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光電MOCVD簽首單 調試結果成關注焦點

光电產業的嚴冬還在加劇,天龍光電MOCVD設備簽訂的首單,為整個行業增加了難得的一絲暖意。不過天龍光電簽訂的新訂單,只是新品拓展的第一步,業內人人士稱,設備調試往往需要數月,能否匹配客戶需求,仍是未知之數。

生產外延片和晶片的某廠家稱,如果技術工藝不成熟,難以支援個性化調試的話,還是不會考慮國產設備的。

簽下外延片客戶

時隔8月,天龍光電投資者再度迎來關於MOCVD設備的新進展。天龍光電9月13日公告稱,公司MOCVD設備的工藝考核驗證和外延工藝的開發,已取得重大的階段性成果,工藝技術也達到客戶考核要求。在此基礎上,天龍光電控股子公司江蘇中晟,通過全資子公司中晟光電設備(上海)有限公司於2012年9月11日首次與一家客戶簽訂一台設備銷售合同,約定將於2012年11月30日之前在用戶端開始設備安裝、測試。

資料顯示,天龍光電主營單晶爐多晶爐,此外也在開發藍寶石爐、多線切割機等其他產品,而MOCVD就是其儲備的新產品之一。自光伏產業整體進入嚴冬以來,天龍光電主營就難以振作,2011年業績同比下滑27%,2012年上半年虧損5265萬元。如今MOCVD宣佈有實質性進展,這對天龍光電來說,是難得的利好。

天龍光電工作人員表示,公司這台設備能生產LED藍綠光,主要用在照明和背光源領域,比紅光的應用範圍還要廣,技術一部分是自己的,一部分來自客戶,這次簽約的客戶位元處長三角,是做外延片的企業,但該工作人員表示並不方便透露客戶的名字。

“就設備而言,我們這邊的工作已經基本做完了”。該工作人員稱,接下來就是匹配客戶要求,進行安裝調試,這個調試是由雙方合作完成。

調試結果很重要

業內人士稱,其實在天龍光電之前,很多單位都曾信心滿滿地表示要研發出國產的MOCVD,如中科院半導體所、昭信集團與華中科技大學合作、青島傑生光電和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合作等,但最後都沒有下文了。此前乾照光电(300102,收盤價10.89元)也表示與人合作開發MOCVD,但目前也沒有看到該公司的進展公告。

“能成功當然是非常大的利好,不過這也得看到首單客戶調試的結果才行”。業內人士表示,藍綠光應用範圍更廣,而且主要涉及鍍膜,MOCVD都可以做,如果國產設備能夠商用,自然是國家級榮譽。一般向美國或德國買來的設備,應該叫做標準機,廠家買來以後,還要根據自身情況進行反復調試,這個過程就比較長了,一般可能3~5個月時間,所以天龍光電關於調試結果的“下文”,應該是明年了。

不過對於設備國產化,下游廠家卻並不感冒。某外延片及晶片製造商表示,MOCVD最怕不穩定,有可能第一批產品合格,第二批就不行了,如果國產設備沒有成熟的話,廠家個性化調試也就無從談起,所以現在還是不會考慮國產設備的。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