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螞標」體系 吸納廣東800企業參與

轉型升級不僅是產業結構、技術創新、品牌建設等問題,也可以通過建立標準,控制行業制高點。一些先進技術可以從企業標準升級到行業,並最終成為國家標準,還可爭取走向或影響國際標準。廣東一些大行業應該如此,一些有戰略發展前景或有一定技術優勢的行業也是如此。

兩年內“螞標”力爭變“國標”

日前,廣東省“科技企業和科技金融工作”考察領導小組專門來到佛山進行了一整天的產業調研,市長劉悅倫陪同領導小組走訪了順德、禪城和南海的6個代表性園區及企業,重點挖掘佛山企業在產業升級、高端科技引進等領域的成果,以及瞭解相關企業在創新過程中需要政府給予什麼支援。

根據行程安排,領導小組重點調研了順德的利迅達機器人系統有限公司、中科院工業與資訊技術研究中心、廣東納米工程中心等6個點。據悉,作為我國新興行業,其產品的成熟度仍未穩定,因此LED目前仍未有權威的“國標”,而“螞標”的推出無疑為我省LED行業提前搶佔行業高地奠定了基礎。

喜人:LED“螞標”體系已吸納全省800企業參與

在調研到第四站羅村“廣東新光源產業基地的半導體聯合創新中心”時,該中心首度向領導小組透露了一件“喜事”:由廣東省科技廳與該中心聯合牽頭制定的LED行業標杆體系“螞標”已正式成為省級LED行業的標準,目前已經有800多家省內LED企業參與了該標準的檢測。

據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因LED行業是一個全新的行業,目前產品仍處於變化較大的階段,大家都在“逐鹿中原”,沒有成熟的產業鏈,也沒有很好地統一起來。“但作為未來的主流行業,這時就必須建立標準,比如說燈光的顏色、插頭的大小形狀這些都必須要統一,這樣才能讓企業有一個生產標準,商家也有一個採購標準。”

據瞭解,各大行業在成熟以後都會制定“標準”,但此次新光源產業基地推出的卻是“標杆”,對此該負責人解釋說,LED行業是全新的領域,仍在變化發展階段,不能太快設定標準,否則反而有礙行業發展。“我們制定標杆,通俗一點就是行業的平均水準。”

在得知南海計畫在兩年內與省科技廳一起將“螞標”推向全國標杆時,領導小組相關領導激動地要求南海區要在兩年內將該標杆爭取為“國標”。“行業標杆定好了,就有核心競爭力了!你們要抓緊,如果爭取成功了,省裡要獎勵。”

企業:最希望突破人才和土地問題

不管哪個調研點,領導小組都十分關心佛山民企在產業升級過程中的生存狀況,“你們註冊資金多少?能賺錢嗎?有什麼困難需要政府解決?”


大部分企業都認為人才和土地問題是他們最希望突破的問題,對此,劉悅倫表示:“人才問題可以通過城市升級來做好,土地問題可以全市統籌,一個區解決不了可以到其他區,不然流到外面就可惜了。”

近年走“產業升級”之路的佛山本土民企可謂越來越多,他們在立足傳統產業的基礎上,開始放眼世界。

佛山市長劉悅倫對民企這種“以傳統產業養產業升級”的做法十分推崇。“佛山有產業基礎,有資金實力,就要放眼未來,民營企業家有這個眼光和魄力十分難得。”他認為,類似的好民企高科技專案就應該扶持做大。

“佛山可以更新用人觀念,‘不求所有,只求所用’,如果人才不願留下來,可以引進‘候鳥型’人才,每年在這裡工作兩三個月,也可以培養產學研相結合的人才,讓人才參與專案。”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