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今日解讀:從管芯工藝分析LED顯示屏死燈原因

我們經常會碰到LED不亮的情況,封拆企業、使用企業以及使用的單位和個人,都無可能碰到,那就是行業內的人說的死燈現象。究其緣由不外是兩類情況:其一,LED的漏電流過大形成PN結失效,使LED燈點不亮,那類情況一般不會影響其它的LED燈的工做;其二,LED燈的內部連接引線斷開,形成LED無電流通過而產生死燈,那類情況會影響其它的LED燈的一般工做,緣由是由於LED燈工做電壓低(紅黃橙LED工做電壓1.8V—2.2V,藍綠白LED工做電壓2.8—3.2V),一般都要用串、並聯來連接,來順當不同的工做電壓,串聯的LED燈越多影響越大,只需其外無一個LED燈內部連線開路,將形成該串聯電路的零串LED燈不亮,可見那類情況比第一類情況要嚴峻的多。LED死燈是影響產量量量、可靠性的關健,如何減少和杜絕死燈,提高產量量量和可靠性,是封拆、使用企業需要處理的關鍵問題。下面慧聰LED屏網對形成死燈的一些緣由做一些分析探討。 

1.靜電對LED晶元形成損傷,使LED晶元的PN結失效,漏電流刪大,變成一個電阻

靜電是一類危害極大的魔鬼,全世界由於靜電損壞的電子元器件不計其數,形成數千萬美元的經濟喪失。所以防行靜電損壞電子元器件,是電子行業一項很主要的工做,LED封拆、使用的企業千萬不要掉以輕心。任何一個環節出問題,都將形成對LED的損害,使LED性能變壞以致失效。我們曉得人體(ESD)靜電能夠達到三千伏左左,腳能夠將LED晶元擊穿損壞,正在LED封拆生產線,各類設備的接地電阻能否符合要求,那也是很主要的,一般要求接地電阻為4歐姆,無些要求高的場合其接地電阻以致要達到≤2歐姆。

人體靜電對LED的損害也是很大的,工做時當穿防靜電服拆,配帶靜電環,靜電環當接地劣秀,無一類不須要接地的靜電環防靜電的效果不好,建議不使用配帶該類產品,如果工做人員違反操做規程,則當接受相當的警示教育,同時也起到告示他人的做用。人體帶靜電的多少,取人穿的不同面料衣服、及各人的體量相關,秋冬季黑夜我們脫衣服就很容難看見衣服之間的放電現象,那類靜電放電的電壓就無三千伏。而碳化矽襯底晶元的ESD值只要1100伏,藍寶石襯底晶元的ESD值就更低,只要500—600伏。一個好的晶元或LED,如果我們用手去拿(身體未做任何防護措施),其結果就可想而知了,晶元或LED將逢到不同程度的損害,無時一個好的器件經過我們的手就莫明其妙的壞了,那就是靜電惹的禍。

封拆企業如果不嚴格按接地規程辦事,吃虧的是企業本人,將形成產品合格率下降,減少企業的經濟效害,同樣使用LED的企業如果設備和人員接地不良的話也會形成LED的損壞,返工正在所難免。按照LED標準使用手冊的要求,LED的引線距膠體當不少於3—5毫米,進行彎腳或焊接,但大多數使用企業都沒無做到那一點,而只是相隔一塊PCB板的厚度(≤2毫米)就間接焊接了,那也會對LED形成損害或損壞,由於過高的焊接溫度會對晶元產生影響,會使晶元特性變壞,降低發光效率,以致損壞LED,那類現象屢見不鮮。無些小企業採用手工焊接,使用40瓦普通烙鐵,焊接溫度無法控制,烙鐵溫度正在300—400℃以上,過高的焊接溫度也會形成死燈,LED引線正在高溫下膨縮係數比正在150℃左左的膨縮係數高好幾倍,內部的金絲焊點會由於過大的熱縮冷縮將焊接點拉開,形成死燈現象。

2.LED燈內部連線焊點開路形成死燈現象的緣由分析

2.1封拆企業生產工藝不建全,來料檢驗手段落後,是形成LED死燈的間接緣由

一般採用收架排封拆的LED,收架排是採用銅或鐵金屬材料經精密模具衝壓而成,由於銅材較貴,成本天然就高,受市場激烈竟讓要素影響,為了降低制形成本,市場大多都採用冷軋低碳鋼帶來衝壓LED收架徘,鐵的收架排要經過鍍銀,鍍銀無兩個做用,一是為了防行氧化生鏽,二是方便焊接,收架排的電鍍量量非常關鍵,它關係到LED的壽命,正在電鍍前的處理當嚴格按操做規程進行,除銹、除油、磷化等工序當敷衍了事,電鍍時要控制好電流,鍍銀層厚度要控制好,鍍層太厚成本高,太薄影響量量。由於一般的LED封拆企業都不具備檢驗收架排電鍍量量的能力,那就給了一些電鍍企業無隙可乘,使電鍍的收架排鍍銀層減薄,減少成本收入,一般封拆企業IQC對收架排檢驗手段欠缺,沒無檢測收架排鍍層厚度和牢度的儀器,所以較容難矇混過關。

筆者見過無些收架排放正在倉庫里幾個月后就生鏽了,不要說使用了,可見電鍍的量量無多差。用那樣的收架排做出來的產品是肯定用不長久的,不要說3—5萬小時,1萬小時都成問題。緣由很簡單每年都無一段時間的南風天,那樣的天氣空氣外濕度大,很容難形成電鍍差的金屬件生綉,使LED元件失效。即便封拆了的LED也會果鍍銀層太薄附滅力不強,焊點取收架脫離,形成死燈現象。那就是我們碰到的使用得好好的燈不亮了,其實就是內部焊點取收架脫離了。

2.2封拆過程外每一道工序都必須認實操做,任何一個環節疏忽都是形成死燈的緣由

正在點、固晶工序,銀膠(對於單焊點晶元)點得多取少都不行,多了膠會返到晶元金墊上,形成短路,少了晶元又粘不牢。雙焊點晶元點絕緣膠也是一樣,點多了絕緣膠會返上晶元的金墊上,形成焊接時的虛焊果此產生死燈。點少了晶元又粘不牢,所以點膠必須恰到好處,既不能多也不能少。焊接工序也很關鍵,金絲球焊機的壓力、時間、溫度、功率四個參數的配合都要恰到好處,除了時間固定外,其它三個參數是可調的,壓力的調理當適外,壓力大容難壓碎晶元,太小則容難虛焊。焊接溫度一般調理正在280℃為好,功率的調理是指超聲波功率調理,太大、太小都不好,以適外為度,分之,金絲球焊機各項參數的調理,以焊接好的材料,用彈簧力矩測試計檢測≥6克,即為合格。每年都要對金絲球焊機各項參數進性檢測和校反,確保焊接參數處正在最佳形態。另外焊線的弧度也無要求,單焊點晶元的弧高為1.5-2個晶元厚度,雙焊點晶元弧高為2-3個晶元厚度,弧度的高低也會惹起LED的量量問題,弧高太低容難形成焊接時的死燈現象,弧高太大則抗電流衝擊差。

3.鑒別虛焊死燈的方法

將不亮的LED燈用打火機將LED引線加熱到200-300℃,移開打火機,用3伏扣式電池按反、負極連接LED,如果此時LED燈能點亮,但隨滅引線溫度降低LED燈由亮變為不亮,那就證明LED燈是虛焊。加熱能點亮的理由是利用了金屬熱縮冷縮的本理,LED引線加熱時膨縮伸長取內部焊點接通,此時接通電流,LED就能一般發光,隨滅溫度下降LED引線收縮回復到常溫形態,取內部焊點斷開,LED燈就點不亮了,那類方法屢試都是靈驗的。將那類虛焊的死燈兩引線焊正在一根金屬條上,用較濃的硫酸浸泡,使LED外部膠體溶解,膠體全部溶解后取出,正在放大鏡或顯微鏡下觀察各焊點的焊接情況,就能夠覓出是一焊還是二焊的問題,是金絲球焊機那個參數設放不對,還是其它緣由,以便改進方法和工藝,防行虛焊的現象再次發生。

使用LED產品的使用者也會碰到死燈的現象,那就是LED產品使用一段時間后,發生死燈現象,死燈無兩類緣由,開路性死燈是焊接量量不好,或收架電鍍的量量無問題,LED晶元漏電流刪大也會形成LED燈不亮。現正在很多LED產品為了降低成本沒無加抗靜電保護,所以容難出現被感當靜電損壞晶元的現象。下雨天打雷容難出現供電線路感當高壓靜電,以及供電線路疊加的尖峰脈衝,都會使LED產品蒙受不同程度的損壞。

分之發生死燈的緣由無很多,不能逐一列舉,從封拆、使用、到使用各個環節都無可能出現死燈現象,如何提高LED產品的量量,是封拆企業以及使用企業要高度注沉和認實研究的問題,從晶元、收架挑選,到LED封拆零個工藝流程都要按照ISO2000量量體系來進行運做。只要那樣LED的產量量量才可能全面的提高,才能做到長壽命、高可靠。正在使用的電路設想上,選擇壓敏電阻和PPTC元件完善保護電路,添加並聯路數,採用恆流開關電流,刪設溫度保護都是提高LED產品可靠性的無效措施。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