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景預測:2013年LED產業發展五大趨勢

展望2013年,大陸政府發展LED態度依然堅定,淘汰白熾燈路線圖亦將全面實施,加上業者在通路端的積極推廣,都將有助於大陸LED產業獲得穩定成長;但成長的背後,免不了廠商為了爭奪市場,展開更激烈的價格、通路及人才爭奪戰。

LED產業對大陸廠商而言,已告別高毛利時代,如何保持和擴大自身獲利,是廠商眼前的問題。整體而言,“競爭與合作、降價與提升企業利潤”將是2013年大陸LED產業發展的主旋律;而產業鏈趨勢,則將環繞在外延晶元、中功率器件、圖形化襯底、通路、LED背光應用等五大議題發展。

1、外延晶元量增價格戰引爆

2012上半年訂單的回暖帶給大陸LED外延晶元廠信心,由此帶動被擱置的設備採購訂單重新提上議事日程,未裝機的設備也紛紛進入運作。截至2012年10月底,大陸MOCVD機台數為823台。產能方面,大陸LED晶元產線的總產能以2吋外延片計算,已達4,022萬片/年。產能利用率在部分設備尚未完成裝配、人才配備尚不足、市場需求不振等因素下,平均維持在65%。

儘管各地上馬的LED外延晶元專案已造成大陸晶元供過於求,但看好未來市場規模,仍有廠商繼續在2012年于大陸投資LED外延晶元專案。其中較具規模的有廣州晶鑫(計劃引進60台MOCVD)、佛山奇力光電(計劃引進20條MOCVD生產線和配套晶元生產設備)和佛山國星光電LED外延晶元專案(計劃引入50台MOCVD)。

由此不難預測,2013年大陸廠商將在市場釋出更多LED晶元,加上大陸廠商的晶元大多集中在中低階,因此對於擅長價格戰的大陸廠商而言,勢必將掀起新一輪血戰。大陸晶元大廠大多獲得當地政府財政補貼,即使晶元業務虧損,也能透過政府補貼來粉飾財報。然而進入市場晚,因此為搶奪競爭對手的市場,廠商往往以更低的價格來發起衝擊。以大陸最大的晶元廠三安為例,就直接提出“超過晶元光電,亞洲第一”的口號,將矛頭直指晶元光電,不僅大幅挖角,更以便宜20~30%的價格,向下游封裝廠商推銷產品。在市場低迷下,低價策略確實見效,瑞豐光電、鴻利光電和國星光電等大陸主流LED封裝廠商,都開始採用三安光電晶元。此外,三安也透過大幅提升紅光晶元產能和降價,以排擠產品單一且同為大陸廠商的乾照光电,使曾依靠產品差異化取得較好業績的乾照光电,近年來業績嚴重下滑。

2、LED器件價格趨穩中功率抬頭

大陸LED器件價格在2011年遭遇市場寒流而快速下跌,2012年隨市場轉暖及庫存逐漸恢復到正常水位,跌幅趨於穩定,每季跌幅約為6%,目前LED器件價格已處於較低水位,考慮到儘管LED晶元價格因價格戰還有下跌空間,但其他原材料價格較為穩定,且人工及營運成本還有上升趨勢,專家預估,2013年LED器件價格每季跌幅將進一步控制在3%以內。

在LED器件價格下降空間已愈來愈小的情況下,LED廠商趨向于採用中功率器件(0.2~0.5W),逐步替代傳統小功率器件(0.06~0.1W),應用於室內照明。

以一款16WLED燈具為例,若採用0.06W的3528白光器件,需要270顆,總成本為32.9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58元),且光通量僅為7lm。

而若改采0.4W的5050白光器件,則只需要40顆,總成本為14.3元人民幣(約新台幣69元),且光通量高達38lm;可見採用中功率晶元進行封裝將是未來發展趨勢。

3、圖形化襯底布局加快4吋襯底再等等

儘管2012年大陸2吋藍寶石襯底價格較2011年最低的8美元略有回升,但整體市場供應充足,價格始終在9.5美元以內徘徊。為提升產品性能和毛利率,同鑫光電、東晶博藍特、蘇州海鉑晶體、合肥晶橋、科瑞斯光電等大陸藍寶石襯底廠商,加碼投入圖形化襯底(Pattern Sapphire Substrate;PSS)開發,大舉採購微影(Lithography)與蝕刻(Etching)機台,以提高圖形化襯底產能。預估2012年大陸圖形化襯底製成的藍寶石襯底滲透率將超過30%,2013年更可望接近50%,進而拉動大陸藍寶石襯底市場的平均售價,為藍寶石襯底產業注入新活力。業內機構預估,2013年藍寶石襯底的平均售價將落在15美元左右。

大尺寸基板方面,國際LED大廠多已進入4吋時代,大陸廠商由於起步晚,大部分外延晶元廠仍以2吋產線為主,襯底產品也集中在2吋。而大陸外延廠在4吋製程技術上尚不成熟,加上升級換代需重新配置晶元工藝所需設備,一次性投入過大,大陸廠商不會輕易將原有2吋生產線更改為4吋生產線。在需求決定供應的考量下,大陸藍寶石襯底廠在2013年也不會大幅投產4吋以上襯底。僅部分較有實力襯底廠如重慶四聯等,在政策扶持下將進行4吋以上襯底技術研發。

4、LED入民間電商平台成跳板

儘管2012年全球經濟低迷,大陸LED照明民用市場未成規模,但LED產業依然保持超過20%的成長,主要還是得自大陸政府的密集政策。

大陸中央政府在2011年就已公布十二五規劃中LED的發展目標,有關LED照明明確指出:至2015年LED進入民眾生活,LED在普通照??明市場滲透率達到30%,白熾燈于2015年完成淘汰;緊接著在2012年大陸各部委先後出台了各有側重的LED照明發展規劃。

展望2013年,由於政策持續、市政專案釋單,以及補貼終端等方式,將有助持續帶動大陸LED內需市場,為大陸LED產業保駕護航。而持續時間跨度較大的淘汰白熾燈路線圖,已於2012年10月1日起進入正式實施階段,儘管目前二、三線城市仍有個別商場銷售被禁的白熾燈,但大部分商家和白熾燈製造廠商已開始轉型成CCFL燈和LED燈的銷售和生產。隨著時間推移,在大陸淘汰白熾燈路線圖的堅定執行下,LED的市場空間將愈發廣闊。

雖然目前LED民用市場尚未展現巨大需求,但大陸龐大的人口基數,以及生活水準提高、節能意識增加,並對高科技產品的認可推崇,預示著民用市場的無窮潛力。為了贏得市場,大陸眾多LED照明廠商也紛紛布局通路。其中傳統照明廠商大都選擇從原有傳統通路切入LED通路,而新興LED廠商則傾向更快捷、高效、成本低廉的電子商務平台。專家認為,隨著大陸電子商務平台的完善,用戶數的急遽提升,2013年“電商+LED”將是LED進入民用市場的較好方式。無論新興LED廠商還傳統照明大廠,都將在電商平台上做足文章。

5、LED背光陸企強化滲透

由於台廠切入LED產業較早,並聯合台灣面板業者,在LED背光產品中佔據較大比重。

反觀大陸,LED業者起步晚,且LED背光產品對器件一致性要求較高,因此大陸LED廠商多選擇從照明晶元入手。大陸LED背光市場基本由台灣廠商把持,不過隨著照明產品的陸續開出,大陸廠商也開始向LED背光領域拓展。由三安光電開發的“S-23ABMUP液晶顯示背光源用LED晶元”,2012年被大陸科技部認定為重點新產品,這是該產品在先後取得的一系列獎項中獲得的最高榮譽,表現了大陸政府對LED背光晶元本土化的重視。可以預見,大陸LED背光器件隨著大陸面板產業的發展,未來也將佔有一定市場。

大陸面板產業大廠京東方近期也表示,隨著京東方北京8.5代線的投產及合肥8.5代線的動工,未來對LED背光模組需求量將隨面板產能開出而配套成長,京東方希望透過入股之前就有合作關係的東貝、璨圓等優質LED廠商,從而進入LED背光領域。但是對於有央企背景的京東方來說,短期內選擇入股台企很難。

來源:互聯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