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市場點評:推廣國產設備成LED產業當務之急

工業和資訊化部近期發佈的《高端裝備製造業“十二五”發展規劃》提出,到2015年,高端裝備製造業銷售收入超過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在裝備製造業中的占比提高到15%;到2020年,高端裝備製造產業銷售收入在裝備製造業中的占比提高到25%。科技部發佈的《半導體照明產業“十二五”規劃》中也提出,到2015年,大型MOCVD裝備、關鍵原材料將實現國產化。

MOCVD全名叫有機金屬化學氣相沉積設備,是LED外延晶片製造的關鍵核心設備。這一設備長期以來被歐美兩大公司(德國AIXTRON和美國VEECO)壟斷。MOCVD設備是中國半導體照明產業發展的瓶頸,也是業界“心中的痛”。LED產業主要依賴於MOCVD設備,它與半導體產業極其相似,都是設備領先,大陸把攻克MOCVD設備當成LED產業“十二五”規劃中的重中之重。有資料顯示,截至2011年年底,大陸有近20家企業在研發MOCVD設備,並且部分企業已經有了一定進展。今年4月南昌黃綠照明公司依託南昌大學、國家矽基LED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經過多年的努力,成功推出自主智慧財產權的生產型GaN基MOCVD設備。這可以說是真正意義上的中國自主研發製造的可以應用於大生產線的生產型設備。國產設備有優勢,但在推廣中也存在不少問題。如何使國產高端裝備實現線上使用“零的突破”,需要研製者(設備供應商)、使用者(外延晶片製造企業)、政府相關主管部門的大力支持與通力合作。

國產設備具有成本優勢毋庸置疑,但國產設備更應該做到的是通過過硬的品質、優良的技術、卓越的技術支援和客戶服務,以及全套的工藝解決方案贏得用戶、贏得市場。從目前有關MOCVD設備公司公佈的情況看,國產設備無論是技術上還是價格上,優勢已經顯現,目前面臨的最大問題是設備的推廣。

首先,市場環境差,國產MOCVD設備“生不逢時”。前兩年LED產業投資過熱,企業進行大規模投資,目前包括三安、德豪潤達在內的大公司,其設備開工利用率不足30%。消化目前的產能需要2~3年的時間,因此,未來3年,國產新設備的推廣前景不容樂觀。其次,設備關鍵零配件採購成本高。由於中國基礎工業落後,部分關鍵零配件及大量機加工精密零配件需要進口,大大增加了國產設備的擁有成本。最後,國人的自輕心理,不相信國產設備的品質,也阻礙了國產設備的推廣。

因此,加快推廣國產設備,為國產設備的線上應用營造良好的政策環境、生態環境成為當務之急。針對目前市場環境,可以選擇有技術實力的LED晶片企業進行財政補貼,鼓勵其使用、試用國產設備。在關稅方面,對需要進口的關鍵零配件及材料減免進口關稅,降低國產設備的製造和擁有成本,切實做到支持國產高端裝備的發展。此外,還要克服盲目崇洋心理,MOCVD等高端設備水準的提升,依賴於晶片企業對國產設備的信任。好在現在越來越多的企業已經意識到,依靠購買成熟工藝設備永遠比別人落後一到兩代,只有自己站上“金字塔”頂,才能成為超越者和引領者。

一代設備一代工藝一代產品,國外公司用設備一代一代地牽著中國高科技產業的鼻子走,這是歐美等發達國家慣用的策略和伎倆。LED照明產業現在還是新興產業,預計這一產業在未來5~8年將成為成熟產業,中國現在發展高端裝備為時不晚。官產學研用通力合作,國產MOCVD設備一定能夠實現線上使用“零的突破”,也一定能夠消除中國LED照明產業“心中的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有中國自己掌握了關鍵製造工藝和設備,才能讓LED照明產業鏈根植於中國。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