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XP:可調光市電LED驅動解決方案

隨著LED成本的不斷下降,以及各國政府對節能環保的日益重視,LED燈的市場前景變得越來越廣闊。高亮度LED燈已經出現在各種各樣場合,從戶外看板、電視LED背光燈到交通信號燈、機場跑道導航燈等等。LED燈的優勢也表現得尤為突出,例如長壽命、高能效以及豐富的色彩。

然而,LED燈設計師必須首要考慮的還是燈的可靠性問題。對很多場合而言,可靠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例如一些維護成本交高的戶外照明,以及一些極易產生安全隱患的應用,包括交通燈、導航燈等。LED是也一種脆弱的半導體固態器件。它的發光原理是二極體的PN結正向電壓偏置產生光源。LED陣列和電源都面臨著被瞬態電壓、浪湧電流和其它電子問題破壞的風險。 特別是在戶外照明應用,由於臨近的雷擊所產生的靜電釋放(ESD)很容易會引起LED故障。作為全球領先的保護器件生產商和方案提供商,Littelfuse有廣泛可選的產品,針對以上威脅源,能夠提供高性能的LED保護方案。

電源部分的保護方案

在開關電源部分,LF推薦的過流和過壓保護方案如下:

TVS管

AK6和AK10系列是具有極高額定電流的瞬態電壓抑制器(TVS),特別為保護AC和DC輸入電路免受瞬態電壓損壞而設計,其額定值為6kA(8x20us)和10kA(8x20us);15KPA和30KPA是額定值分別為15,000 W和30,000 W的TVS,它們都是針對保護惡劣環境下LED照明的理想應用。1.5SMC系列是額定值為1500W的TVS,它是保護DC-DC轉換器免受瞬態電壓破壞的理想選擇。

TMOV熱保護壓敏電阻

TMOV集成了熱敏元件,有助於TVSS模組利用適當的外殼,在電纜連線和永久連接應用方面符合UL1449標準。TMOV提供比大多數分立式解決方案更快速的熱回應和較低的電感,取得提高了的箝位元性能,從而快速回應電壓瞬變。

Fuse保險絲

AC線保險絲選用464系列,它提供了最小化、快速回應的表面貼裝型250VAC保險絲,符合IEC60127-4標準,464特別針對電源和照明系統設計應用而設計。

高壓直流保險絲選用477或505系列,這兩個系列都面向高能量和電源應用設計,477系列提供用於400VDC/500VDC額定電壓、延時、抗浪湧保險絲,採用5x20mm封裝;505系列提供500VAC/VDC額定電壓的保險絲,其斷流上限額定值高達50kA,採用6.3 x 32mm封裝。

LED陣列部分保護方案:PLED開路保護器
以上方案能夠有效的應對電源部分產生的浪湧威脅,保護LED免受損壞。但是我們都知道,LED燈等通常由一定數量的LED管串接或並聯組成陣列,單個LED損壞會造成的整個LED陣列的停止工作。傳統的fuse、MOV、TVS並不能保障此類問題。因此在LED陣列端,LF專門為LED開路研製了PLED LED開路保護器,如圖所示:

PLED系列產品是一種電壓觸發開關導通元件,使用時作為旁路與LED燈串接在電路中。當LED開路時,電壓全部降落到PLED上。於是,PLED被啟動導通,這一分流路徑旁路了開路的LED,並允許電流流入串聯電路中的其它LED,從而消除了因某個LED損壞所帶來的影響,提高了LED照明設計的穩定性。PLED最多可以同時保護4顆高亮LED,以更低的成本方案提供強勁的保護,主要適用於1W、2W、3W等高亮LED燈,最大通流達1000mA。

相對于傳統的LED保護方案,Littelfuse的PLED器件能夠提供一個更為簡單和經濟的電路設計,其特點和優勢包括:

1、當一個LED損壞時保障整個LED燈串繼續工作

2、可採用DO-214AA,晶片級QFN和Powermite封裝

3、可以保護最多4顆高亮LED管,以更低的成本提供強勁的保障

4、二合一的保護(開路故障保護,以及額外的浪湧和ESD保護)

5、保護動作時不會對電源造成任何負面影響

6、反接保護功能

7、可以與10KHz的PWN調光速度相容

8、在LED開路恢復後自動復位

結束語

Littelfuse高可靠性、低維修率的戶外LED照明整體保護解決方案大大降低了LED燈的維護成本,延長了使用壽命,提升了產品的品牌價值。亞訊科技(Asiacom)作為Littelfuse中國本土最大的代理商,竭誠為客戶提供最周到的技術支援和供貨服務,為中國LED燈具生產製造商創造更多價值。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