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報導:郭台銘欲衝破夏普底線介入經營

“百年名店”夏普與全球代工巨頭臺灣鴻海之間的入股協議久拖未決。夏普大中華區董事長菅野信行聲稱的“鴻海持股比例不改變”和“鴻海不會向夏普派駐董事”兩條底線上,鴻海掌舵人郭台銘有新的想法,坊間關於郭台銘介入夏普經營的消息不斷,更有消息稱郭台銘已經取得夏普液晶10代線工廠的副社長職位。但雙方仍未披露最終的方案,反倒是夏普方面被爆出將啟動新一輪大規模成本削減計畫。

郭台銘不滿足單純資本投資

自今年3月,“鴻夏戀”就一直吸引著全球媒體的目光,在雙方的初期協議中,鴻海將投資660億日元參股夏普堺工廠37.61%,獲得10代線一半的產能;同時,以550日元/股的價格,斥資約669億日元入股夏普總社,獲得夏普總社9.9%的股權。

這場被視為近期消費電子產業最為重磅的結合因夏普股價不斷重挫遇到挑戰,鴻海所持的10%股權曾縮水高達約七成,並直接拖累鴻海自身的股價。雖然在雙方明確重新進行磋商後,夏普的股價有所回升,但上周205日元的收盤價與鴻海550日元(約7美元/股)的入股價相比仍有非常大的差距。

並且磋商也並不順利。市場此前盛傳上週五發表聯合聲明,但外界的猜想落空。最新消息稱,郭台銘已經對這種“馬拉松”式的談判感到不耐煩,有媒體這樣引述郭台銘的聲音,“我最後再說一遍!接不接受我們的要求,你們最好趕快考慮清楚!”

據瞭解,郭台銘要求“核心是要介入夏普的經營”。他近期在接受臺灣當地媒體專訪時就明確指出,與夏普之間的問題本質在於鴻海不會只單純資本投資,要介入經營就是希望雙方能夠成功。

新一輪成本削減計畫啟動

不過夏普卻並不願意讓鴻海介入經營。夏普大中華區董事長菅野信行上月底透露,夏普奧田隆司社長多次與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的團隊進行談判,但是有兩條沒有改變,“那就是鴻海9.9%的占股比例不會提高,鴻海也不會向夏普派駐董事。”

郭台銘的強硬姿態讓外界懷疑,夏普會否在上述兩條“底線”上妥協?夏普有關人士昨(9.9)日並未作出回應,稱目前仍未有最新的資訊可供披露。但消息人士指出,奧田隆司可能將在本周前往臺灣與郭台銘再次展開談判。

夏普一方面釋放出“為達成鴻海與夏普的合作案,願意以最近的平均股價接受鴻海重新注資入股”,另一方面也在“做最壞的打算”。最新的消息稱,夏普為了接受金融機構融資要求擬定的重整計畫中,沒有將鴻海出資的情況納入考慮。換句話說,如果鴻海與夏普無法達成一致,夏普自有打算。

而且在事隔62年之後宣佈裁員5000人後,夏普還可能大幅削減員工的年終紅利,這是最新一波的經營成本削減計畫。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