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LED行業亂象叢生

轉眼已經到了2011年年底,回首看這一年中國LED產業發展,真可謂是亂象叢生。

個別led企業倒閉

目前深圳具有數千家中小LED企業,10月“鈞多立事件”似乎成了大陸LED行業危機引爆的導火索,一時間LED成為了大陸各大媒體的關注焦點。LED顯示幕企業資金投入較大,一個專案需要十幾萬,上百萬,甚至上千萬的投入,而資金回籠有時候往往需要幾個月時間。中小企業由於沒有雄厚的資金支援,用供應商的錢做專案,而一旦項目利潤不多,就無法填補供應商的債務。像鈞多立、博倫特這樣的企業也只是冰山一角。與去年爆發式的業績增長不同,今年LED顯示幕企業的銷售呈現遞增—驟降—平淡的趨勢。

led企業紛紛尋求上市

從去年開始,大陸以顯示幕為主營業務之一的LED上市公司就有4家,而以顯示幕器件封裝為主營業務之一的上市公司也達到3家。目前中國對LED行業甚為看好,排隊等上市的LED顯示幕企業也日漸增多。有業內人士坦言,上市不是一了百了,關鍵還是要看企業是否有核心競爭力,上市之後能否保持穩定的利潤增長率。

led企業盲目擴張,導致led產能過剩。2011年上半年,為了擴大規模尋求競爭優勢,有數家從事LED產業的企業上市,而已上市的公司又頻頻進行再融資增加產能,又加上在風光的產業發展前景、政府相關政策的扶持及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led產能過剩已經凸現。

led顯示幕企業投資LED照明

淘汰白熾燈路線圖已經出爐,根據公告,中國將分為五個階段逐步淘汰白熾燈:2011年11月1日至2012年9月30日為過渡期;2012年10月1日起禁止進口和銷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2014年10月1日起禁止進口和銷售6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9月30日為中期評估期;2016年10月1日起禁止進口和銷售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或視中期評估結果進行調整。 聯誠發集團指出,雖然淘汰白熾燈,補貼LED的相關政策細節還沒出來,但LED行業內部已經是“暗流湧動”,各地企業都在摩拳擦掌、伺機而動,爭取在補貼政策出來以前,搶佔有利位置。於是led顯示幕企業紛紛投資led照明,搶佔有利位置,再次上演“萬馬奔騰”現象。

中國led企業開展價格戰

LED顯示幕作為大陸最早也是最為成熟的LED應用領域之一,目前正經受著一個市場嚴寒期。由於LED顯示幕進入門檻低,目前中國具有數千家與LED顯示幕業務相關的企業。也正因為如此,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一些企業以次充好,將價格壓得很低。目前整個LED顯示幕行業都很浮躁,很多企業都以低於成本價格搶單子,盲目擴大規模,最後只能拖垮企業自己。大陸市場競爭相對混亂,而國外對品質要求相對較高,不僅僅是由價格取勝,海外客戶對於品質,企業綜合能力等等都會去綜合考量,而大陸基本上是以價格來競爭。無序競爭而影響品質。

LED產品同質化

LED顯示幕產品的同質化現象非常嚴重,幾乎沒有任何特色,也沒有創新。像“零首付”led顯示幕租賃業務,一度在業內掀起一輪跟風潮,企業沒有形成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沒有一條清晰的產品路線和技術路線。

LED產品品質不過硬

做出一塊顯示幕很容易,但是要做出一塊綜合性能好的顯示幕就不容易了,尤其是做出一塊經得起時間考驗的LED顯示幕就更難了。目前中國真正能夠做到符合歐美安規標準及認證的企業非常少。目前大陸大部分LED顯示幕都是聲稱自己通過了全部認證,但這背後存在很多的隱形利益鏈條。比如某企業在江蘇的一塊顯示幕就出現了因為品質問題而被全部換掉的情況,可能導致推後該企業的今年完成上市計畫目標。

雖然2011年led產業凸顯諸多亂象,但由於市場需求上升;產業出口漸成規模;技術水準已與國際接軌;上下游產業間實現良性互動;產業發展呈規範化、集約化特點;重大活動帶動產業發展;政府政策助推;產業格局不斷完善以及合理化等。企業只要形成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有一條清晰的產品路線和技術路線,該企業必定能長久持續發展。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