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光LED的驅動與應用

為了保證照明級白光LED不僅能得到良好的應用,而且能獲得較高的使用效率,首先是需要使其滿足一定的應用條件,其次是需要採用相適應的驅動電路來滿足LED工作的參數配合要求。

一、應用要求

1、驅動電路是一種專為LED供電的特種電源,要具有簡單的電路結構、較小的佔用體積,以及較高的轉換效率。

2、驅動電路的輸出電參數(電流、電壓)要與被驅動的LED的技術參數相匹配,滿足LED的要求,並具有較高精度的恒流控制、合適的限壓功能。多路輸出時,每一路的輸出都要能夠單獨控制。

3、具有線性度較好的調光功能,以滿足不同應用場合對LED發光亮度調節的要求。

4、在異常狀態(LED開路、短路、驅動電路故障)時,電路能夠對電路本身、LED和使用者都有相應的保護作用。

5、驅動電路工作時,對其他電路的正常工作干擾少,滿足相關的電磁相容性要求。

二、線性驅動應用

線性驅動應用是一種最為簡單和最為直接的驅動應用方式。在照明級白光LED應用中,雖然存在著效率低、調節性差等問題,但是由於其電路簡單、體積小巧,能滿足一般要求,因此在一些特定的場合應用較多。

1、穩壓電源Vdd+鎮流電阻R方式圖1為穩壓電源+鎮流電阻的驅動方式,電路的優點是結構簡單、成本低。於與LED串聯的電阻上的附加損耗較大,並且線性穩壓電源Vdd自身的功耗也較大,因此兩者疊加在一起所得到總體的效率很低(<50%),並且LED電流的控制精度低、亮度不可調節,所以一般只應用於較小功率、短時間照明的場合,如LED手電筒、應急照明燈。

2、穩流電源Vdd+鎮流電阻R+電子開關S方式:圖2示出的驅動方式是圖3驅動方式的改進方式,其優點不僅提高了LED電流的控制精度,而且LED的亮度也可以通過改變電子開關S的通斷比來調節。然而,由於串聯電阻和線性穩流電源的附加損耗均較高,因此所得到的總體效率仍然很低,具體的應用範圍受到較大的限制。

三、開關型驅動應用

利用開關型驅動可以獲得良好的電流控制精度和較高的總體效率,開關型驅動。

應用方式主要分為降壓式和升壓式兩大類:


1、降壓式開關驅動方式:降壓式開關驅動是針對電源電壓高於LED的端電壓或者是多個LED採用並聯驅動情況下的應用。

電路的主要原理是利用按照要求通斷的電子開關S所得到的斬波電流,來得到滿足LED工作時要求的電流lf值,通過電流的負反饋作用(由R0進行電流取樣)使得流經LED的電流If穩定在一定的範圍內,同時可以兼有一定的調光功能。圖中的電感L的作用是起到S開通時儲能和S關斷後的續流作用,以減少流過LED電流If的波動。

2、升壓式開關驅動升壓式開關驅動是針對電源電壓低於LED的端電壓或者是多個LED採用串聯驅動情況下的應用。

電路的工作原理是利用按照要求通斷的電子開關S的通斷作用。在S開通時電源Vdd給電感L儲能,S關斷後L上的電壓極性反轉與電源電壓Vf相疊加來得到滿足LED工作時要求的電流值If和電壓值Vr,通過電流負反饋作用(由R0進行電流取樣),使得流過LED的電流If穩定在一定的範圍內,同時可以兼有一定範圍的調光功能。

四、調光應用方式

照明級白光LED不適合採用線性手過改變段來調節其發光的亮度,應該採用電流If的幅值不變(LED的工作電流),只改變If,單位時間內電流脈j中寬度的方式來調光,因為這樣不會改變其發光的光譜而造成白光的偏色。常用的調光應用主要採用以下幾種方式:

1、脈寬調製方式:脈寬調製是一種常見的調節LED亮度的方式。通過改變加在LED上的矩形脈衝電流的寬度大,使LED上得到的平均電流在較大的範圍內改變,可以獲得較大範圍的調光效果。

2、頻率調製方式:頻率調製是另一種調節LED亮度的方式。保持加在LED上的矩形脈衝電流(幅值不變)的寬度不變,通過改變單位時間加在LED上的矩形脈;中電流的個數多少,使LED上得到的平均電流在較大的範圍內發生變化,使得LED亮度具有較大範圍的調節。

3、位元角調製方式:位元角調製是採用一串含有二進位序列脈衝,並且序列脈衝的每一位寬度都按照其位值的比例來延展。通過改變單位時間加在LED上的矩形脈;中電流佔有位值所延展的寬度,使LED上得到的平均電流在較大的範圍內發生變化,以調節LED的亮度。
總之,照明級白光LED是一種可用于替代普通照明的大功率固體發光器件,雖然受制於目前的價格,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應用的速度,但是由於其具有的優良性能所使然,隨著研發技術的不斷進步,可以預言照明級白光LED一定具有良好的應用前景。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