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LED產值翻兩番不知LED市場能否翻番

LED產業有巨大的商機和令人鼓舞的發展前景,但是目前LED市場無序發展、需求不足、產品集中在中低端的特點與光伏產業如出一轍,如果不進行有效控制,極有可能步其後塵。
 
業內人士表示,儘管一時間大陸LED產業寒意凜然,企業面臨著嚴峻的生存危機,但是利好消息也不斷釋放。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節約能源法》,自2012年10月1日起,逐步禁止進口和銷售普通照明白熾燈。曾經為人所熟悉的傳統白熾燈將在5年內逐步退出市場。
 
產業遭遇生死大考
 
敗筆頻書。由於市場需求疲軟,競爭激烈,眾多LED中小企業紛紛倒閉。
 
日前,LED企業的三季度報告相繼出爐:天龍光電2012年三季報顯示,公司當期營收同比下降76.67%;德豪潤達三季報顯示,公司當期營收同比下降12.23%;天通股份三季度報顯示,公司當期營收同比下降19%。處於虧損狀態的LED企業當然不止這3家,據了解,還有21家LED企業同樣出現凈利潤下滑現象。
 
面對如今LED行業的現狀,業內指出,近來一些經營LED產品的企業出現虧損甚至倒閉並不奇怪,因為這個行業從2010年開始就已經投資過剩了。
 
“上游投資過剩是導致企業虧損的主要原因,”浙江中宙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曉飆說,目前LED行業存在市場混亂、沒有自主品牌、消費者認可度低等狀況。
 
政策利好或讓LED產值翻兩番
 
研究表明,大部分白熾燈會把消耗能量中的90%轉化成無用的熱能,只少於10%的能量會成為光。

“我國照明用電占全社會用電量的13%左右。如果把我國在用的14億隻白熾燈全部替換為節能燈,每年可節電480億千瓦時,相當於每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4800萬噸,所以減少並逐步淘汰白熾燈,是節能減排的重要舉措。”浙江省經濟與資訊化委員會計裝處處長李京寧說。“LED作為一種新型的綠色光源產品,必然是未來發展的趨勢,21世紀將進入LED為代表的新型照明光源時代。”朱曉飆說。
 
正是在這一大背景下,浙江省成立省級LED照明產業技術聯盟,以推動LED照明在浙江省的應用。“中宙光電擔任第一屆會長單位,將承擔起建設、發展和壯大聯盟影響力的責任,共同致力於突破LED照明技術創新和產業發展的技術瓶頸,提升我省半導體照明產業整體水準。”朱曉飆說。
 
中國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國是照明產品的生產和消費大國,節能燈、白熾燈產量均居世界首位,2010年白熾燈產量和國內銷量分別為38.5億隻和10.7億隻。“國家發改委正研究制定鼓勵LED推廣的措施,預計該行業五年內產值將翻兩番。”上述負責人說。

LEDinside認為,在政府的宏觀調控下,LED產能翻番是個很容易實現的事情,但是龐大的產能能被市場融掉才是好事,若不能被市場融掉,那就是浪費。LED燈具節能不假,理論的資料讓人怦然心動,但是現在的產能就讓市場吃不消,眾多企業卡死在尷尬的瓶頸,問題在哪裡?或者技術的提升才是拯救地球的關鍵!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