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售價和LED電視雙重夾擊 OLED電視艱難突圍

有機發光二極體顯示器(OLED)電視的發展將面臨售價過高與直下式LED電視挑戰等雙重考驗。

鑒於OLED電視優異的性能可望成為次世代電視的主流規格,許多面板廠皆已展開OLED技術的布局,並且正各自努力研發中;今年消費性電子展(CES)期間,韓國顯示器大廠LG與三星(Samsung)即不約而同推出OLEDTV,展示其技術實力。

售價過於昂貴OLED電視商機變數仍多

瀚宇彩晶觸控暨面板行銷業務中心業務四處處長蕭名君表示,LG搶在CES開展之前,先行發表其55英寸OLED電視,其用意除展現該公司主動式矩陣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技術能力已可應用在55英寸面板上外,同時也意味著該公司正全力瞄準OLED電視的商機。

事實上,由於OLED電視具備色彩表現偏差率更低、畫面清晰、厚度較薄,且可比一般的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顯示更多的色彩等優勢,因此已被視為取代TFT-LCD的次世代電視。然而,由於製程良率仍無法突破八成,導致製造成本依舊相當高,在景氣狀況不明下,消費者是否願意以高於TFT-LCD2到3倍的價錢購置畫質較好,但使用壽命卻較短的OLED電視,將是LG未來量產後的一大考驗。

蕭名君進一步分析,以LG此款55英寸OLED電視的規格看來,未來售價可能在26萬新台幣上下,對照目前同樣55英寸的TFT-LCD電視行情大約只要新台幣8萬多元的價格,價差整整高達3倍;未來OLED電視若要提高滲透率,頂多隻能夠比一般LCD電視貴10%才有機會擴大市場規模。

另外,三星也已在CES展會中發表OLED電視,從中小尺寸的AMOLED面板跨足到大尺寸應用領域。蕭名君認為,由於AMOLED面板技術皆掌握在韓廠手中,對電視品牌業者而言,未來OLED電視的面板供貨量與採購成本都得承受較高的風險,將有礙於OLED電視的發展,預估至少要兩年的時間,待良率提升、製造成本下降以及其他面板廠技術跟進后,OLED電視商機才可望興起。

有鑒於此,即使三星與LG于2012年可推出OLED電視,但在售價上仍然無法與LCD電視競爭,無法進一步帶動新的換機潮。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則預估2012年OLED電視出貨量約100萬台,而LCD電視則持續成長為2.21億台。其中,LCD電視的出貨量又以中東、中國大陸以及東歐等新興市場的成長最為快速,而歐美地區出貨量則已經開始有趨緩現象。

然而,不光是良率與價格問題使OLED電視在電視市場的發展充滿變數,直下式發光二極體背光源液晶電視(LED TV)由於色彩飽和度與厚度皆不輸給OLED,且價格亦較為便宜,將有機會與OLED電視共同角逐市場主流地位。
直下式LED電視來勢洶洶OLED電視遇勁敵

2012年CES中,索尼(Sony)出乎意料地推出嶄新直下式LED TV——Crystal LED Display,讓原本積極爭奪電視機主流地位的OLED電視面臨新的考驗。

隆達電子協理郭政達表示,索尼55英寸高畫質(Full HD)直下式LED TV——Crystal LED Display,色彩飽和度與厚度皆能與OLED電視匹敵,更重要的是,Crystal LED Display價格較OLED電視更具優勢,將成OLED電視力爭市場主流地位的勁敵。

儘管三星與LG于2012年CES中展示旗下55英寸OLED電視,技術宣示意味濃厚,但昂貴的售價仍備受市場考驗。郭政達認為,即便未來消費性電子市場朝M型化發展,但在Crystal LED Display問世后,OLED電視原本在色彩飽和度與薄型化的優勢已面臨威脅,將使高單價的OLED電視前景蒙上陰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