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佛山照明高管頻繁離職?

一則涉嫌資訊披露違法違規的公告,頓時將佛山照明推到了風口浪尖。當年的“中國燈王”如今正深陷困境,股價的一度狂跌,創下2009年6月以來的最低紀錄,同時負面新聞不斷。作為一家上市企業,卻因資訊披露屢次違規,遭遇監管部門要求整改。在業內專家看來,其原因主要出在企業內部高層管理上。

監管部門介入相關調查

近日,佛山照明突然發佈報告稱,公司於11月2日收到《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調查通知書》。內容顯示,因涉嫌資訊披露違法違規,公司將面臨立案調查。受此影響,發佈報告當日佛山照明股價一路直跌,下跌幅度高達4.21%。

針對佛山照明被調查一事,業內有聲音猜測稱,可能與此前報告中未披露關聯交易有關。據瞭解,佛山照明於今年7月收到廣東證監局責令,隨後才披露此前的多項關聯交易,這些關聯交易發生在2009年到2011年期間。

披露資訊顯示,上述3年間,佛山照明與佛山施諾奇加州電氣有限公司、佛山市斯朗柏企業有限公司、青海威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青海天際稀有元素科技開發有限公司、上海亮奇電器有限公司發生過交易,而上述公司的掌控人或持股人與時任佛山照明董事長鐘信才為父子關係,按照規定,上述公司之間交易屬於關聯交易。

企業管理被指存在漏洞

事實上,這並不是佛山照明首次出現資訊披露問題。查閱相關資料發現,早在2008年,廣東證監局就曾對佛山照明下令,要求整改資訊披露問題。今年9月,深交所也對佛山照明轉讓合肥國軒股權問題發來“關注函”。

就在兩個月前,佛山照明原副總經理鄒建平等也因在2009年籌畫推動投資新能源專案期間,利用內幕資訊進行股票交易被依法查處。

在業內專家看來,這一系列的問題主要是出在管理高層,其頻繁的高層離職便足以說明。自7月以來,佛山照明陸續發佈企業高管離職公告。先是7月23日,董事泰勒提交的辭去公司董事的申請。7月24日,獨立董事張海霞遞交辭職報告。9月24日,公司副總經理鄒建平辭去公司副總經理職務及公司下屬分、子公司擔任的所有職務。

資訊披露不實影響發展

博蓋諮詢董事總經理高劍鋒表示,作為一家上市公司,資訊披露是最基本的要求。近年來,國家監管部門也一直在加大對上市公司資訊披露的監管力度,每個季度幾乎都會有一些企業被關注。

關於外界對佛山照明被立案調查緣于關聯交易的猜測,高劍鋒表示,關聯交易主要存在兩種情況,分別是轉移利潤和轉移庫存,而這兩種情況對應了企業的兩個問題。如果企業是轉移利潤,那麼或許存在公司或者個人的犯罪行為,這樣一來將遭受廣大投資者的質疑,對企業的發展有著長期的影響。而如果轉移庫存,或者其他資訊披露延遲,是受其行政流程方面影響,那麼將只是一個短期的波動。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不管是企業個人犯罪還是行政管理存在瑕疵。總而言之,佛山照明對關聯交易不披露是不正當的行為,這嚴重損害了投資者的知情權。此外,此次監管部門對其並非口頭警告,而是直接立案調查,恐怕是存在轉移利潤之嫌。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