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安光電與璨圓「抱團」互利目的性解讀

 LED行業正在經歷的“寒冬”,似乎比眼下的天氣更冷。為了禦寒,相關企業使出渾身解數,三安光電就祭出了“抱團取暖”的方法。

三安光電近日公告稱,公司全資子公司廈門市三安光電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廈門三安)擬使用自籌資金5.05億元人民幣(約23.52億新台幣),認購台灣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璨圓光電以私募方式發行的不超過1.2億股普通股。交易完成後,廈門三安將持有璨圓光電約19.90%股份,成為璨圓光電第一大股東。

三安光電此舉被認為是LED行業欲走出寒冬的新嘗試。

行業的冬天非常冷

11月份對於今年的節氣來說,不過是剛剛進入了冬季。但對LED行業而言,這個冬天已經持續了不止一年。就在本月初,有報導稱億元級LED企業浩博光電發生危機,這是繼去年多家億元級LED企業關門停產後被引爆的又一顆 “炸彈”,這也註定LED行業的這個冬天更加冷。

從今年三季報來看,資產規模較大的A股光電企業,業績也好不到哪去。根據統計,今年1月~9月,接近七成的LED企業凈利下滑,其中部分企業正在虧損邊緣掙扎。珈偉股份、華燦光電等7家企業同時出現營收、凈利雙雙下滑的情況。

在凈利下滑的企業中,珈偉股份凈利同比下降92%,士蘭微凈利同比下降88%,德豪潤達凈利下降57%,凈利下滑幅度位元列前三。而更令投資者驚訝的是,今年5月才上市的珈偉股份,在上市不久后就出現業績變臉——上半年凈利潤同比降幅達94%,被稱為變臉最快的上市公司。翻閱該公司三季報發現,雖然三季度實現營收7100萬元人民幣(下同),但凈利潤卻只有6萬多元,公司已站在虧損的懸崖邊。

而那些資產規模更加龐大的企業,日子同樣不好過。最近有媒體報導稱,2009年德豪潤達開始轉型進入LED行業,先後募集30億元左右的資金,但現在卻吃著政府補貼,公司雖然在1月~9月實現凈利潤1.15億元,但比上年同期下降57.41%。而公司對凈利潤下滑原因,居然解釋為收到的補貼比去年減少。

華寶證券在研報中指出,一邊是不斷有LED企業倒閉,一邊是資金大規模投入LED產業的消息不絕於耳。過度投資使得行業產能供過於求,且集中於技術壁壘較低的中小企業。未來LED企業,包括上市公司,都將面臨殘酷的優勝劣汰過程。少數企業將越來越壯大,更多的企業將面臨被淘汰的命運。

業內人士認為,目前LED行業問題比較多,行業高利潤的時代早已遠去。而正是因為之前LED行業存在高利潤,導致大批企業湧入。近年來,市場飽和愈發明顯,而大企業可以依靠政府補貼以及獲得更多訂單而生存,小企業就只能依靠打價格戰來維持生計,由此產生出一些性能不佳的產品。目前市場形成惡性循環,大多數企業都在做虧本買賣。大企業雖然可以在短期內依靠政府補貼勉強度日,但是補貼並非無窮無盡,所以,行業洗牌不可避免,未來可能只會存活少數的高品質企業,更多的企業將被淘汰。

由此可見,LED企業要麼選擇突破困境,要麼在洗牌中被淘汰。而在這樣的關鍵時刻,三安光電要參股璨圓光電,讓業內人士不得不行注目禮。

三安的“牽手”有暖意

翻閱相關資料發現,此次與三安光電“聯姻”的璨圓光電,于2003年在台灣證券交易所掛牌,是台灣地區生產LED外延片及晶元的主要廠商之一;截至2012年6月30日,璨圓光電資產合計187.9億新台幣;今年前6個月營業收入23億新台幣,合併總收益2.1億新台幣。

此前,也有大陸LED企業和台灣地區相關企業有過一些合作,如創維和晶元光電的合作等。此次三安光電參股璨圓光電則有所不同,一向精明低調的三安光電董事長林秀成,在參股璨圓上豪擲5.05億元,如果最終成功,將成為大陸LED企業首次參股台灣LED企業,並且作為第一大股東的三安光電,可能會進入璨圓光電的董事會。

無怪乎此消息一傳出,就引起台灣LED行業強烈關注。當地媒體甚至報導稱,“三安光電可取得璨圓光電的高亮度晶元技術以及其他專利,如果璨圓光電再與競爭對手三安光電簽署交叉授權合約,則將璨圓的領先優勢變小,拉近大陸與台灣LED行業的差距”。而大陸也有媒體及部分研究報告認為,此次參股中,三安光電可利用璨圓光電的200多項專利彌補自身的不足。

針對台灣地區媒體的報導,璨圓光電11月14日發布公告,明確表示公司並無與三安有任何專利或者技術授權,公司再度重申,借三安入股,公司將繼續擴大在台投資,並積極招攬人才、留住人才,增加就業機會,以持續提升台灣的研發能力及LED產業的核心競爭力。近日璨圓相關工作人員也明確表示,根據相關規定,璨圓不會對三安進行技術專利類的授權。

璨圓表示不會將專利授權給三安光電,那麼三安光電參股的價值何在?

“這是一個典型的雙贏結果!”LEDinside如此表示,“雖然現在璨圓並不會將技術授權給三安光電,但是璨圓光電是一個十分注重研發的企業,以後兩者可以相互交流合力研發,三安光電也會獲得更多其他新技術,而且三安的產能是相當高的,三安也可以通過合作的方式分得璨圓的訂單。而璨圓原先的業務更多在是日本和韓國,在大陸的市場份額很少,通過此次合作,相信璨圓可借此機會向大陸發展。”

對此,璨圓總部相關工作人員也表示,“璨圓之前的業務,在大陸市場份額很少,通過此次合作,公司希望可以有機會向大陸發展。”

興業證券在研究報告中也明確表示,璨圓引入三安投資,首先,不是為了技術提升,市場通路、產能、成本方面受益會更為明顯。璨圓強項在於LED背光晶元,主要客戶多國際大廠,而三安主要客戶來自大陸,雙方客戶沒有重合,璨圓希望借助雙方戰略聯盟,間接分享大陸對於LED產業的支持,在大陸LED市場中有更多斬獲;其次,三安光電的產能大於璨圓,璨圓今年Q2、Q3均處於滿產狀態,經過此次戰略聯合,將提升璨圓控制產能水準,大大緩解供不應求的狀態。而璨圓的部分訂單則可能交給三安代工生產。

也有研究員介紹,三安此次牽手璨圓,有可能通過為璨圓代工的方式,繞開專利障礙直接進入國際市場,因為目前三安的產能已經十分龐大,而未來蕪湖二期的項目可能使三安的產能規模進一步擴大,所以三安可能通過代工方式打開美國、韓日市場,邁出公司國際化發展的第一步。

聯姻的效果有期待

一個是大陸LED行業的龍頭企業,另外一個是台灣地區最早上市的、現在已是該地區第二大的LED晶元企業,兩者的結合更像是豪門婚禮。這場婚禮的結果將會如何呢?

專家認為,近年來,三安已經四處從台灣地區LED上遊行業挖人,通過幾年努力,其技術實力已經不遜於台灣企業,這次參股璨圓,也可以說是被璨圓認可其實力的,而且,近來台灣地區第一大LED上游企業晶元光電吃下廣鎵光電,而廣鎵光電專攻的市場,正是目前三安以低價戰搶攻的大陸市場。面對著來勢凶猛的晶電,三安這次參股璨圓也可能是為了對抗晶電。兩者在資源互補,技術交流也會有不小的收穫。

也有業內人士認為,因為璨圓Q2和Q3的訂單飽滿,而三安的產能龐大,所以三安利用自己的產能來解決璨圓規模小的產能,是合作的最佳途徑。當然,也有投研人士有不同看法——三安雖然有可能為璨圓代工,但是能否繞道“出海”則很難說,因為璨圓很多專利也是被其他企業授權,這些授權未必也會授權給代工公司。

對此,璨圓光電公司發言人表示,有關其他公司授權的專利具體內容是機密,不方便透露,但是,三安和璨圓合作是一個比較好的優勢互補,兩者的業務並不衝突,璨圓主要做背光業務,所以雙方的合作可以把自己的業務帶向對方的客戶,這對兩者是有益的。

當然,也有市場人士表達了擔憂,首先,雙方合作仍需獲得公司股東大會、璨圓光電董事會及股東大會、大陸及台灣地區主管部門的審批;其次,璨圓的發展也並非一帆風順,上半年也是虧損,而Q3方才有所起色,是否能幫忙三安擺脫當前行業困境也有待時間檢驗。如果真達到預期效果,則將對大陸眾多深陷泥潭的LED企業有著積極的示範作用。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