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豪潤達「豪賭」LED引分歧,國資解圍定向增發

在中國政府有關背景的國資馳援下,德豪潤達終於完成了定向增發。值得注意的是,私募澤熙和博時新興成長基金在增發前大舉搶籌,但增發後澤熙消匿于股東榜單,博時新興則參與本次增發繼續增倉。另一看點是,德豪潤達最近兩次定向增發均由國資充當救兵, 目前國資的合計持股比例已超越控股股東。

在6個月大限臨近之際,德豪潤達昨日宣告完成定向增發,但過程一波三折。據公告,本次發行僅有博時基金等4家認購對象提交有效報價,公司隨即啟動了追加發行程式,但北京中金穩健創投等2名投資者未將應補繳認購款劃至帳戶,中航證券則申請將獲配股數由1000萬股減至250萬股;經上述調整,獲配總股數為9500萬股,低於本次非公開發行1億股的下限要求。

關鍵時刻,蚌埠城投控股伸出援手,追加認購500萬股;最終,德豪潤達以15.61元人民幣(以下簡稱元)/股的價格共計發行1億股,募資總額15.61億元,約為計畫募資額35億元的45%。其中,蚌埠城投斥資3.9億元認購2500萬股,博時基金耗資2.34億元認購1500萬股,另有兵器財務、天津錦耀程基金、天津矽谷天堂盈通基金等6家投資者獲配。

值得關注的是增發前後的股東演變。德豪潤達2011年年報尚未披露,對照去年三季報,截至2月29日,澤熙瑞金1號、華寶信託、博時新興基金、山東國際信託-夢想5號集體進駐,持股量均較大,分別為1490萬股、880萬股、800萬股和600萬股;以區間加權均價推算,澤熙的建倉成本超過2億元,其他機構的投資額均逾1億元。但截至增發後的3月28日,澤熙瑞金並未出現在股東榜單,意味著其在增發前進行過較大幅度的減持;而博時新興基金持股數增至1813萬股,新增股份主要來源於本次認購股份。

從二級市場看,2011年Q4以來,德豪潤達股價劇烈震盪,一度跌至14.3元;2012年3月份以來,公司密集披露重大合同、協議等消息,股價重回發行底價之上。

投資者冷對增發,固然有市場整體低迷原因,但也與募投項目前景息息相關。德豪潤達本次定增募資用於蕪湖LED外延片生產線項目,前次募集資金15億元也全部投入LED專案。但目前,德豪潤達小家電業務仍是核心主業,構想中的另一主業LED業務尚處於投入期,且耗資巨大。去年10月,德豪潤達發行公司債的申請被否決,發審委直陳:“公司LED項目目前盈利能力較弱,未來能否實現預期收益存在不確定性。”

德豪潤達豪賭LED的另一代價是控股股東股權被稀釋。公司前次定向增發發生在2010年11月,發行對象為控股股東德豪投資、蕪湖經開區光電產業投資、蕪湖龍窩湖建設、蕪湖遠大創投,後三者均是國資背景;公司本次定向增發的認購主力蚌埠城投亦是國有獨資企業,本次定向增發完成後,德豪投資的持股比例為21.04%,而4家國有股東的持股比例合計達22.13%。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