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 TV面市,有望推動中國大陸OLED多元化應用悄然回暖

外電報導,日廠Sony公司將在2009年內推出新一代OLED TV。Sony公司表示OLED TV顯示屏的厚度僅為LCD液晶電視顯示屏的1/3,即3mm。更重要的是,OLED顯示屏可以摺疊、彎曲,可以像一張紙一樣掛在牆上或者裝在口袋裡。

兩年前,Sony就已經在日本推出了11英吋的OLED TV,率先進入了這個市場,而包括東芝、松下等日本廠商也對這一領域垂涎欲滴。除日本以外,韓國三星等廠商也對OLED加大投入,各企業都不希望在這一新興領域上落後於對手。

Sony此次即將推出的OLED電視顯示屏的厚度僅為3mm,重量更輕,能耗更低。Sony即將推出的是一款可摺疊電視,這意味著隨著OLED技術的應用,將來的電視會更加的便於攜帶。而且,這種顯示屏可以彎曲,並且適合在不同材質的基板上製造。這也是目前許多顯示屏都達不到的效果,就是OLED幾乎不存在可視角度的問題,用戶在很大的角度下觀看,畫面仍然不會失真。 此外,OLED的響應時間只是LCD的千分之一,顯示運動畫面不會有拖影的現象。OLED可以適應更加複雜、艱苦的環境。這種材質的低溫特性保證它在零下40度的條件下仍能正常顯示。

儘管OLED優勢諸多,但對於這項處在成長發育期的技術,許多地方都會受到成熟技術的影響。面對LCD的產業化,OLED的發展還是略顯稚嫩。LCD的存在帶給OLED一個並不平穩的發展空間,在Sony 2007年推出1800美元的高價OLED電視之後,LCD的一波降價浪潮幾乎把OLED的夢想湮滅。

雖然各大廠商對OLED的投入還沒有達到對液晶市場產生衝擊的地步,但各國已明顯加大了對OLED產業的投入。 相比之下,中國大陸企業限於產業基礎和經濟條件的不穩定,目前並沒有實力在OLED上投下巨額資本,也不能像Sony所代表的日企那樣高調進軍OLED大屏產業,僅以一些投入小、技術較為成熟的小尺寸市場做為突破口。

由四川虹視和維信諾為代表的中國企業,正在嘗試在OLED領域上走一條由小到大的發展模式。在最近幾年現生產手機屏幕大小的OLED屏,之後將會發展到10英吋左右的電腦屏幕。

此外,中國大陸廠商也積極爭取在OLED產業鏈中扮演代工的角色,爭取國際大廠代工OLED照明產品機會。大陸地區相關技術專利的缺乏仍是發展此項技術的障礙之一,大陸地區廠商若能與歐美OLED照明廠商進行策略聯盟,取得專利授權、技術移轉,並以具市場競爭力的價格為其代工生產出貨,未來有望取得全球OLED照明市場。

此外,3G時代來臨也不容忽視,各種CMMB終端以及手機電視即將成為國內市場的主導,在3G時代,移動視頻成為了價值的核心。小屏幕的OLED藉以此機發揮自身優勢,豐富3G時代生活。

市場研究機構預測,OLED市場產值2009年約11億美元,2011年有望上升至20億美元,  OLED作為一項新技術,終將代替LCD成為顯示屏領域上的新霸主,只是技術的成熟還需時日。面對索尼在OLED電視上的成功,中國在此領域上的發展則需要厚積薄發,充分吸收來自各方的經驗,爭取在政策上的支持,開發具備自己特色的產品。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