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森美汽車前照燈系統(AFS)的電機驅動方案

(文 / 安森美半導體 供稿)

近年來,汽車中的電子成分不斷提升,説明提升燃油經濟性,減少排放,增強安全、照明、車載網路及資訊娛樂系統等。其中,汽車前照燈是安全駕駛的一個重要環節,安森美半導體創新及領先行業的汽車自我調整前照燈系統(Adaptive Front-lighting System, AFS)電機驅動方案克服傳統前照燈的局限,幫助提升行車安全性。本文分析AFS的特性,介紹安森美半導體的AFS方案,以及應用設計要點,説明客戶應用汽車AFS方案。

自我調整前照燈系統(AFS)的應用優勢及工作原理


傳統汽車前照燈的燈光跟車身方向始終一致,在汽車轉彎時無法有效照明彎道內側的盲區,如果彎道內側恰好存在人或物體,而車速又未恰當降低,則會帶來安全隱患,如圖1所示。相比較而言,AFS功能可以提供旋轉(swiveling)調節效果,能夠根據方向盤的角度轉動,把有效的光束投射到駕駛者需要看清的前方路面上,幫助降低安全隱患。

 
 
圖1:AFS功能的旋轉調節(左圖)及水準調節(右圖)照明效果。

  
除了能夠進行動態旋轉調節,AFS功能還能提供動態水準高度調節。此功能根據負載軸感測器的信號來調節前照燈的水準高度,可以適應不同的負載及不同的斜坡環境。如圖1右側中,上圖是AFS功能在正常水準條件下的燈光投身效果,中圖是在汽車啟動或上坡時路面顛簸條件下燈光上揚效果,下圖是在刹車或下坡條件下的燈光水準下沉照明效果。可見AFS可根據車身水準傾斜情況動態調節燈光高度,改善照明效果,增強安全性。AFS工作原理結構圖分別如圖2和圖3所示。
 


圖2:AFS的工作原理結構圖。

 

 圖3:AFS的工作原理結構圖(續)。




步進電機驅動器的安放位置選擇


汽車AFS的旋轉及水準高度調節,是各使用一個步進電機來實現的,電機根據車輛四周的眾多感測器回饋的資料作出反應,故設計人員需要採用適合的步進電機驅動方案,且安放在適合的位置。

控制AFS功能的步進電機驅動器的安放位置有兩種選擇。一種方法稱為直接驅動,典型產品如NCV70522。這種方案中,步進電機驅動晶片安裝在跟主微控制器(MCU)同一印製電路板(PCB)上。此電路板離前照燈部件及相關步進電機較遠,而每個電機需要與對應的信號連接。

另一種方法是機電一體化,典型產品如AMIS-30623。在這種方法中,步進電機驅動IC能夠直接安裝在步進電機結構內,僅需共用地線與LIN匯流排信號連接。這種方法極為有益,因為MCU與機電一體化模組的介面連接只需要低電磁相容性的匯流排。機電一體化方法採用模組化設計,前照燈元件的維修保養方便,好處明顯。這兩種方法的結構示意圖如圖4所示。

 

圖4:兩種不同的步進電機驅動器安放方法。




安森美半導體主要AFS步進電機驅動器產品及關鍵特性
安森美半導體提供多種多樣的步進電機驅動器產品,如AMIS-30621、AMIS-30623、NCV70627、NCV70521及 NCV70522等。這些產品中, AMIS-30621、AMIS-30623及NCV70627採用LIN通信,而NCV70521及 NCV70522採用SPI通信。其中,AMIS-30623是一款單晶片微步進電機驅動器。它是通過LIN建立與主機遠端連接的專用機電一體化方案。該晶片通過匯流排接收定位指令,隨後驅動電機線圈到所需位置,可配置電流、速度、加速度和減速度等參數。該晶片自帶電機堵轉偵測。

 

圖5:AMIS-30623的工作原理示意圖。




NCV70522則是一款帶穩壓器及看門狗功能的SPI通信步進電機驅動IC。這單晶片微步進電機驅動器具有輸出電流選擇性、SPI介面、嵌入式5V穩壓器和看門狗復位等特性。該晶片接收通過一個輸入引腳脈衝信號啟動“下一步微步”命令,輸出線圈電流、微步數等參數。集成的SPI匯流排允許參數設定及診斷回饋。NCV70522的典型應用電路圖如圖6所示。

 

圖6:NCV70522典型應用電路圖。




NCV70522應用設計要點


我們以NCV70522為例,介紹這晶片在AFS應用中的設計要點。NCV70522的控制要素包括步幅模式、NXT輸入及電機運轉方向(DIR)控制等。

1) SLA信號特性
NCV70522包含速度及負載角(SLA)輸出,配合創建停轉檢測演算法及控制環路,以根據電機的反電動勢(BEMF)來調節轉矩和速度。

2) SPI寄存器
NCV70522採用標準4線SPI通信(CLK, CSB, DI, DO),包含3個8位控制(Control)寄存器(0, 1, 2)和4個8位元狀態(Status)寄存器(0, 1, 2, 3)。

3)復位
CLR引腳為低電平(0)時,器件在正常模式;CLR引腳為高電平(1)時,器件復位。復位號器件內部寄存器值被清除為初始化值。

4) 設置線圈輸出電流
NCV70522提供多種輸出電流模式,可以通過SPI來對寄存器CUR[4:0]設定來選擇。更改後的電流會在下一個脈寬調製(PWM)週期更新。

5) 步幅設定
NCV70522提供從整步到32微步共7種中模式供選擇,可以通過SPI對寄存器SM[2:0]來設定。

6) NXT控制
NXT信號用於控制電機的步幅(step)位置,根據電流錶對應的Ix和Iy資訊,進入下一步(step)。即使電機運轉沒有啟用時,step位置一樣被改變,只是Ix,Iy不輸出。

7) 堵轉檢測
AFS應用中步進電機有時可能會堵轉。一旦電機堵轉,電子控制單元(ECU)將失去前照燈位置的跟蹤資訊並作出不恰當的反應,滋生極嚴重的安全問題,所以AFS應用中堵轉檢測是必不可少。

NCV70522微步步進電機驅動器透過SLA引腳提供BEMF輸出,這表示它能即時進行停轉檢測計算,並根據不同條件來調節檢測等級。具體而言,此BEMF電壓在每個所謂的“線圈電流過零”期間採樣。每個線圈在每個電氣週期記憶體在2個零電流位置,因而每個電氣週期共有4個過零觀察點,故可以測量4次BEMF。如果4個“線圈電流過流點”中有2個SLA電平低於1.5 V,那麼就處於堵轉狀態。我們需要連續2個以上的電氣週期都認定為堵轉才為真正堵轉。


圖7:NCV70522的堵轉檢測功能。



自我調整前照明系統(AFS)在智慧汽車電子產品中應用越來越廣泛,通過驅動步進電機來即時控制燈光角度調整,能有效地增加駕駛的安全性。安森美半導體針對AFS系統的步進電機開發了一系列驅動晶片,為客戶的設計增強汽車的安全性。本文介紹了AFS特性、驅動IC以及方案設計要點,特別是步進電機驅動難點—堵轉檢測的剖析,説明客戶快速、準確地開發有效的AFS方案。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