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11家LED公司第三季淨利同比下滑

昨日(10月25日),聯建光電披露了今年三季報,7月~9月,公司營業收入1.4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微增2.52%,但是淨利潤下滑達到30.2%,而公司前9個月利潤下滑幅度為25.99%。公司稱,報告期內國內外宏觀經濟複雜,市場競爭加劇,公司受此影響收入增長放緩,毛利率略有下降。

在LED行業,利潤下降並非聯建光電一家,乾照光电,第三季度淨利潤下滑45.91%,營業收入則下滑13.14%。

乾照光电證券部工作人員對此解釋說,從去年的第三季度開始,LED行業出現拐點,到第四季度就開始下滑,一直到目前,LED行業並沒有走出低谷。

“對比一下就知道是行業的問題。並不是哪一家公司經營的問題。相比同行業,在產品成本的控制上,(我們)已經相當嚴格了。”上述人士說。

同為LED晶片生產企業的華燦光電,則拿出了一套更難看的三季報數據。10月22日,華燦光電發佈2012第三季度報告。第三季度該公司營業總收入約為7103萬元,同比下降40.61%;歸屬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約為500萬元,同比下降76.73%。

華燦光電在報告中稱,上半年影響業績的不利因素在三季度依然存在,市場維持激烈的競爭狀態,公司經營資料同比去年仍有顯著下降。而公司證券部人士表示,業績不佳的原因是公司在三季度基本沒有收到政府補貼。

統計發現,截止目前共有20家LED相關企業披露了2012年三季報,其中有11家在第三季度淨利潤出現不同程度下滑,占披露數量的55%。

佛山照明燈具協會會長吳育林分析稱,目前國內外經濟的大環境不好,是造成LED企業普遍不景氣的一個原因。而更深刻的原因在於,此前大批企業和資金進入這個行業,造成投資過熱,以致出現產能過剩。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LED行業進入洗牌期,剛好趕上全球經濟形勢不好。之前大家都在擴,都在上,但實際上市場需求也就是那麼多。”上述乾照光电證券部人士說。

廣東省照明電器協會秘書長郭修表示,前兩年投入的那些企業現在紛紛量產,造成階段性供大於求的局面,在這種情況下,不賣會更虧,企業只有拼命降價。郭修同時表示,目前LED相關產品供大於求,行業洗牌期將持續到2014年中期。

吳育林分析說,LED企業要走出低谷,需要擴展LED應用的領域,不要僅僅局限於照明,下游的應用領域擴大後,才能帶動中上游。另外,他還表示,企業要走設計的道路,要像服裝一樣,滿足消費者的個性化需求。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