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LED照明將徹底解決價格問題以普及應用?

推了多年的LED照明由於成本高昂,一直被用在醫療和酒店等需要24小時照明的地方以及路燈等長時間照明的領域,其它領域由於價格原因一直不能規模進入。不過,今明兩年可能會是一個轉捩點。

“2012年LED燈飾降價非常快,這使得LED照明正迅速進入各個應用領域。”在2012年香港秋季燈飾展之際,恩智浦半導體(NXP)大中華區照明產品市場行銷總監王永斌分析道,“並且,我們發現一個新的趨勢,即非調光的LED照明產品很受亞洲人的喜歡,包括發達的日韓等國家也青睞非調光產品,這可能是與使用習慣有關。歐美人比較喜歡調光的照明。”這對LED產業來說是一個好消息,因為目前來看,非調光IC的價格比可調光IC的價格便宜一半左右,而IC仍是整個LED燈具中占成本最重要的部分。王永斌接著補充道:“我們發現的另一個趨勢則是在續LED球炮和燈管系列後,明後年LED燈具將會開始成為主流需求。”所以,明後年,NXP等LED半導體方案提供商將重點關注非調光與高功率的燈具市場,因為亞洲地區的增長潛力巨大。

除以上趨勢外,王永斌還特別透露目前燈飾廠商對於功率因素要求很高,因為包括中國在內的不少國家特別要求了某些燈飾的FP要大於0.9,並會對達標的產品進行補貼。“比如在中國的節能惠民工程招投標中,對於FP大於0.9的產品加二分,並且中國政府還會給出補帖。而在歐洲能源之星中也有要求,當功率大於25W的照明時,FP必須大於0.9。”他指出,一些IC廠商的方案中,要實現高功率因素需要從外面來控制實現,這會增加成本,而NXP可以從晶片內實現,不僅便於設計,並且也降低了成本。“比如SSL2109A控制器,由於採用了專用的電路,可以實現FP大於0.9,週邊少,設計簡單方便。”他舉例道。

同樣是針對非調光的另一個集成高壓MOSFET的產品系列SSL21081(A)/83(A),集成度高,週邊元件少僅需要14個,整體成本更低,而由於集成了MOSFET,效率可達95%以上。不過,目前此方案的FP只能做到大於0.7。“SSL21081(A)/83(A)可實現5%的電流精度控制和95%的效率輸出,齊備的保護功能及內置靈活可靠的特徵,確保了最低的系統元件成本,受到亞洲地區使用者歡迎,將是今明兩年的主打產品。”他解釋,不是所有IC公司都可以將高壓MOSFET集成到控制器的,NXP由於有高壓SOI絕緣工藝,可以實現很好的散熱,從而集成高壓MOSFET實現高效照明。針對某些公司集成了750V的MOSFET,而NXP僅集成了600V的MOSFET,王永斌解釋,從目前和近期來看,集成600VMOSFET已足夠,多了帶來的是浪費和成本增加。

而針對明後年會成為主流的高功率LED燈具市場,NXP此次香港展重度推出了SSL4120,這是一款集成功率因數校正 (PFC) 的 GreenChip? 半橋諧振控制器,可支援最高達400W的高功率 LED 應用,目前已量產,樣品也即將面市。SSL4120 完全支持市電應用,支持直接從整流後的通用市電電壓 90至305伏範圍內高效啟動。此外,它還支持低於 10% 的低總諧波失真 (THD),高於 0.97 的高功率因數 (PF)和 380 kHz 的典型 PFC 頻率,滿足並超過了高功率 LED 照明應用的傳統要求。SSL4120可廣泛使用于高功率 LED 應用,例如辦公照明、商場照明、高棚和低棚照明、停車場照明、廣場照明和街道照明。

對於目前市場上單級與二級LED驅動架構的對抗,王永斌表示,NXP是單級架構的捍衛者。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一是NXP在單級上有長時間的積累和優勢;二是單級控制器可集成高壓MOSFET管;三是單級易用,設計方便,客戶只需要二周可以研發成功;四是目前單級有成本優勢,雙級BOM比單級BOM貴出約10-15%。

最後談到有些燈具廠商自己做垂直整合研發驅動IC/部件的趨勢,王永斌認為這只是一個暫時的現象,不會成為主流。“做燈具的公司做電子部分還是很難,未來還是會專業分工化,做驅動的部分會獨立出來。”他個人認為。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