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產業遭遇瓶頸 藍寶石到底還「寶」不「寶」?

LED的成本偏高,導致在市場上的售價難有大幅度的降低,這使得LED照明遲遲難以普及到一般住家之中,這是LED產業目前遭遇的最大瓶頸。也因此,針對改善LED成本問題的討論,一直沒有停過。

近期,有專家提出改善LED成本與製程的產業新思維,其中,全面朝向非藍寶石基板方案(non-sapphire substrate solution)的新技術方向,引起了LED市場的震撼。
 
由於成本以及電性考量,許多大廠開始嘗試使用非藍寶石基板技術來打造LED,知名的廠商包括台積電固態照明(TSMC SSL),以及美國Bridgelux與日本東芝(Toshiba)的組合。此外,美國設備大廠Veeco對於Gan-on-Si的進展相當樂觀,預期8寸設備是未來市場新焦點。德國設備大廠Aixtron除了看好Gan-on-Si,也推出採用MOCVD設備,用更高溫製程來打造電源裝置,已經有廠商購買並切入電源市場。日本設備廠大陽日酸也推出Gan-on-Si的MOCVD設備產品,並強調利基市場。
 
除此之外,Cree也推出不用藍寶石基板技術的LED,以SiC為基礎打造LED,訴求高效能。韓國LED廠首爾半導體更推出最新的nPora技術,這是與藍光LED之父中村修二合作的成果之一,採用Gan-on-Gan技術,這種Gan基板的廠商相對較少,但已經陸續有出貨規模,能夠比傳統的藍寶石基板更適合打造LED晶元。
 
其實,透過這些全新的非藍寶石基板來打造LED,由於都是新技術,因此初期成本應該也不至於能有效地大幅降低。但這樣的發展方向,基本上是正確的,非藍寶石基板方案也預期將成為LED產業下一條可行的新道路。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