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將如何改變照明產業格局

中國照明產業從上世紀80年代初起步,經過30年快速、穩定、持續的發展,由初期的不足百億元生產總值的小行業,發展到2011年年生產總值達3500億元人民幣的大行業。其間,即使中國經濟出現週期性調整,中國照明產業也基本保持了兩位數增長的發展勢頭。

日前,中國照明學會秘書長竇林平對中國照明產業格局的變化進行了分析。他表示,在已過去的產業發展過程中,因外部環境變化引發照明產業格局的明顯變化有三次,每一次產業格局的改變都影響到照明企業的生存狀態。目前由於LED照明的發展,中國照明產業又一次面臨產業格局明顯變化的關鍵時期。

三次照明產業格局的變化

市場化催生民營企業的發展。照明企業特別是燈具產業具有投資少、見效快、產品個性化強等特點,在上世紀80年代中期中國由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變時,很短時間內就吸引了大量民營資本進入照明產業,企業數量快速增加。在這個過程中,之前主導照明產業的國有照明企業逐漸退出,到上世紀90年代後期,中國照明產業基本以民營企業為主,國有企業所剩無幾。

市場競爭加劇引發企業整合。企業數量的快速增加加劇了市場競爭,企業為保證市場的競爭力,加大了投資力度,擴大了企業規模,整合上、下游資源,力求最大限度地降低生產成本。如光源企業採用機械化擴大產能,燈具企業整合鎮流器產業等。在此期間,許多光源企業和鎮流器生產企業關、停、並、轉。

終端市場需求變化改變了光源企業和燈具企業的市場地位。生活水準的提高改變了消費者對照明產品的需求,消費者對品牌的理解發生了變化,從而引發了照明企業市場地位的改變,進一步促進了照明產業的上、下游資源的整合。許多光源企業向下游發展,開始生產燈具,燈具企業向上發展,介入光源生產。上世紀80年代初照明領域“雞和蛋”的爭論無疾而終。

LED照明發展將改變照明產業格局

LED照明的發展被稱為照明產業的一次革命,其發展必將對照明產業的格局產生重大影響,那麼LED的出現又將如何改變照明產業格局?竇林平指出,主要體現在如下三個方面:

照明產業。照明產業是由光源、電器、燈具、材料、燈頭燈座等組成,傳統照明中這些部件是單獨組成的。未來的LED照明產品將根據LED的發光特性及特點進行設計和製造,其表現形式不同于傳統照明產品。產業格局將發生非常大的變化,光源企業、燈具企業將融為一體。

標準體系。中國照明的標準體系與國際接軌,執行的是IEC的標準體系,屬IECTC34,並按部件分為TC34A、TC34B、TC34C、TC34D,分別對應光源、燈頭燈座、附件、燈具,未來隨產業格局改變,現有的標準體系也將發生變化。

產品與市場。LED照明產品具有體積小、發光效率高、壽命長、易控制、變化多等特點,在照明領域的發展空間巨大,但目前的LED照明產品並沒有發揮出LED的特性,基本是傳統照明產品的翻版。未來的產品應充分發揮LED易控制的特性,視LED照明為電子類產品,其設計、製造、應用將與原有的照明產品有很大不同。產品方面將依靠功能、時尚、差異化取勝,市場方面將通過企業與經銷商的緊密合作、加強服務取勝,產品製造及市場行銷都將發生大的改變。

竇林平建議,儘管在節能環保的大背景下,LED照明引發了一場變革,但是機遇與風險並存,企業更應學會保護自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