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委重啟LED產品招標 多家外資企業競相參與

2012年8月14日,頗受業界關注的由財政部、發改委、科技部三部委組織的“2012/2013年度半導體照明產品財政補貼推廣專案開標會”在北京美泉宮飯店國際廳正式拉開了帷幕。開標現場,300多個座位座無虛席,來自全國各地的113家投標企業代表已經迫不及待的等待著唱標開始。

7月18日,三部委發佈了《關於“2012年半導體照明產品財政補貼推廣專案”有關事項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指出,“現因國家政策發生重大變化等原因,原招標檔設定的採購目標已不能滿足新的需求,因此招標人將於近期另行組織招標。”招標重啟引起了業界的廣泛關注和討論,主辦方也以最快的速度發佈了新的招標檔,並舉辦了開標會。

雖然招標重啟給投標企業帶來了些許不便,但並沒有影響投標企業的熱情。相比上次110家投標企業,本次重啟增加到了113家。不難發現本次參與投標的企業幾乎涵蓋了大陸絕大部分比較知名的LED照明企業,且其中不少企業是從從傳統照明轉型而來。

其中參與投標的外資企業有松下電器、台達、飛利浦、GE等;大陸 LED專業生產商有浙江生輝、大連路明、寧波燎原、山西光宇、國星光電、木林森、德豪潤達、勤上光電、鴻利光電、三安光電、洲明科技等;由傳統照明轉型的企業有雷士照明、上海亞明、佛山照明、歐普照明、廈門通士達等,還有不少其他不太熟知的企業等。

在兩個多小時的唱標中,室內外不同類型、不同型號的產品報價也陸續出爐。相比上輪招標報價,本次LED路燈最低價格又有降低,上輪招標中LED路燈最低價格為920元,而此次是810;這次路燈最高的是9000lm、4080元,14000lm、6440元,超過3000元的比較少。總體上來看,相比上次招標報價懸殊,此次報價明顯趨於合理,品質與價位較為接近。這與新招標檔中對於虛報價格的嚴格審查以及報價在評分比重中的降低不無關係。LED筒燈報價方面,以4寸8W筒燈為例,高價位集中在80以上、較低價位集中在50左右,整體來看報價水準較為一致,沒有出現較大懸殊。以6寸15W筒燈為例,大多數企業報價集中在100元左右,稍高價位200以上者為數甚少。

而外資企業依然保持著素來的較高價位水準,其中6寸15W筒燈報價情況為220元與210元;8寸30W報價320元; 6寸10.7W筒燈報價299元。這些產品報價在同類型產品中都處於較高價位。

而除了報價之外,本次招標還可以看出目前市場中比較主流的產品規格,以路燈為例,9000lm的LED路燈產品中,90W和100W的產品明顯佔據主流;14000lm的LED路燈產品中,160W和150W的產品佔據主流;以筒燈為例,4寸筒燈產品8W佔據主流,6寸筒燈15W佔據主流趨勢。

在開標現場,除了投標企業的代表之外,還有一些非投標企業的人士,他們也和其他投標代表一樣在忙於記錄每家企業的報價。一位來自天津某企業的代表說起參加開標的感受時講到,有些報價過高或過低的企業可能是想趁此機會產生一些影響力。而在報價方面,他們較關注的是在行業中比較有影響力的或者與自身水準相當的企業報價,並不是所有企業報價都會關注。

開標結束之後,不少企業代表都在討論著自己企業在報價中的排名,以估計中標的可能性大小。某企業代表表示,他們在2010年就參加投加了投標並幸運中標,希望這次也能幸運中標。

因本次招標補貼的最終受益人是終端使用者,尤其是在國務院22億元節能燈和LED燈補貼政策的刺激下,不少企業尤為看好本次招標帶來的潛在市場。但無論中標企業為哪家,政府、用戶以及市場更關心的則是中標之後企業的實際推廣應用力度。而企業也需清楚的是,政府的推動只是外力,中標只是給了企業一個很好的推廣機遇,怎樣把握好機遇,憑藉自身實力開拓出一片真正屬於自己的市場,才是企業未來發展的“金剛鑽”。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