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讀:誰掀起LED照明企業上市融資潮

在2011年1月到2012年4月間短短16個月裡,有15家LED照明企業上市或過會待發。然而,自三安光電1996年上市,到2010年的15年裡,不過有9家涉及LED業務的公司登陸滬深交易所。近期大量LED照明企業選擇挺進IPO,其上市“加速度”形成的背後是什麼原因?

科技部本月7日頒佈了《半導體照明科技發展“十二五”專項規劃(徵求意見稿)》(下稱《規劃》)。根據《規劃》,到2012年,中國大陸半導體照明產業規模要達到5000億元人民幣(以下簡稱元),同時重點培育20—30家掌握核心技術、擁有較多自主智慧財產權、自主品牌的龍頭企業,並建成50個“十城萬盞”試點示範城市。與此同時,《規劃》要求,到2015年,80%以上的晶片實現國產化,大型MOCVD裝備、關鍵原材料實現國產化,LED產品成本降低至2011年的1/5。有媒體稱,受近期政策利好消息影響,三安光電、雷曼光電、聯創光電、士蘭微、廈門信達等LED照明上市企業股價普遍飄紅。

產業上游缺乏專利和核心技術 下游低水準盲目投資和產能過剩現象頻現

事實上,國家發改委等部門此前聯合頒佈的《半導體照明節能產業發展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已明確要求,各級財稅、發展改革、科技等部門要鼓勵採購國產MOCVD裝備,建立使用國產裝備的風險補償機制,支持關鍵裝備國產化;推動將半導體照明產品和關鍵裝備列入節能環保產品目錄,享受相應鼓勵政策;推動將半導體照明產品納入節能產品政府採購清單。在道路、工礦企業、商廈和家庭等領域選擇推廣相對成熟的半導體照明產品,條件成熟時納入財政補貼政策支持範圍。

所謂半導體照明(英文簡稱為LED),是一種半導體固體發光器件。基於LED這項高新技術製造的發光產品,是一種新型的綠色光源產品,被認為是未來發展的趨勢和第四代照明光源。由於LED具有節能、環保、壽命長、體積小等特點,可以廣泛應用於各種指示、顯示、裝飾、背光源、普通照明和城市夜景等領域。LED產業也被各國公認為照明領域最有發展前景的新興產業。

近年來,世界上一些經濟發達國家圍繞LED的研製展開了激烈的技術競賽。美國自2000年起,投資5億美元實施“國家半導體照明計畫”,歐盟在2000年7月宣佈啟動“彩虹計畫”。由863計畫支持,科技部在2003年6月份首次提出了發展半導體照明的計畫。但是,從“襯底材料—外延片—晶片—封裝—應用”的產業鏈劃分角度上分析,目前中國在襯底材料、外延及晶片製備等LED上游產業專利和核心技術缺乏現象明顯,與此同時,產業中下游低水準盲目投資和產能過剩情況也時常發生,導致產業整體水準不高。而且LED產業標準和檢測體系也尚待建立完善。

半導體照明技術和產業具備跨越式發展機會

本月7日頒佈的《規劃》指出,近年來,許多發達國家/地區均安排了專項資金,大力扶持本國或本地區半導體照明技術創新與產業發展。如今,產業發展呈爆發式增長態勢,已到了搶佔產業制高點的關鍵時刻。在國家研發投入的持續支援和市場需求的拉動下,中國半導體照明技術和產業具備跨越式發展機會。

根據《規劃》,到2015年,產業化白光LED器件的光效達到國際同期先進水準(150-200lm/W),LED光源/燈具光效達到130lm/W,有機發光二級管(OLED)照明燈具光效達到80lm/W,矽基半導體照明、創新應用、智慧化照明系統及解決方案等達到世界領先水準,形成核心專利300項。

在半導體照明前沿技術研究領域,《規劃》特別要求,到2015年,突破白光LED專利壁壘,光效達到國際同期先進水準;研究大尺寸Si襯底等白光LED製備技術,加強單晶片白光、紫外發光二極體(UV-LED)、OLED等新的白光照明技術路線研究;突破高光效、高可靠、低成本的核心器件產業化技術;提升LED器件及系統可靠性;實現核心專備和關鍵配套原材料國產化,提升產業製造水準與盈利能力。

《規劃》同時規定,2015年以前,要圍繞襯底材料、外延及晶片製備、LED光源及照明應用、檢測方法及設備等半導體照明技術創新鏈,建設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加強推進科技成果向生產力轉化。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商業推廣模式研究方面,《規劃》提出,要研究半導體照明智慧財產權戰略,建立專利分析預警系統;加強與國外專利組織的合作。促進及推動以軟體、服務、解決方案為中心的商業模式,通過廣泛調研和實際案例分析等探索合同能源管理(EMC)等商業推廣模式;集中建立EMC展示交易服務平臺,統一發佈試點城市示範工程資訊;編制“十城萬盞”示範工程合格節能服務商推薦目錄。

LED通用照明產品推廣模式或將轉變

有業內人士指出,目前LED光源仍主要應用在顯示幕、背光源等領域,其最大的需求照明市場仍未打開,在全球節能減排以及各國開始逐步禁用白熾燈的背景下,通用照明市場的開啟,無疑將成為LED產業發展的又一大亮點。

根據《規劃》所提出,到2015年,LED照明產品在通用照明市場的份額達到30%,實現年節電1000億度,年節約標準煤3500萬噸。

事實上,近期很多地方都出臺了支援LED通用照明產品普及的具體政策措施。廣東省將LED列入了《廣東省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十二五”規劃》,明確提出要擴大LED照明示範應用規模和範圍,建設300萬盞戶外照明燈具,3000萬隻LED室內照明燈具,以及10個左右LED照明綜合應用示範區。而根據2011年發佈的《濱海新區促進新能源產業發展的若干措施》,天津濱海新區將重點支持實施區內LED校園、LED社區、LED工業園、LED交通等綠色照明示範工程,每個專案原則上給予最高不超過50萬元人民幣的貼息或資金補助。

最近針對LED通用照明市場室外照明領域的一項調查已指出,2011年,中國LED路燈總產量(不含隧道燈)已達68萬盞,同比增長58%,其中,大陸 LED路燈安裝量達53萬盞。而預計2012年中國LED路燈總產量將達122萬盞,同比增長79%。與前幾年相比,LED路燈被大眾的接受程度已大幅提高,推廣模式將漸漸從示範推廣演變為普及推廣。

加大研發投入 規避結構性產能過剩風險

據報導, 目前,在上市的半導體照明企業裡,天通股份和水晶光電已進入上游藍寶石襯底生產領域。三安光電、乾照光电和士蘭微已進入外延片生產領域;而大陸LED封裝應用領域企業各有特點,從技術層面來看,瑞豐光電在封裝技術上較為領先,其次為鴻利光電,而雷曼光電、洲明科技在LED顯示幕技術上各有建樹;在產品應用領域,在LED 照明領域收入占總收入比重最高的為鴻利光電,約80%,其次為瑞豐光電,約為53.5%。

分析人士指出,半導體照明企業發展存在資金密集和技術密集的雙重特點,需要獲取大量資金持續支援其技術創新和市場開發。目前市場上的情況是,上市融資成功後的半導體照明企業,通常會迅速向產業上下游延伸,給未上市的LED企業很快帶來壓力。所以,半導體照明產業在技術創新和產業投資的雙輪驅動下,產業鏈上的企業兼併上市的腳步將會越走越快。

LEDinside整合认为,由於目前LED產業的集中度很低,從製造能力來看,大陸不少企業已成為歐美企業的OEM、ODM商,或是LED產品封裝製造基地。大陸企業的外延產能、晶片產能主要集中在中低端應用,大陸半導體照明產業存在著結構性產能過剩的風險。對此,專家建議,要從加快產業結構調整、加強產業鏈上下游互動等四方面推進LED產業的發展。充分利用金融資本,加大研發投入,突破產業關鍵技術和大生產技術,並鼓勵國外優勢企業在大陸加大對產業鏈上游領域的高科技投資。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