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地鐵2號線花2900萬將18000套燈泡換成LED燈具

LEDinside獲悉,廣州擬投資2900萬元人民幣,改造地鐵原二號線16個車站1.8萬套照明燈具,平均每套燈具改造價格為1611元人民幣(下同)。據介紹,該專案實施後,預計比傳統燈具節能30%。根據地鐵二號線2008年時的用電情況測算,該專案收回成本大約需要13年。

地鐵已發佈招標公告

廣州市發改委批復的一份檔中透露,廣州在2011年已同意建設兩岸半導體照明合作專案——廣州地鐵示範工程。該項目主要是將廣州市地鐵軌道交通原地鐵二號線三元里、火車站、越秀公園、紀念堂、西元前、海珠廣場、市二宮、江南西、曉港、中大、鷺江、客村、赤崗、磨碟沙、新港東、琶洲共16個車站的月臺、站廳公共區及通道、出入口的普通照明燈具更換為LED燈具,改造燈具數量約18000套。該專案燈具和設備購置費為2000萬元,工程設計、施工費和試驗外協調研費分別為400萬元和500萬元。資金來源為市地鐵資金安排1450萬,企業自籌1450萬。目前,廣州市地鐵總公司已對該專案發佈了招標公告。

屬兩岸合作試點項目

廣州市發改委對該項目節能審查意見稱,LED光源具有節能和環保等特點,專案實施後,可大規模節約電力和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專案在廣州地鐵原二號線內進行,將現有的普通螢光照明燈具替換為LED燈具,不涉及土地利用、專案選址和佈局問題。

發改委批復的檔還特別強調,該專案是由國台辦牽頭推進的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專案之一。公開資料顯示,2009年,國台辦牽頭設立了兩岸產業協調小組,並選定半導體(LED)照明作為兩岸產業合作試點專案之一。為推進LED照明產品應用,檢驗產品技術成熟度,兩岸共同組織開展了LED照明產品應用示範工程,並選定了廈門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區LED路燈應用工程、廣州地鐵原二號線LED照明應用工程作為示範專案。

13年回本是否太久

據悉,廣州市地鐵總公司工程人員曾經在2008年8月第四期《都市快軌交通》發表過一篇《廣州地鐵車站照明系統節能研究》的文章。按這篇文章資料計算,原地鐵二號線如不改造,16個站每年電費約為45.992×16=735.872萬。如果每年節約電費30%,即每年約節約電費220.8萬。而本次招標總投資為2900萬元,要收回改造成本大約需要13年。

根據招標公告,本次LED等保質期為24個月。據瞭解,LED燈具除了投資成本外,維護成本也較高。按照招標價計畫,每套燈具價格約1600元,一名大型LED燈具企業高管表示,LED路燈一般2—3年要更換一次電源,地鐵站採用的燈具光源價格一般為300元左右,約占燈具總價的18%。

招標公告並未說明現有的普通照明燈具是否已經到了使用期限。一位已經退休的地鐵工程師介紹,現在地鐵站採用LED燈照明是一個趨勢,因為這種燈具更節能環保,至於2900萬的工程費是否昂貴,則不好評價。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