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LED產值2011年輸給南韓,業界期盼台灣政府推行補助政策

LED龍頭晶電董座李秉傑、億光董座葉寅夫昨連袂出席財經立法促進院高峰論壇,李秉傑以台灣光電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身分,鼓吹政府推動「千家萬點」計畫,並於會中指出,台灣在過去幾年競爭中,LED產值排名都是全球第2,不過在今年卻將被南韓超越,台灣排名會掉到第3。葉寅夫也指出,台灣照明全換成LED,可省下1.5座核能電廠發電量,葉寅夫強調,中、日、韓都有透過政府補貼民眾採購LED燈的政策,帶動一般消費大眾換裝LED照明產品,進而藉由內需市場帶動該國LED產業蓬勃發展,這就是亞洲各國急起直追並逐漸超越台灣的最主要因素,台灣政府不能再等。

李秉傑對外也表示,在討論LED照明消費推廣時,經濟部以一句「以前節能燈也沒補助過」打了回票,所謂示範方案最後可能流於口號,他建議政府有關單位要重視產業的未來。

葉寅夫說,LED產業在台灣發展已近30年,全球LED市佔率約2成,產值僅次於日本,但由於南韓政府投入大量政府資源扶植LED產業,韓國已從2009 年佔世界產值的14%,快速成長至今年的23%,逐漸趕上台灣。所以台灣不能再等,如果再不立即祭出有效的LED產業策略,台灣將失去站上LED全球領導 地位的機會。

李秉傑表示,產業發展和環境保護必須兼具green和clean,太陽能廠每補助1美元,可發電15度,LED則是每補助1 美元,可節省83度電;LED節能效能很高,值得重視這塊領域。李秉傑強調,政府若能夠補貼LED燈泡和傳統燈泡之間的價差,4年估算補貼不到14億元, 卻可達到年省25億元的節能效益。

近期由台灣光電半導體產業協會推動的「千家萬點」示範方案,期望2015年全國LED照明普及大於 30%,預計4年完成千個示範區、萬個建築示範點1,000萬顆以上的LED室內燈泡與燈管。以台灣每年用電260億度電計算,可年省10億度電,相當於 減少碳排放量70萬公噸,以每度電2.5元計,年可省下25億元電費支出。

LEDinside觀點

LEDinside表示受惠於日本LED球泡燈市場滲透率在災後呈現逐步提高的趨勢,並且隨著日本節電政策的實施,不僅表示政府對於節能政策的支援,也能加速消費者對於LED照明產品的接受度。LEDinside預估2011年日本LED球泡燈銷售量將達2,400萬個,比去年成長71%,滲透率也預估可提到至25%,預估市場規模可達7.09億美元。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