更需要隔離,因為它們必須能夠防潮,以防止電擊的風險。

在更大型的LED照明器具中,如街道照明,其功率一般超過50W,相關的隔離型設計將很可能採用一個包括前端和後端級的二級電源架構。前端級將提供功率因數校正,而後端級將提供隔離和調節電流,以驅動LED負載。

就電路設計上,室外與室內照明並無太大差異,主要的差別是在作業溫度上,大約需要到攝氏85度到105度左右,但若是日本地區,可能就要高達125度的水準,可見光以室外的作業溫度要求,其門檻就相當的高。室外照明除了作業溫度特別要求外,在安規上也幾乎可與工業等級比擬,不論是在可靠度、產品壽命或是預防雷亟等,這些也都是室外照明所需要考慮到的地方。

車用照明要求有別安全仍是首要考慮

至於在車用照明方面,也會有溫度方面的要求,美國國家半導體(NS)亞太區資深市場工程師陳廣基表示,車用照明無需使用AC(交流電),是直接採用12V的DC(直流電),電路設計上相對容易,但一般的車用照明溫度要求大致上為攝氏105度左右,加上溫度的變化會影響供電的穩定性,再者,應用環境是屬於車用領域,也要考慮到安全性、可靠度、壽命與穩定度等相關要求,因此電路設計的難度並不亞于其他應用領域。

PeterGreen也補充說明指出,汽車用LED驅動器採用低壓DC電源,這些應用在尾燈、內燈、前燈和顯示背光燈之間有相當大的分別。對部分的應用來說,低電流LED使用簡單線性調整已經足夠。在其他情況下,如在功率相對較高的前燈應用中,就需要一個切換式電源供應器,並且可以採用幾種可能的電路拓樸,包括升壓、降壓-升壓或SEPIC。這樣的LED驅動器需要能夠承受汽車中可能出現的高浪湧電壓。

PFC要求各異但方向趨於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PFC(功率因數校正)也成為LED照明所在意參考數值之一,PFC值愈高,會讓電路設計愈加複雜,也在無形中增加成本,但此一作法,也會犧牲系統面積,這對於家用或是商業照明的照明系統有著相當高的設計難度,尤其是在日本,PFC數值的要求也一直在提高,這也讓半導體業者大傷腦筋。

恩智浦半導體(NXP)大中華區照明產品行銷資深經理陳嶸認為,不同國家所制定的政策法規各有差異,像是日本的政策執行時間較早,不論是T5、T8都已開始陸續導入LED光源,同時也嘗試將LED照明加上智慧化或是無線射頻等功能,以提升LED照明的附加價值,也因為如此,再加上日本長久以來一直都握有LED的關鍵專利,若是外來的半導體業者要進入日本市場,就勢必會面臨相容性的問題,這一點就並非所有的一線半導體業者能夠辦到。

陳嶸也進一步指出,近來韓國在LED照明上,也有相當多的著墨,在標準制定上所訂定的PFC也必須高達0.9以上,此一舉動,也提高了進入門檻,不過由於亞洲區域的LED照明發展狀況,大多都由政府來主導,PFC值的提高,意味著電路成本也會增加,就總體發展來說,不甚有利,未來政府的態度仍然是亞洲LED照明市場發展的觀察指標之一。

從應用面上來看,PFC的確是LED照明電路設計的重點之一,就功率上來看,15瓦以下的照明應用是否需要高PFC值,甚至可以不用納入考慮,這仍然取決於客戶的需求,但就她的瞭解,即便是3到5瓦的工業照明,現在也開始有PFC的要求,其數值要求便高達0.9左右。

由此可見,LED照明的電路設計,雖然在整體系統成本的比重不高,但所面臨的挑戰並不亞於提升LED的發光效率,雖然應用面不同,考慮的設計條件也有所差異,但可以知道的是,PFC的存在,已是LED照明未來不可或缺的電路設計的要件之一。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