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中國大陸倒閉風險期 四成LED企業或面臨倒閉

寧波安迪破產,佛山旭瑞光電停產  四成LED企業或面臨倒閉

“節能科技,點亮世界”,LED行業知名企業,寧波安迪光電不僅無法如自己的廣告語那樣“點亮世界”,連自身都難保,日前正式申請破產。

廣州帥陽照明董事總經理盧偉強說,目前LED市場容量在1200億- 1500億元人民幣(下同),但產能卻超過5000億,產能嚴重過剩。“行業裡面的人,天天聽到LED企業倒閉的消息,廣州、深圳、東莞、佛山、江門,到處都有。今年處於中游的LED封裝企業可能要死掉四成,下游做LED應用的中小企業要倒掉一半。”

安迪光電申請破產

“寧波安迪光電科技有限公司欠員工4個月工資,董事長嚴偉峰已經跑路”,今年5月,有網友發帖,稱安迪光電“撐不下去了”,去年3月份就欠債2億,大概三個月就換一次總監,電費都欠了10多萬。

2個月後,安迪光電倒下,創始人嚴偉峰被限制出境。

《寧波安迪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情況說明》顯示,由於該企業投入過度擴張、銷售增長不快、財務成本較高等因素,造成企業經營困難,資不抵債,目前企業已申請破產,法院已於7月份受理債務人破產申請,有關部門正按程式處置中。

嚴偉峰2005年註冊成立安迪光電公司,註冊資金1098萬美元。目前,LED行業主要分為上游的晶片製造、中游的封裝以及下游的應用領域,安迪光電主要從事L E D封裝及應用照明領域,年產值約1-2億元,規模並不小。

在盧偉強看來,盲目擴張產能,市場銷售乏力是安迪倒閉的主因。安迪光電一直高負債運行,銀行借款用於擴大生產廠房、購買設備以及技術研發,資金鏈緊張。

有消息稱,創始人嚴偉峰控制的包括安迪光電在內的企業,欠款超過3個億。

中小企業無招架之力

安迪光電之前,號稱中國最大中外合資LED晶片專案佛山的旭瑞光電已宣佈停產;自稱“連續兩年入圍行業五強”的L E D顯示幕企業、深圳願景光電子有限公司日前也走到末路,公司法人代表、大股東刑毅不知所終。

再往前追溯,鈞多立、博倫特則是LED倒閉潮的“先烈”。

據估算,目前大陸LED企業約有8000家,處於小而散的狀態,“很多是濫竽充數。”盧偉強說,一方面是口子開太大,門檻太低,產能嚴重過剩;另一方面,LED新產品的生產週期約為3-6月,資金短缺、缺乏核心技術的中小企業毫無招架之力。

“毫不誇張地說,行業裡面的人,天天聽到倒閉的消息。今年至少還有四成的L E D中小企業要倒閉。”盧說道。

LED产能爆发門

“為什麼現在這麼多企業死掉?因為當年大家只看到政府的高額補貼,都想借機撈錢。”盧舉例說,某市開出的補貼紅包,一台MOCVD機(LED外延片生產設備)財政補貼1000萬元,有的甚至高達1200萬元。

廣東有的地市對於參與政府投資專案LED示範工程的企業,根據燈具的價格給予10%的補助,並貼息3年,對承擔企業投資專案L E D應用示範工程的企業,按照L E D燈具價格的30%給予補貼。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各地LED企業迅速上馬,然後或擱淺,或隕落。

統計資料顯示,立項時間在2009-2010年之間的大陸LED晶片專案共計46個,至今未投產的項目多達16個,占項目總數比例達35%。

除了前述旭瑞光電宣佈停產外,協鑫光電在全國的4個LED生產基地,除了徐州繼續生產,其他全部停止運作。此外,還有鄂爾多斯芯能科技、晶藍光電(泉州)、麗芯(營口)電子,天津卓越中陽光電、浙江通領光電等LED晶片專案,截至目前,都沒有按原計劃進入實質投產階段。


來源:南方都市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