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俄投建「深圳LED工業園」進入選址階段

俄羅斯,深圳第11大貿易夥伴、第10大出口市場,目前已經成為不少深圳企業重點開拓的區域,隨著俄羅斯加入世貿組織,機會誘人。
 
近日從莫斯科了解到,深圳企業將組建投資聯盟,通過上海合作組織實業家委員會平台,將在俄羅斯建設“深圳LED工業園”,總投資5億美元,建成后產值將達15億元人民幣。這個企業聯盟的發起單位,深圳綠色半導體照明有限公司總經理表示,目標是建設一個能夠代表中國形象的工業園,並將他複製到上合組織的各個成員國。

總投資5億美元
 
上海合作組織實業家委員會執行秘書長謝爾蓋·卡納夫斯基則表示,“既然我們計劃建,肯定會好好乾起來的。”
 
“工業園一定能建設起來。”謝爾蓋直接表示,他利索、直接,和很多俄羅斯人緩慢的工作節奏形成對比。
 
謝爾蓋稱,今年5月底,上海合作組織實業家委員會在莫斯科召開節能項目會議,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國家代表、俄羅斯15個州的政府、各商業經濟構架下專門團體的代表共同探討了節能項目。位於深圳寶安的綠色半導體照明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綠色照明)成為惟一被邀請參加並介紹推廣節能照明產品經驗的LED企業,並成為俄羅斯“深圳LED工業園”的中方發起單位。節能項目會議宣布,中國企業將在俄羅斯建設“深圳LED工業園”,總投資5億美元,建成后產值將達15億元人民幣。
 
綠色照明總經理陳寶東在會上做了演講,介紹了深圳LED企業在地方和中央政府節能補貼政策下推廣LED照明燈具的經驗。“俄羅斯方面當時向我們提出一個想法,在俄羅斯建設一個LED工業園,合作生產節能產品。這個想法讓人興奮。”
 
俄羅斯市場是綠色照明重點開拓的國際市場。自2007年該公司成立以來就有了對俄貿易,2010年,在上海世博會上,該公司還給俄羅斯館供應室內照明產品。2011年,俄羅斯市場佔到了該公司總收入的3成,對俄貿易的增長逐漸引起了俄羅斯市場的注意。
 
綠色照明以生產經營室內照明用LED產品為主,從2008年400萬人民幣的銷售額起步,去年達到了1個億。“這得益於節能產品逐漸得到大家的認可。”陳寶東認為。該公司的海外銷售額佔到了總額的8成,LED室內照明出口量今年在全國排名第九位,特別是LED平板燈佔到了全國出口量第一位,海外市場如西歐、俄羅斯、印度等地區和國家是其重要的市場。
 
深圳組建投資聯盟
 
目前距離項目方案提出,時間過去快半年,陳寶東告訴,目前該項目正在穩步推進,“基本的設想是,以深圳的節能產品企業為主,組建一個投資聯盟,俄方提供商業、工業等用地,由中方獨資在俄羅斯建設LED工業園。”陳寶東介紹。等工業園建設完畢后,深圳的投資聯盟企業將給俄方帶去節能產品產業鏈,和俄方的企業進行合作。
 
謝爾蓋告訴說,“深圳LED工業園”已經進入了選址階段。“目前,這個項目已經得到俄羅斯不少州的重視,至少有白城、薩拉托夫州、沃羅涅日、聖彼得堡等5個州的代表和深圳進行了座談,並且是實質性的溝通。工業園或許會位於這5個州的其中的一個,具體建在那裡,要根據各方的力量和具體情況來考慮。”
 
據透露,深圳LED工業園佔地50至100公頃。工業園將集廠房、研究實驗室、配套住宅及工業園整體基礎設施為一體。工業園內的企業將涵蓋LED行業的不同應用領域,包括LED封裝,室內室外照明,LED顯示屏,地形和景觀照明等。此外,還將設立公共的新品開發和技術革新研究機構。
 
謝爾蓋認為,俄羅斯的巨大的市場或許將給工業園一個起步的機會。俄羅斯近年來從國家層面推廣節能照明,根據俄國家杜馬通過的《節能和提高能效法》,從2013年1月1日起禁止生產和銷售75瓦以上的白熾燈;從2014年起禁止生產和銷售25瓦以上的白熾燈。據俄羅斯官方統計,俄羅斯從白熾燈過渡到節能燈大約需要1000億盧布。目前,俄本國生產的白熾燈單價約為10-15盧布,而節能燈的單價卻高達150-300盧布。此外,俄每年白熾燈的生產能力為7-8億隻,而節能燈的生產能力卻僅為每年500萬,其餘幾乎全部依靠進口。
 
之所以對深圳企業感興趣,謝爾蓋說,“是因為對他們實力的信心。”據一份資料顯示:深圳從事半導體照明技術及產品研發、生產和應用的企業達700多家,企業數量占全國近半壁江山,產業規模約150億元。深圳還是太陽能LED燈具全球最大的生產和供應基地、LED背光源全球主要的生產和供應基地、LED顯示屏國內最大的生產和供應基地、LED封裝和特種工業照明國內主要生產地區。
 
建立全新合作模式
 
綠色照明是組建深圳企業投資聯盟的牽頭單位,陳寶東透露,目前深圳的投資聯盟企業已經談下了四五家。“目前,我們已經成立了一個策劃團隊,我們的目標是建設一個能夠代表中國形象的工業園,在俄羅斯建設一個能代表中國改革開放的工業園模式。”
 
該工業園的建設也是一個全新的探索,在合作方面,雙方也將採取一個全新的模式:工業園的股份將由中方占85%,俄方占15%,起步階段以中方為主導,在發展的過程中,俄方將用獲得的利潤逐步購回股份,直至最後中方占15%,俄方占85%也就是說,中方將在發展過程中交出自己的主導地位,俄方最後得到工業園的經營主導權。
 
這個全新的模式目前得到了雙方的認可,“對中方來說,在海外建設工業園,我們在起步階段需要主導權和利潤。對俄方來說,他們通過利潤購買股份的方式,最終得到工業園的主導權。”謝爾蓋對此也表示認同,“這不僅僅是投資,而是在一起工作。”他認為。
 
據了解,該工業園將建設成為囊括幾乎所有LED系列的高新技術產品生產基地,面向俄羅斯以及上海合作組織其他成員國市場。“我們的目標不只是建立一個工業園,重要的是,通過探索,摸索出一種模式,然後可以複製到上海合作組織其他成員國。”陳寶東認為。
 
謝爾蓋則表示,如果在上合組織6個成員國都按照這種模式建立LED工業園的話,“我們將戰勝所有的競爭對手”。
 
對深圳的企業來說,陳寶東認為最大的優勢就是“有非常完整的產業鏈”,政府不遺餘力推廣節能產業,根據《深圳市LED產業發展規劃(2009-2015年)》,到2015年,深圳市將建成我國LED產業技術創新的重要示範基地和全球重要的LED產品研發生產基地,年產值1300億元以上。
 
目前陳寶東和投資聯盟遇到比較大難題是工業園的用地還沒有確定下來,“俄羅斯太大了,用地有的是,但要找到一塊合適的不容易。”對工業園前景的展望,陳寶東認為,“只要模式好,一步步走,規避一些風險,我相信能做好。”他一再強調,“進度不能急,要穩打穩紮。”

(來源:搜狐)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