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分析:2012上半年LED產業現狀關鍵詞

倒閉門

所謂只有倒閉的企業沒有倒閉的行業。目前,在LED行業中,中小企業技術低端、競爭激烈、融資渠道狹窄,生產企業、供貨商、客戶三者之間糾纏于“連環債”的現象較為普遍,為企業脆弱的資金鏈條埋下隱患,最終不得不面臨倒閉。

歸根結底,倒閉的根源在於企業本身。LED企業普遍存在一個現象:一旦看到哪個領域賺錢,就一窩蜂湧入,跟風起鬨、渾水摸魚,生產的產品只重量不重品質。抑或是有的企業在行業里淘到一桶金后,便不知天高地厚盲目擴張與投資,導致資金鏈斷裂,最終倒閉。

2012年,80%的LED照明封裝企業資金吃緊或虧損,20%到30%的LED應用企業感覺到很緊張,以至於有不少原先瘋炒的LED照明企業拋棄實體經濟而轉向資本投資,甚至使一些LED企業“舉家跑路”。繼去年的“鈞多立”跑路事件之後,2012年1月9日,LED路燈企業深圳德士達光電再次爆出老闆“跑路”事件。而近期深圳億元級LED顯示屏企業願景光電的倒閉,在波瀾不驚的顯示屏行業激起千層浪。

10%-20%的企業遭遇洗牌很正常,洗牌正是讓浮躁的LED顯示屏行業回歸理性的必經之路。而LED行業今年有所好轉,但在一些細分領域及部分問題積累較嚴重的企業仍面臨相當大的困境,LED產業整合的速度正在加快,今後還將有一批企業被淘汰出局。但無論是大企業還是小企業,都是站在同一個起跑線上,只有懂得相機而行的企業才能在行業中立於不敗之地。

辭任門

2012年上半年,LED資本市場的兩大明星企業佛山照明、雷士照明創始人相繼卸任,引起市場一片嘩然,後續媒體不斷爆出的驚人內幕讓業界瞠目結舌,更是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話柄。

先是佛山照明2012年4月23日公告稱,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鍾信才辭任所擔任的總經理職務。時隔一個多月,鍾信才卸任事件餘音還未了,5月25日,雷士照明突發公告稱,公司創始人吳長江因個人原因已請辭所擔任的一切職務。

兩大上市公司創始人的離奇卸任,各大媒體紛紛展開兩大風雲人物辭任原因的深度調查。於是乎,兩公司不為人知的秘密被廣泛傳播,一連串的醜聞已經讓兩公司在資本市場嚴重受挫,股價更是“跌跌不休”,而這些驚人內幕更像是一個個“利器”,不斷把兩大企業推向輿論的風口浪尖。

佛山照明連續3年年報造假、鍾信才父子密織關聯公司網、佛山照明陷利益輸送、內部鬥爭或使“燈王”褪色等等,更有媒體笑稱曾因連續多年高額分紅回報投資者而被譽為“現金奶牛”如今墮落成了“山雞”。

證監會已責令佛山照明進行公開說明,“紙包不住火”這個道理想必佛山照明比誰都清楚,只有坦白才是上上策,佛山照明終究還是承認事實,鍾信才已公開致歉並願意接受懲罰,但是一句“不懂法”還是讓人們笑了。

而對於吳長江的“辭任門”,閃辭后離奇失蹤30日,媒體爆出雷士照明重慶生意迷局,更是力證股東施耐德欲徹底掌控雷士,通過吳長江微博的蛛絲馬跡,漸漸揭開“辭職門”的面紗,果真是“被辭職”的。

正如吳長江所說,雷士是他的畢生心血,他永遠不會放棄。而當辭職真相昭之天下,很明顯,吳長江下一步棋則是奪回經營權。於是,工廠停產、全員罷工、經銷商停止下單、供應商停止供貨……各種戲法上演,為吳長江重新回歸雷士鋪平道路。重掌雷士控制權,吳長江貌似志在必得。

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這場創始人與投資方的博弈不是個案,而是一種現象影射,更多引起企業的思考,在引進投資方不得不更加謹慎。

政府補貼

政府補貼一直是業界爭論不休的話題,各地政府為了響應國家節能減排號召,相繼推出相關LED產業扶持政策和補貼政策,內容涉及資金、土地、科研、稅收、人才引進、設備購買等各個方面,而此前出台的財政補貼政策,更多傾向於補貼上市公司,傾向於補貼政府工程。

2012年上半年,三安光電、德豪潤達、乾照光电、澳洋順昌、勤上光電、國星光電、廣日股份等上市公司均有不同程度補貼進賬。但是,政府補貼不具有延續性,市場並不買賬,加上退市新規出來之後,主營業務盈利才能擺脫退市風險,所以政府補貼並不能幫助企業摘星脫帽。

在經濟轉型期,部分企業獲得補貼可以理解。經濟面臨下行風險,公司利潤空間日益壓縮,政府實行補貼政策,有助於上市公司做大做強。但是,如果企業自己的創新、變革力度薄弱,造血機能不足,財政的輸血只能救得了一時、救不了一世。

另據觀察,這種“明補”方式收效甚微,僅補貼設備採購仍無法解決國內LED上游企業的核心技術問題,並未從實質上推動中國LED產業的發展。業內普遍達成共識:出台終端應用產品補貼及鼓勵政策是最有效推動產業自下而上發展的手段。

專利

專利已成為各產業中企業之間幕後的一種戰爭武器,也是企業之間競爭的核心內容和攻擊對手最犀利的武器,亦是LED企業無法逃避的戰場,中國大陸業者似乎已經看慣了國際巨頭之間的專利炮轟。

2012年上半年,日亞與億光這對老冤家專利較量持續,歐司朗與韓廠三星、LG的專利訴訟有了結果,而近期Cree與旭明光電已經同意結束雙方一年多來的專利侵權訴訟。據觀察,國際巨頭已基本完成相互間的專利授權,而Cree與旭明的專利和解也反映出,在市場利益面前,採用“雙贏戰略”才是上策。

而對中國LED企業來說,由於核心專利均被海外廠商控制,企業隨時面臨著專利侵權的風險。大多中國LED企業涉及的專利戰,大多以和解或者賠償收場。真明麗在今年2月與飛利浦簽訂了專利合作協議;4月10日,眾明也與飛利浦簽署LED照明專利技術合作協議。

除了與廠商直接達成專利合作之外,也有越來越多的企業採取與國際LED晶元廠商達成戰略合作的方式,以避免海外市場的專利壁壘,深圳金流明與夏普簽訂的戰略合作便是如此。

國內企業深知專利對自身發展的弊端,業內已提出建立“專利池”的想法,通過成立專利聯盟,加強專利戰略研究,一方面可以降低核心專利的授權價格,另一方面可以通過多個應用專利置換一個核心專利的形式,整體降低企業的成本。

標準

一直以來,中國市場LED產品魚龍混雜,沒有標準導致市場上的LED企業真偽難辨、優劣難辨。不同的地方標準存在嚴重的參差不齊的情況。這也導致做高端產品的公司“吃虧”,低端產品卻可以通過低價輕易拿到項目,“劣幣逐良幣”。不解決行業標準問題,就不能夠遏止行業亂象。

如今LED包裝有了統一標識,佛山起草了中國首個LED包裝標準。LED燈具包裝雖然有標可依,但政府監管部門不僅要對LED包裝標識進行整頓,而且規範好整個LED市場才是關鍵。

2012年4月,廣東省半導體照明產業聯合創新中心頒布了《廣東省LED照明標準光組件項目實施方案》和《標準光組件層級項目指導書》等文件。緊接著,國內22家科研機構、上市公司和德豪潤達、晶科電子等龍頭企業,于5月3日正式簽約成立LED照明“標準光組件聯合研究聯盟”,擬解決內地LED照明市場欠缺標準,以及競爭混亂的現狀。

而國際方面已在4月19日完成了ZigBee Light Linktrade標準制定和認證。歐司朗、飛利浦及GE已宣布將採用Zig Bee Light Link(ZLL)開發可實現光源控制的LED照明產品。ZigBee Light Link標準可望成為照明控制應用的主流規範。

而讓中國業者揪心的是,歐盟、美國等主要出口地計劃提高進口產品標準。歐盟委員會發布通報,要求只有能效指數達到0.2以下的定向LED燈和定向熒光燈才能進入歐盟市場。也許,隨著LED技術的快速進步,不排除歐盟會繼續提高要求的可能性。

歐盟燈具能源標籤法案中的要求是最低的准入門檻。中國LED標準制定部門可以很好的借鑒,如果中國也按這個標準實施的話,低端市場則將會重新洗牌。

(LEDinside綜合21ic報道)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