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研院AC LED照明技術,於芝加哥接受美國R&D雜誌的全球百大傑出研究獎

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電光所副所長徐紹中代表工研院,在芝加哥接受美國R&D雜誌頒發的全球百大傑出研究獎。工研院團隊研發四年有成的「晶片式交流電發光二極體照明技術」的創意及商品化的潛力,獲得這項被稱為產業創新奧斯卡獎評選委員會的高度肯定。

目前,「晶片式交流電發光二極體照明技術」已應用在閱讀燈及顯示器背光模組上,因為尺寸及體積都大幅縮小,讓燈具及顯示器的外觀設計上能有更大的發揮空間。這項技術提升 LED光源使用的便利性,2008年年初曾獲得「國際照明委員會」專家們以「簡單至上」的贊詞肯定。

徐紹中表示,LED是由半導體技術衍生出來的。工研院的研發團隊研發出讓LED的電源裝置從直流電轉換成交流電的技術。運用「晶片式交流電發光二極體照明技術」的燈具不需要變壓器就能直接安插在插座上。這項技術獲得國際肯定,也是因為它的便利性,貼近生活的需求。現台灣LED的產量居全球第一,然而產值卻落後日本。工研院看准臺灣與日本在技術上的差別,積極致力於創新研發。「晶片式交流電發光二極體照明技術」獲得美國知名科技雜誌R&D的年度「R&D 100Award」證明了工研院在技術上有特別之處。

徐紹中指出,申請專利佈局非常重要。在研發過程中,工研院也瞭解,在一個觀念出來之後,這個研發領域也會有競爭對手,專利佈局必須掌握先機。工研院的「晶片式交流電發光二極體照明技術」至今已申請或取得70項專利,其中大部份是全球專利。目前,除了韓國首爾半導體之外,美國也有一家公司在此領域有一些專利認證。他表示工研院有信心,有專利保護,台灣的「晶片式交流電發光二極體照明技術」可領先世界。根據工研院的估計,台灣兩年後LED照明產值將可達到新臺幣74億元。

據瞭解,臺灣的電子產業與研發機構有相輔相成的關係。工研院掌握了「晶片式交流電發光二極體照明技術」關鍵高價值專利,完成先期的整體專利佈局,從其元件結構、晶片、封裝與應用端,形成由上游到下游完整的產品鏈。徐紹中表示,工研院研發的重要方向之一是技術商品化的潛力。針對「晶片式交流電發光二極體照明技術」,工研院已與鼎元光電和晶元光電合作5W AC LED 晶片RGB晶片的開發,與福華電子合作5W AC LED模組可插拔封裝量產技術。10月上旬,工研院與晶電、光寶、福華及鼎元等19家廠商組成「AC LED應用研發聯盟」,將積極推動AC LED應用產品的研發及量產。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