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餅上市」之後的南大光電 業績股價雙雙一路向下

LEDinside觀察到,今年8月7日,南大光電在深圳創業板掛牌上市,以66元/股的高發行價“驚豔”登場,但由於隨後公佈的第2季度財報數據突然變臉而遭來一片質疑聲。8月14日,南大光電發佈上半年財報稱,今年1月到6月實現營業收入1.12億元,同比下滑15.48%;實現淨利潤0.55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滑27.71%。

僅隔半年時間,南大光電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均較去年同期出現不同程度的下滑,真可謂冰火兩重天。從創業板“新貴”到“業績變臉王”,南大光電業績變臉的背後究竟隱藏什麼潛在的風險?未來的市場競爭風險是否會加劇?

南大光電發佈的2012年第三季度財報稱,2012年7至9月公司實現營業收入3938.59萬元,同比下滑72.44%;淨利潤為2104.15萬元,同比下降74.81%;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1.52億元,較上年同期下降44.99%;實現淨利潤0.76億元,較上年同期下降52.42%。

對於業績變臉,南大光電給出的解釋是,由於歐債危機和國內經濟增長速度下行的影響,LED行業發展不如預期,MO源的需求放緩,供求關係發生變化,引起價格回檔下降。而對於營業收入較上年同期減少1.24億元,減少44.99%,南大光電歸咎為“主要原因系銷售價格回檔所致”。

而在大陸大多數LED外延企業看來,在產能過剩以及產品毛利快速下滑的背景下,如何減少包括MO源、襯底等主要外延成本是首要考慮的問題。同時,為了保證上游供貨穩定性,減少對單一供應商的依賴,通常外延企業會選擇和包括賽孚思(SAFC Hitech)、Akzo Nobel等在內的多家MO源企業洽談合作。“如果在MO源品質一樣的前提下,外延晶片廠家最看中的還是價格和賬期長短。”一位業內人士表示,特別是在市場低迷的情況下,為了更好控制生產成本,只要有足夠說服力的價格和賬期,外延企業並不排除更換MO源等原材料供應商。

即使面臨價格快速下滑的事實,但MO源產品毛利率仍處於較高水準,這必然會吸引更多的競爭對手不惜通過價格戰來搶佔市場份額。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