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報導:中國22億元人民幣補貼「催化劑」LED大企業優先受益

日前,中國中央將再促家電消費,補貼5大類節能家電,家電股及LED股份將普遍受益。

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促進節能家電等產品消費政策措施。其中,國家安排22億元支持推廣節能燈和LED燈。

受此消息影響,5月17日,中國LED概念板塊中14只個股除3只略有下跌外,其餘個股均飄紅。截至收盤,雪萊特領漲LED概念板塊,三安光電緊隨其後,其次是華微電子,上述三家公司當日漲幅分別在5.02%、3.84%與3.71%。 

長遠撬動民用LED照明市場

昨日,電三安光電相關工作人士表示:「首先,國務院再度關注LED行業,並且拿出22億元進行推廣,無疑這是一件好事,不只對於公司,對於整個LED行業來說也是利好。其次,對於公司來說,短期的利好恐怕尚不能說。但是,從目前來看,這次22億元人民幣(以下簡稱元)資金主要的目的是支援和推廣,可以看出政府層面對於LED行業長久的考慮與支持。」

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常務副秘書長阮軍曾也表示,這22億元的補貼將推動LED在照明行業的推廣利好,從長遠來看,將撬動民用LED照明市場。

至於22億元支持推廣節能燈和LED燈指的是室外照明還是室內照明,上述三安光電人士表示,這個尚不清楚,恐怕不會對涉及所有品牌的LED燈產品,只是對個別品牌的產品進行推廣和支援。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上述個別支持的品牌中是否會有三安光電,該人士則笑而不答。隨後說:「這要看政府是否會給三安光電這個機會,三安光電也會努力爭取的。」

事實上,據瞭解,早在今年5月,科技部發佈《半導體照明科技發展「十二五」專項規劃(徵求意見稿)》(下簡稱《規劃》),提出,到2015年,LED照明產業規模達到5000億元,LED照明產品佔通用照明的30%;重點培育20-30家龍頭企業,建成20個國家級產業基地和50個「十城萬盞」試點示範城市;而2009年中國LED照明市場的份額僅不到1%。顯然,未來幾年,中國LED潛在市場規模龐大,行業或將迎來高速發展。

同時,上述《規劃》還指出「十二五」80%晶片國有化,光效提升,成本降至1/5。以目前LED晶片佔燈具成本近60%測算,光晶片降價就能帶動燈具成本下降近50%;加上封裝技術的提升和高效低成本驅動電路的普及,燈具成本可降至現在的30-40%,使取代40W白熾燈的LED燈泡售價落至20-30元左右,路燈降幅略小,但也能降到千元左右的主流價格,對LED加速滲透有益。

優秀大型LED企業將受益

目前,中國 LED行業中或將受益於政府補貼的上市公司中除三安光電外,還有德豪潤達、同帆股份以及國星光電等。

據瞭解,以三安光電為例,公司2012年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5.1億元,同比增長85%;實現淨利潤1.97億元,同比增長19.41%。

相關證券機構指出,三安光電產能逐步釋放將帶動收入增長,具體表現在,公司增發募投的蕪湖107台MOCVD設備以大約10台/月的速度逐步投產。目前已經有70台設備正式投產,預計剩餘的37台設備也將於今年上半年正式投產。另外,在所有設備投產後公司LED晶片的產能將比2011年的平均產能提升一倍以上,帶動公司業績快速增長。

另外,德豪潤達雙主業戰略成果已經顯現,LED業務佔比提升,據2011年年報顯示,去年公司主營業務收入30.34億元,同比增長22.6%;毛利率22.7%,同比上升5.23%。LED業務營收9.13億元,同比增長151%;毛利率38.4%,同比上升8.82%。而公司主營業務營收增長和毛利率提升均為LED業務貢獻,LED業務的營收佔比從2010年的17.2%,上升為2011年的43%,LED業務的毛利佔比,從2010年的24.9%,上升為2011年的50.9%,營收和毛利佔比均大幅提升。

據相關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在政策扶持的背景下,LED照明市場已經在公共照明、部分商用領域啟動。5月15日,北京市政市容委發佈《城市照明管理規定實施意見》,明確規定本市夜景照明必須採用節能技術,禁止使用強力探照燈和大功率泛光燈。

由此看來,具有定向發光、功率消耗低、綠色環保等優勢的LED路燈無疑將成為上述意見的受益者。而北京此舉也有望引發其他城市效仿,從而加速LED的推廣與滲透。

「此次22億元的確定補貼金額或將只是一個開始,而從此前產業做大做強的發展思路來看,國家補貼的首要受益群體將是那些具有競爭力的大型LED企業,市場份額也有望進一步向少數公司手裡集中。」上述分析人士認為。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