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LED面板採購 8月可能是今年高峰

最新月度面板市場動態報告指出,中國大陸廠商面板採購量在經歷6月份的溫和成長之後,預計7月採購量將成長8%,8月成長降至3%,9月份則將衰退1%-3%。而若面板廠商8月份出貨達到計畫目標,那麼8月份中國廠商的面板採購量可能將成為今年度最高的月份。主要系因為中國大陸能效補貼政策上路,已經把部分需求提前拉貨,使得下半年面板需求動能可能較上半年趨緩。

面板廠商對於戰略性品牌客戶往往都有存貨價格保護,在戰略合作客戶的價格保護下,大陸電視廠商往往對於面板的採購傾向積極。在各主要尺寸供需方面,雖然整體面板供應和品牌廠商通路庫存充足,但仍存在部分尺寸結構性的供應緊張狀況,例如42寸、32寸等大宗尺寸面板。

專家表示,目前中國大陸部分通路庫存和部分廠商生產機型都還沒有達到能效補貼的標準,部分符合能效標準的產品也沒有進入補貼名單。理論上,這些低能效和未享受補貼產品在零售終端價格與享受過補貼的高能效產品,價差將顯著縮小,甚至比高能效產品售價更高,勢必造成低能效產品的嚴重滯銷。

因此,業內人士認為,品牌廠商和通路廠商往往在實際實施對消費者高能效產品補貼時、有所折扣,另方面也加大低能效產品的價格調整力度,從而避免破壞產品終端價格體系。加上能效補貼週期長、程式繁瑣等因素,實際能效補貼對於消費需求的拉動,或許不會特別明顯,反而較為溫和。"

整體來說,由於第四季度有國慶、聖誕、新年和春節等傳統銷售旺季,加上面板廠商對於面板的價格保護策略,一般相信,品牌廠商對於面板的需求仍將保持旺盛,因此面板廠商出貨計畫可能持續偏高。惟若2012年第三季需求無顯著成長,面板廠商在持續較高通路庫存狀況下也將趨於謹慎。

下游方面,預期電視廠商的庫存在未來的1-2月將受到能效補貼拉動而降低,但也不排除品牌廠商為了獲得更多的補貼額度、而加大對通路的壓貨,使通路庫存保持高水位、增高庫存風險。

據估計,中國大陸這波能效補貼可望在2012年拉動約200萬台平面電視的額外消費,進而加速LED背光液晶電視對於傳統CCFL背光液晶電視的替代。若這波能效補貼對於消費拉動效應,能在未來的1-2個月逐步實現,預料也將使補貼比例較高的平面電視產品供應吃緊,例如:32寸、42寸和19寸等機種。

其中,42寸面板又是目前供應最為緊張的尺寸,部分廠商甚至在32寸供應也趨於緊俏。然而,這兩個尺寸所獲得能效補貼的比例卻是最高。例如,在同樣的能效係數前提下,42寸所得到的能效補貼相比相鄰尺寸39寸所得到能效補貼金額高出100人民幣,32寸機種所得到能效補貼則較相鄰尺寸29寸所得到的補貼金額、高出150人民幣。

因此,品牌廠商更願意擴大對於補貼比例更高的32寸和42寸等主流電視規格的面板採購,至於39寸、40寸和50寸等補貼比例相對較低的面板,需求相對較為疲弱。因此,部分臺灣面板廠商不得不採取搭配銷售策略:當出貨42寸和32寸補貼比例較高的面板時,搭配銷售29寸、39寸和50寸等新尺寸面板。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