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背光源電視供應鏈廠第三季概況

大陸LED磊晶廠三安來台低價銷售晶片不利,LED下游封裝大廠表示,臺灣的LED晶片性價比仍比國內好,晶電和璨圓的技術領先2年,明年將是LED照明的爆發年,產能過剩情形也可望紓解。

LED產業第三季前景比預期好,東貝光電董事長吳慶輝表示,目前訂單滿手,急著跟上游催貨。

吳慶輝說:“晶電欠他很多貨,我已向晶電總經理周銘俊催晶粒。”晶電在2周前,8月產能還沒滿,且對9月保守;但目前對9月的產能已全滿,晶電發言人張世賢表示,第三季的LED背光源電視需求超過晶電預期。

璨圓近期也接獲不少韓國Lumens和東貝的訂單,Lumens是三星LED背光源電視背光的主要供應廠商,受惠于三星與歐司朗的專利和解,璨圓表示,從訂單的需求看來,第三季很旺,8、9月都呈現滿載,目前璨圓的TV訂單已看到第4季。

大陸LED廠三安近2年快速崛起,不但向晶電、璨圓等LED磊晶廠挖角工程師,最近又積極對臺灣LED封裝廠送樣,低價搶單,從目前晶電和璨圓的訂單塞爆,產能滿載已到9月即可看出。

一家LED大型封裝廠主管表示,三安的晶片確實有送來測試,但測試的結果不好,以效能來看,如果晶電是1,三安就只有0.8,且價格也沒有比較便宜,因此只要用在如電視這種高階的訂單,目前台廠還不敢用國內晶片。

先前外傳台達電已使用三安的晶片,台達電照明事業處總經理江文興表示,台達電沒有使用三安的晶片,目前評估其它國內廠的晶片,主要是為國內市場的考慮。

吳慶輝表示,目前包括三安等國內晶片廠在臺灣的報價還沒有競爭力,穩定性不高,LED占電視的成本不高,且電視背光要求的規格很窄,國內晶片廠不容易打入,台湾晶元廠的技術至少還可以領先2年。

另一家LED封裝大廠主管表示,國內LED廠大都是垂直整合,因此該公司不會採用國內晶片,避免壯大對方後,可能回頭來打台廠。

去年大陸大力輔助廠商購買MOCVD機台,造成LED產業供需失調,由於大陸缺乏工程師操作,很多機台呈現“休眠”狀態,加上品質不到位,LED業者認為,隨著明年LED照明的爆發,供需失衡現象可望解除。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