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研院與產業合組AC LED聯盟,AC LED榮獲R&D 100國際大獎

台灣的工研院(ITRI)今日正式與LED台廠晶電、光寶、福華、鼎元等19家廠商,組成「AC LED 應用研發聯盟」。這是工研院On Chip AC  LED技術於2008年年中獲美國100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肯定後,乘勝追擊,結合國內LED中下游產業,以先進的AC LED技術、完整的專利佈局,開發LED照明市場新藍海,希望能為台灣LED產業締造另一高峰。



工研院李鍾熙院長表示,LED是一個高度競合的產業,雖然台灣LED產量是全球第一,但產值卻落後日本,往往面臨微利競爭的困境。工研院創新研發的AC LED技術今年不但獲得素有美國產業創新奧斯卡獎之稱的R&D 100 Award大獎,肯定工研院國際級研發創新能力及可快速商品化技術水準外,AC LED在專利佈局上,也掌握關鍵高價值專利;從AC LED元件結構、晶片、封裝與應用端,完成全球AC LED先期的整體專利佈局。AC LED研發聯盟此時成立,不僅能協助台灣產業取得新技術,掌握專利自主權,更促使台灣LED產業能往價值鏈上層移動,創造更高價值的產業優勢,進而建立LED產業高獲利的新里程碑。

AC LED應用研發聯盟會長,同時也是工研院電光所所長詹益仁指出,國內先期已有四家廠商自工研院移轉AC LED技術分別有不錯成果,如鼎元光電及晶元光電的高效率AC LED晶片開發,福華電子的5W AC LED 可插拔封裝模組量產技術與光寶之高功率AC LED 封裝技術。AC LED應用研發聯盟將聯合更多LED應用廠商,透過應用研發聯盟各項活動,促進國內AC LED產業上、中、下游的技術交流及結盟,共同開創AC LED創新應用,建立AC LED新興產業,提昇台灣產業的國際競爭力。應用研發聯盟初期以協助會員發展AC LED 應用產品,並推動AC LED應用產品安規認證,建立AC LED產業標準及應用產品測試標準,奠定AC LED照明應用發展的基礎。



AC LED技術的創新獨特深受國際好評,2008年初即獲得國際照明委員會專家以「Simple is Best」的評語肯定,2008年9月更獲得素有產業創新奧斯卡之稱的美國R&D 100 Award 大獎,被評選為全球100項最具技術創新能力的技術之一,工研院將於10月至美國芝加哥接受頒獎。



AC LED技術是由工研院電光所研發,以簡單的「直接用交流電驅動」觀唸作研發設計,取代傳統LED直流電驅動LED晶片發光,不需整流變壓器,搭配立體導熱、可插拔封裝技術,完成全世界首創的AC LED照明產品。AC LED除了能相容於傳統照明,同時也大幅降低傳統式LED的散熱問題,並完全改變高功率LED封裝之傳統設計及使用方式,估計約可省下過去LED在直流、交流電之間轉換時15~30%的電力耗損,不僅節能減碳,也提升了整體LED的發光效率。



另一方面,這種AC LED產品的尺寸及體積均大幅縮小,具有簡易更換的特點,在燈具及顯示器的外觀設計上可提供極大發揮空間,目前已應用在閱讀燈及顯示器背光模組上,AC LED大大提昇LED光源使用便利性,為LED的照明應用帶來更寬廣的想像空間。

關於100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

R&D 100 Award由美國著名科技雜誌R&D在1963創設,是國際科技研發領域極為推崇的科技研發獎。每年從全球上千件創新技術中,依其顯著科技突破性、創新獨特性及應用實用性三個項目進行評比,由美國境內各領域知名專家學者進行評選,挑選出全球100項年度具重大創新意義的商品化技術。歷年獲獎單位包括飛思卡爾(Freescale)、美國阿岡國家實驗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美國太空總署(NASA)等。

R&D 100 Award獎頒給該年度最具創新能力的100項新技術產品,該獎項不僅對產品創新性有獨到的看法,更能精準預見得獎產品的未來影響力。不少獲選R&D 100 Award獎的創新產品,往後都對人類生活中發生重大影響,許多現今仍在生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如自動櫃員機(1973),傳真機(1975),液晶顯示器( 1980),印表機(1986),Kodak Photo CD (1991),乃至於現今最熱門的高解析度電視(1998)。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