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PSE腳步臨近 中國LED企業反應各異

今年7月1日起,進入日本市場銷售的LED燈泡及LED電燈器具須加貼圓形產品安全標誌(PSE)。相關檢驗檢疫部門也向企業發出提醒,要求及時做好應對工作。

近日,進入日本市場銷售的LED燈泡及LED燈具又添新門檻。日本經濟產業省在今年4月發佈公告,要求從今年7月1日起,進入日本市場銷售的LED燈泡及LED電燈器具須加貼圓形產品安全標誌(PSE)。近日深圳檢驗檢疫部門向深圳相關出口企業發出提醒,要求及時做好應對工作。PSE是日本產品安全標誌,日本的DENTORL法(電器裝置和材料控製法)規定,498種產品進入日本市場必須通過安全認證。

PSE的腳步正越來越近,這將對深圳乃至中國整個LED產業帶來何種影響?企業又會如何應對?有的企業以平常心待之,有的企業顯出無奈,想出各種招法應對的企業則顯出並不在乎的神情,呈現出一幅豐富的企業臉譜圖。

日標步步提高

「日本市場品質意識太強了,從剛開始打入日本市場就不是很容易,比如LED照明產品核心零部件的晶元,必須是日本生產的才能進入日本市場。」廣東東莞一家照明企業的業務經理張先生舉例說。

而即將實施的PSE新規,則更增加了進入日本LED市場的難度。為了應對新規,深圳檢驗檢疫部門特別提醒深圳相關出口企業應及時做好應對工作。據統計,珠三角地區集中著中國80%的LED驅動電源企業,2011年深圳地區出口日本的電光源及燈具類產品1002批,貨值達5060.95萬美元,PSE標誌的實施不可避免地會對深圳乃至中國相關產業出口產生影響。

企業喜憂不一

大型公司和中小型公司對於PSE的態度並不相同。廣東生迪科技有限公司經理陳國良介紹,該公司在日本「3•11」大地震之後就開始考察日本市場,但業務發展緩慢,至今市場份額不到1%。「主要原因就是條件太苛刻了,日本市場除了國際通行的標準之外,還多了一個PSE標準。」

陳國良表示,做一個PSE認證至少得有幾萬元人民幣,甚至是幾十萬元人民幣,最後考慮綜合成本投入和利潤回報不成比例,所以一直沒把日本市場做大。

相比之下,作為全球最大規模的半導體照明產品研發及生產基地,勤上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國際業務部高級經理邱環國則對PSE認證表示了充分的自信。邱環國表示,PSE認證和所有的產品認證一樣,都是為了提高LED產品品質。

邱環國表示,第111屆廣交會結束後,公司就已經開始籌備PSE認證,認證所需的費用平攤到產品單價中,不會給公司帶來太大影響。

通過認證,可以減少產品的安全隱患,如果出現問題,可以釐清責任。同時,通過認證還可以排除部分資質不夠的企業,形成了別的企業所不具備的優勢。

此外,企業還可通過零部件採購、日本本土認證等辦法,規避PSE認證的繁瑣程式。廣東中山一家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的業務主管林女士表示,公司並沒有申請PSE認證,一方面是因為公司以生產低壓電器為主;另一方面是因為公司在採購時就完成了認證,比如變壓器和電源線等。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