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LED晶元專案竟有35%未投產?

旭瑞光電停產事件,是中國LED晶元專案的個例還是冰山一角?

2009年以來, 中國LED晶元產業掀起了一股投資熱潮,一直持續到2011年年底。地方政府的招商引資政策以及巨大的市場前景催生了一批又一批LED外延晶元專案。然而,LED應用市場增長速度嚴重不如預期,產能階段性過剩導致LED晶元市場一片紅海,大多LED晶元專案不得不放緩了前進的腳步,部分專案甚至被迫退出。

資料顯示,立項時間于2009-2010年之間的中國LED晶元專案共計46個,至今未投產的項目多達16個,占項目總數比例達35%。

多數項目進展緩慢

統計資料顯示,立項時間于2009-2010年之間的中國LED晶元專案,至今多數專案進展情況緩慢。
 
46個專案中,已經投產的LED晶元專案僅為20個,占總項目數量的43%。當初46個項目總規劃引進1220台MOCVD,目前僅到位436台MOCVD,而436台MOCVD設備真正投入使用還不到一半。

46個L ED晶元專案規劃中,未投產的專案還有16個,占項目數量的35%。其中,僅有5個專案引進MOCVD設備,分別為揚州德豪潤達、揚州隆耀、宜興北極皓天、佛山國星半導體和福建漢晶,上述五家共引進44台。
 
已經退出或者無進展的LED晶元專案數量為10個,占總項目數量比例達22%,市場需求不如預期以及人才儲備不足是LED晶元專案進展緩慢的主要原因。
 
從已投產的LED晶元專案來看,也僅有大陸少數項目能如期進行。

三安光電是大陸LED晶元產業的龍頭老大,安徽三安專案是所有LED晶元專案中進展最為迅速的。2010年2月6日在蕪湖經濟開發區開工,次年同日,項目開始投產。截至2012年4月底,安徽三安共引進107台MOCVD,已陸續投產50台,剩餘的設備也已經調試完畢。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