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科電子:LED產業不應光補貼下游

這兩年LED產業發展很快,到處都在上LED燈、LED屏等項目。而晶科電子是做LED晶片研發的,屬於LED產業的核心環節,面對這樣的情況,晶科表示現實卻讓他們有點高興不起來。

別人會感到很奇怪,現在政策不是鼓勵發展LED產業嗎?很多地方政府對LED產業都有補貼政策,這個產業發展好了,做晶片研發的市場自然也就大了啊。可晶科認為,現在的補貼政策並沒有對核心技術的發展起到好的引導作用。

目前,政府補貼往往直接給到了下游生產企業。中國LED產業發展的現狀是,各個生產廠家其核心產品晶片基本上都是進口的。本來國產的晶片還有價格優勢,而政府對生產企業一補貼,就抵消了進口晶片的高成本,越補貼下游企業越不買我們國產的晶片。更有甚者,有些地方在政府採購的時候,對採用進口晶片的產品有加分,這進一步降低了廠家用國產晶片的可能性。

晶片是LED產業的核心,晶片做好了這個產業才有希望,不然利潤的大頭都被晶片廠商拿走了,中國只掙個加工費,這個道理很簡單。不然,中國本土以後連加工費都會不那麼好掙,因為國外的很多LED晶片廠商,如科銳公司等已經開始面向照明終端發展。大陸的生產商出國後就會發現,原來自己是在和自己的供應商競爭,競爭下來的利潤大頭還要給供應商。這怎麼能競爭得過人家呢?

一個產業上中下游分開,下游生產企業拿到更多補貼,往往不利於上游企業的發展。中國的補貼應該更多地補到中國本土的研發等核心環節。政府應通過制定認證標準,保護自身核心技術的發展。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