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路燈合同能源管理模式面臨的困惑解析

根據“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特點,全面分析了LED路燈在實施“合同能源管理”模式過程中的困惑,提出了發揮政府主導作用,才是當前實施LED路燈“十城萬盞”工程的根本出路。

作為耗能大國,中國單位國民生產總值能耗比先進國家高3倍,生產單位產品的能耗比發達國家高出50%至100%。中國正經歷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過渡的變革時期,原有計劃經濟的節能管理體制越來越不能適應新的形勢,因此,節能工作有必要引進和推廣一種基於市場機制的節能投資及服務融為一體的新機制━合同能源管理。

LED路燈“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分析

合同能源管理(EnergyManagementContracting,EMC)是上世紀70年代在發達國家興起的一種節能新機制,它是通過與客戶簽訂節能服務合同,為客戶提供包括能源審計、項目設計、專案融資、設備採購、工程施工、設備安裝調試、人員培訓、節能量確認和保證等一整套的節能服務,並從客戶進行節能改造後獲得的節能效益中收環保回投資和取得利潤的一種商業運作模式。其實質就是以減少的能源費用來支付節能專案全部成本的節能投資方式。這種節能投資方式允許使用者使用未來的節能收益為工廠和設備升級,降低目前的運行成本,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該模式具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能耗企業不用資金投入即可完成節能技術改造,所謂“零投入”;二是EMC承擔技術風險和經濟風險,能耗企業支付給EMC的款項全部來自能源節約所帶來的項目效益,用戶“零風險”;三是合同結束後,節能設備和後續全部節能效益歸能耗企業。

LED路燈“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困惑

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拓平了節能推廣中的非市場因素障礙,實現了參與各方的多贏格局,確實是行之有效的節能投資新機制、新模式,在市場機制健全的歐美得到迅速推廣,成為節能投資的主流模式。但在尚處於經濟轉型中的我國,特別在LED路燈的市政照明改造領域,由於利益主體缺乏足夠動力、產品更新換代極快、行業誠信環境堪憂等諸多問題,當前卻面臨著“叫好但不叫座”、“雷聲大雨點小”的局面,讓LED路燈的合同能源管理前行之路舉步維艱。

基於雙贏基礎的合同能源管理,為何在中國遲遲做不大?一個好的東西,如果不能推廣做大,那麼就一定有原因:要麼是大家對EMC模式不瞭解,要麼就是存在機制障礙。合同能源管理在中國並不是新生事物,但其在大陸的發展似乎僅是“看上去很美”。我們通過對市場廣泛調研分析,發現在LED路燈“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實施過程中,主要存在以下一些限制因素。

不少市政部門對LED路燈節能理念有所偏差,儘管LED路燈節能潛力很大,但對能源費用多支出些“無所謂”。當“不花錢的節能”遭遇“不差錢的主”,就像是“剃頭挑子一頭熱”,合同能源服務企業自然很難拓展市場。

經過測算,合同能源服務企業要收回成本,分成比例應達到70%,這也是國際慣例。但不少政府部門存在“朝南坐”的心態,僅僅為了顯示強勢地位,非要在分成上占大頭,如此,雙贏就成了一句空話。政府機關、公用事業單位的財務管理制度對LED路燈節能改造專案也有政策壁壘。例如,一家地方市政機構路燈每年電費100萬元,引入LED路燈改造以後降至20萬元,但是根據政府部門實報實銷的財務制度,它無法順利地將省下來的80萬元節能效益拿出來與LED路燈企業分享。這樣一來,不僅LED路燈企業的投資無法回收,而且這些市政單位也沒有了引入LED路燈改造的積極性。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